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怎樣才算是會彈吉他??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我最搖滾)時間14年前 (2011/10/01 12:41), 編輯推噓14(14028)
留言42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前言 以前有個學生問過我這個問題 但我覺得當時我回答了一個很爛的答案 應該說...那不是他要的答案 我沒有解決他心裡的疑惑 聽說他現在跟了不錯的老師在學習中 (不知道他心裡面會不會一直在靠背我 = =)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出來教或是彈久了有心得 很多的問題跟解答變得越來越理所當然 即使我們已經覺得自己是站在學生的立場在思考了 但是對於學生而言卻還是沒有解決到問題? 所以想了很久 又刪刪寫寫的 寫了以下的內容寄給我每個有聯絡的學生 我還是覺得有所偏頗 但還是很不知恥放上來給板友老師們檢視 除了希望能有所助益 也希望可以有更多指正 感謝 ==================================分隔線=================================== 昨天晚上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以前有個學生問過我 他說別人問他彈吉他會彈些什麼 他說不出所以然...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了什麼 我就在想如果你們被問到了這問題會怎麼回答呢? 會不會有不知道自己程度在哪的感覺? 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雖然我常常給人散漫的感覺 不過卻也常常怕我想表達的內容辭不達意 早上上班很閒(這是公開的秘密 但請別公開秘密) 我稍微做了點整理希望能對於你理清頭緒有所幫助 1.什麼是和弦? 大三跟小三和絃的差異是什麼? 七和弦又有哪些 組成音又是什麼? 2.能不能在指板上迅速找到自己要的音 例如我請你找出DO這個音 能不能把指板上所有的DO都找給我? 1~5的PATTERN是否熟練?而且能串連? 以往我都是請你們背那些常用的和絃 如果以上兩個問題都能夠很清楚回答那應該可以按出很多不同的和絃 只要我讓吉他發出和弦的組成音 這個和弦就是成立的 所以同一個和弦 可以有很多種的按法 只要它是成立的 我們聽很多歌 有時候看譜會有很多奇怪的按法便是這樣來的 3.能不能看懂譜的寫法? 二分 四分八分 甚至是休止符延音及附點等等? 這些音符交替穿插的結果形成了我們撥弦或刷弦的節奏跟樂句 能不能踩著拍子確實地彈出? 4.聽得見樂器的聲音嗎? 在聽音樂的時候 你能分辨出每個樂器分別是在彈些什麼嗎? 最起碼鼓,BASS,GUITAR是不是聽得出來而且不會跟丟?? 就像以小紅莓的ZOMBIE為例 只有四個和弦 能不能聽出分別是哪四個音? 進而判別是哪個大調或是小調 更甚至聽出SOLO怎麼彈 彈了哪些音? 雖然這些問題都能延伸出更多的問題 但是我認為如果以上都能很清楚地回答 那應該對於自己能力有更多的了解吧 希望這些對你有所幫助 =========================================================================== 補充 上述的四點都是很粗略的問題 但應該都是在我們學琴過程中會不斷遇到 也一直都在面對的問題 只是似乎一直被忽略 覺得不是重要的事 才導致好像會了 也說不出會了些什麼 一點淺見 ※ 編輯: hsien720518 來自: 61.59.12.108 (10/01 12:53)

