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琴弦與指板之間的距離太開
※ 引述《pruneplum (prune)》之銘言:
: ----------------------------------------------------------------------------
: 最近新買了把二手吉他,所以價錢我也不是很清楚
: 昨天朋友帶她的吉他來跟我玩,她說為什麼我的琴弦跟指板距離這麼開
: 比起她的琴,施力要很大音才能按的實
: 想請問這有辦法改善嗎?
: 還是沒辦法改就只能勤練指力了呢?
: 謝謝大家幫忙回答^ ^
1.弦距較高,按壓會比較花力氣沒錯
如果調整成比較低的狀態
常常伴隨而來就是打弦的問題(大力刷弦時琴弦撞擊指板,發出雜音)
尤其是如果你的吉他共鳴箱音量不夠時
會很討厭
因為你會常常加大力道以獲得音量
然後就會不斷地出現啪啪啪啪...不...應該是「喳喳喳喳~~~」的雜音
尤其又以低音弦最常發生
但這可以透過調整姿勢跟彈奏技巧獲得改善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馬的是琴玩我還是我玩琴啊,憑啥要我配合XD)
2.另外太低的話
如果你的某幾格fret已經磨得很厲害
音可能也會跑掉
尤其是高音弦高把位那幾格
有的吉他下弦枕下方會有一些墊片
最方便的方式之一就是直接拿掉幾片,整體弦距自然下降
如果剛好你的琴頸又有點彎
在彈奏時可能就會發生剛剛說的問題
較常見於高音弦
3.市面上有常見所謂以新手為訴求的琴(我沒說是X匠)
常常主打的訴求之一就是「好按」
因為弦距通常調得很低,可大幅減少疼痛,也更好使力
算是對新手很友善的設定
但對已過新手期,或已有一些基礎的人,甚至老手來說
這麼低的弦距實在非常容易打弦
尤其我這種常常High起來就狂刷亂扣的XD
所以
雖然指力要保留在更有用的方面
但我覺得保持「適當」的弦距是比較好的
至於何謂適當
你覺得好按,不會常打弦就好
沒有一定
不必跟別人比較啦
4.如果覺得吉他常發生打弦或跑音情形
請先換一套新弦
通常都能改善
真的無解
最後手段才是扳琴頸,調弦距,甚至re-fret
電吉他下琴枕常常有附螺絲或調整機構
自己調還算方便
但木吉他要調通常會麻煩「很多」...
5.另外雜論比較麻煩的整體性問題
弦距過高牽扯到很多方面
跟每個人彈奏習慣有差
調整的方式也有很多,看每把琴狀況
比較擔心的是這把琴本身「作工」不佳
不考慮琴身形狀、琴頸種類...等,只看指板與弦距調整狀況
一般來說
知名品牌,我彈過的,都不會太差
出廠調校通常一般使用都還OK啦,頂多細微調整
我有遇過一把琴,那時候也是覺得弦距過高
但怎麼調就是很難彈,不順手
最後拿去給外面的師父
才發現弦距過高難彈是因為琴本身設計不當
最誇張的是
高把位音跑掉約1~1.5度....就是同一根弦到高把位音會差1~2格...
因為這把琴根本是亂做的,琴弦距離跟琴格根本不對
而且不算便宜,那時買好像1萬2還1萬5
而且還是在台北市精華區知名樂器店買的...(琴是雜牌)
1萬多塊的琴不會是什麼好材料的琴
但連音都彈不準
已經去失了當一把吉他最基本的要求了...
很多人買琴都看材料、功能、形狀、顏色,或是一些官方數據的東西
但是作工是看不到的
一定要試過才知道
所以買琴一定要試琴,調音器12度音測一下,檢查高低把位弦距是否過高過低
「順手」很抽象,但彈了就知道
其實這些細節才是製琴人功力或是經驗所在
不然為什麼一些手工琴或大廠的CUSTOM琴會比一般款貴兩甚至三倍以上
除了材料會選好一點以外
細節的調校也是有差(會稍微認真一點XD)
然後在小地方給你雕個花這樣...XD
有沒有值那麼多,就看人啦
昂貴的琴作工一般不會差
便宜的琴材料一定差,但作工至少要有一定基本品質才值得買...彈到走音也太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97.164
※ 編輯: BIGNOSER 來自: 118.168.97.164 (08/26 00:55)
推
08/26 13:05, , 1F
08/26 13:05, 1F
推
08/26 14:46, , 2F
08/26 14:46, 2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141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