Re: [問題] 缺角吉他有辦法飽滿嗎?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Cross)時間15年前 (2011/08/25 23:35), 編輯推噓8(1025)
留言17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看完了上ㄧ篇文之後 覺得看起來怪怪的 雖然推文寫的我個人覺得比較正確 不過有人話說得很滿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就是了啦 理性勿戰 不然大家都要去買雞排了 話說其實是修完板規之後我就不能發文了 所以要來騙騙P幣? XDDD ==========以上騙P幣 以下正文================ 我不是高手 我也沒有很懂 我更不是物理學專科 只是就問題以我個人認知回答 有錯歡迎指正~ cutway琴有沒有辦法飽滿 答案是 可以的 不過有人說 cutway跟飽滿"完全無關" 卻是錯的 不然吉他廠商 為什麼要多花木頭 犧牲高把位的演奏舒適度 (也許可以省去一點點作工 我不否認) 卻無法換得更好的聲音? 這是相對跟絕對的不同 每個人對飽滿的定義不同 不同的廠牌 木頭用料 桶身細部設計 製琴師手工 木頭等級 都會影響聲音 以絕對觀點來說 你覺得這把琴飽滿 他就是飽滿 他有沒有cutway根本無足輕重 但以相對角度來看 請注意以下條件 1.同一品牌 2.同一用料 3.同一型號 只分別有無cutway 那有cutway的那把 聲音大概是無法跟沒有的一樣飽滿的 也就是相對上較不飽滿 另外 之前那篇文的一些觀點 我"個人"不太認同 有錯大家請不吝指正 他所謂敲桌子云云 跟鼓和吉他是不一樣的 東西會發聲 不是面板震動就好 而是面板震動帶動空氣振動 所以發出聲波 造成你耳膜震動 然後你聽到聲音 而敲桌子 共鳴箱就是整個空間的空氣 因為他不密閉 所以你敲桌子永遠不會比打鼓大聲 因為鼓有個密閉(就算有爵士鼓挖洞也是相對狹小密閉)的共鳴箱 聲波不會散掉 所以比較大聲 吉他也是 你撥動弦 弦的震動 經由下弦枕跟止弦釘 帶動琴橋 進而帶動面板 面板的震動使共鳴箱(body)中的空氣振動 進而發出聲音 因為面板是主要的 所以對聲音影響較大 側板根背板是經由聲波的反射 所以影響較小 但不是像他說的只有面板影響最大 或是像他說敲桌子之類的 不然 你把琴的側背板都拆掉 只留下指板琴頭跟面板 你再試試看有沒有一樣的聲音 "密閉共鳴箱是很重要的" 故而 在共鳴箱中的震動 無Cutway的聲波震動"相對上"是對稱的 有Cutway的琴會在Cutway處 使聲波無法跟無Cutway的震動的一樣長 這大概也是有Cutway之琴無法跟無Cutway之琴一樣飽滿的原因 然後D桶的確是Dreadnought的縮寫 而G桶我是不知道 但我猜測 可能跟 Grand Auditorium Grand Symphony Grand Concert 三種桶身有關係 而J桶 "在我的認知裡" 絕對是有的 至少在Taylor如此泱泱大廠 的桶身介紹裡 Jnmbo的縮寫是JM而分G 任何跟桶身有關的 可以參考Taylor的介紹 http://0rz.tw/aSzxg 以上存純屬個人觀點 我不是很懂 也不是專家 有錯 歡迎推文指正 大家一起切磋求進步 我認為 不管你有多懂 多專業 講話都應該要謙遜為上 畢竟人外有人 純推bsnv大:建議話不能講這麼滿 上面用詞 決無不敬之意 請大家理性物戰 還吉他版一個乾淨平和的空間~ 祝大家 琴藝精進 小弟下台一鞠躬 -- 騎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 有可能是唐僧 有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 有可能是鳥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9.195.195

08/25 23:3, , 1F
08/25 23:3, 1F
※ 編輯: cross1228 來自: 220.129.195.195 (08/26 00:06)

08/26 00:06, , 2F
這什麼文啊 @@ 還修人推文 我笑了
08/26 00:06, 2F
我並沒有修別人的推文 我只是把自己修文的那條編輯修掉 不然會很多條

08/26 00:11, , 3F
08/26 00:11, 3F

08/26 00:12, , 4F
這講的很中肯阿
08/26 00:12, 4F
謝謝

08/26 00:13, , 5F
我也笑了 我也來PO一篇
08/26 00:13, 5F
我從一開始就沒有說我的觀點都是對的 也說歡迎指正 還有人要噓 我也沒辦法 我不喜歡跟別人筆戰 我發文的目的是希望幫到原PO 任何不高興 可以左轉離開 請勿引戰 以免誤觸板規 謝謝各位大大合作 ※ 編輯: cross1228 來自: 218.165.49.114 (08/26 00:29)

08/26 00:32, , 6F
每個人關點不同,請尊重
08/26 00:32, 6F

08/26 00:35, , 7F
NEWS跟HUB都是CTP啦= =不用理他
08/26 00:35, 7F

08/26 00:36, , 8F
他只是又開始開分身了
08/26 00:36, 8F
感謝各位大大理性主持公道 推清流 ※ 編輯: cross1228 來自: 218.165.49.114 (08/26 00:37)

08/26 01:13, , 9F
辛苦了XDDD
08/26 01:13, 9F

08/26 01:34, , 10F
現在是怎樣 六道佩恩喔
08/26 01:34, 10F

08/26 02:04, , 11F
寫的很用心 推~
08/26 02:04, 11F

08/26 04:32, , 12F
只好幫推一下了
08/26 04:32, 12F
謝各位大大 連狼大都推了 真感動XDDDD

08/26 06:20, , 13F
PIANO版超熱鬧的...他備份了一堆不知道用來幹麻的文= ="
08/26 06:20, 13F

08/26 06:21, , 14F
可是我要出遠門 沒時間陪他玩了~(攤手
08/26 06:21, 14F
大家和平為上 小心不要踩到板規喔 =)

08/26 06:43, , 15F
"話不能講這麼滿" 是學長幫我修論文時最愛講的話 XD
08/26 06:43, 15F
是阿 講話謙遜一點才不會惹人討厭 =) ※ 編輯: cross1228 來自: 218.165.49.146 (08/26 10:52)

08/15 05:16, , 16F
08/15 05:16, 16F

09/19 12:54, , 17F
"話不能講這麼滿" 是 https://daxiv.com
09/19 12:54, 17F
文章代碼(AID): #1ELclI5Q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ELclI5Q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