10/01 14:26, , 1F
回答他 可以自HIGH 就叫做會彈吉他
10/01 14:26, 1F

10/01 14:32, , 2F
什麼叫作會彈鋼琴?會吹長笛? 這個答案很明顯:要多深?
10/01 14:32, 2F

10/01 14:33, , 3F
如果覺得基本程度了,說會彈也OK 不用過度自悲或自大都好
10/01 14:33, 3F

10/01 14:34, , 4F
吉他不是單音的樂器 所以會編曲勢必是要會的
10/01 14:34, 4F

10/01 14:49, , 5F
4個字:學無止境 再4個:自強不息 最後7個:國立私立比不過
10/01 14:49, 5F

10/01 14:49, , 6F
用心
10/01 14:49, 6F

10/01 14:50, , 7F
個人認為,能夠表演出一首完整的曲子,就已經可以算會彈吉他
10/01 14:50, 7F

10/01 14:52, , 8F
就算是只會彈五月天擁抱 就算是只會用單音彈小蜜蜂
10/01 14:52, 8F

10/01 14:52, , 9F
會談吉他? 會彈吉他? 有時候這個問題很玄 阿星請接力
10/01 14:52, 9F

10/01 14:54, , 10F
有的人也許做的到你文章講的四點 可是要他表演甚麼都拿不出
10/01 14:54, 10F

10/01 14:55, , 11F
這種人可以敢自稱會彈吉他嗎~~我不信~~
10/01 14:55, 11F
G大提到了我想表達的重點 我想把重點放在 "我會了什麼 而會的這些能做什麼用?" 明明譜看得懂 會音階 寫得出順階和弦 刷弦 撥弦 點垂勾等等都知道 但是要他表演卻什麼都拿不出來 沒辦法把學過的東西應用在別的地方 我能理解當初他問我當下的心情 那種好像不知道自己到底學了吉他是學了些什麼大家都有過(也許) 我很想跟他說 其實你會的很多...就大膽地拿出來用吧 但是我似乎還是搞砸了當時 怎麼叫做會彈吉他 這答案真的是因人而異 大概就像前幾篇那個學長問什麼是搖滾一樣深奧吧 = = 我寫這篇也是想盡可能做個簡單的歸納可以參考 ※ 編輯: hsien720518 來自: 61.59.12.108 (10/01 15:28)

10/01 15:03, , 12F
答案就在施主內心!!有人彈了10幾年吉他~問他會不會!?~略懂
10/01 15:03, 12F
我要是這樣回答我學生...會不會感覺是把球踢回去?? = = 話說最近在拜讀olen大的筆記 相當受用也有新的心得非常感謝

10/01 15:28, , 13F
有很多人會彈 但是上面的問題完全不懂
10/01 15:28, 13F

10/01 15:29, , 14F
有很多人懂上面的問題 但是他也許不是用吉他來彈奏
10/01 15:29, 14F

10/01 15:29, , 15F
我想能夠演奏出歌曲就算是會彈吉他了 但是董不懂音樂
10/01 15:29, 15F

10/01 15:29, , 16F
又是另一外回事
10/01 15:29, 16F
※ 編輯: hsien720518 來自: 61.59.12.108 (10/01 15:32)

10/01 15:31, , 17F
但我真的覺得知道自己再彈什麼很重要 一直看六線譜記型狀
10/01 15:31, 17F

10/01 15:32, , 18F
就算技巧在好彈的在快 就是個手指非常厲害的運動選手
10/01 15:32, 18F

10/01 15:34, , 19F
知道自己在彈或是想彈什麼真的很難= =
10/01 15:34, 19F

10/01 15:38, , 20F
我覺得那是心態的問題 因為彈吉他通常都是因為好玩
10/01 15:38, 20F
這類的流行音樂在台灣是所謂的"玩"音樂 所以教學上 也都是以學生開心為主 用簡單的圖形記憶法 讓學生可以很快的彈出音樂來 但是像一些嚴肅樂器 從小就要被逼著視奏 讀樂理等等 吉他手通常都沒經歷過這段過程 所以就變的很難 但是如果要吉他老師都敎這些 我看會繼續學的學生也很少

10/01 15:42, , 21F
其實...練到後來 那些樂理是應該有需要的 不然會變成背
10/01 15:42, 21F

10/01 15:43, , 22F
所以我是覺得應該要宣傳那些是有必要學的 然後視情況學
10/01 15:43, 22F

10/01 15:44, , 23F
大部份人都不知道和聲學也不知道樂理 只能排列組合...
10/01 15:44, 23F

10/01 15:45, , 24F
像光是爬音階,很多人就會覺得無聊沒用
10/01 15:45, 24F

10/01 15:46, , 25F
這些東西有心精進的自然會去學 不想學的跟他講再多也沒用
10/01 15:46, 25F

10/01 15:49, , 26F
不過真的建議至少把單一調的順階搞懂
10/01 15:49, 26F

10/01 15:49, , 27F
是啊 如果能夠把這些知識及訓練慢慢融入課程 應該很棒
10/01 15:49, 27F

10/01 15:49, , 28F
至少讓學生可以創造出一些自己的音樂來
10/01 15:49, 28F

10/01 15:51, , 29F
但是怎樣的老師比較受歡迎??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10/01 15:51, 29F

10/01 15:52, , 30F
我有認識一個老師 敎速彈 週一到六同個音樂教室
10/01 15:52, 30F

10/01 15:52, , 31F
學生都是滿的 每天就只需要去同個地方上班
10/01 15:52, 31F
認識另一個老師 MI畢業懂很多 學生知道自己在彈什麼 但是他每天辛苦的跑很多家樂器行 但是收入也許也沒比較多

10/01 17:43, , 32F
小心推文五行...
10/01 17:43, 32F
※ 編輯: hsien720518 來自: 61.59.12.108 (10/01 17:51)

10/01 21:15, , 33F
1 2 3點 不成立 反正會彈出一首完整的歌就算會彈吧
10/01 21:15, 33F

10/01 21:16, , 34F
4 也不成立 那彈古典吉他的人 一把吉他 是要跟什麼貝斯啦
10/01 21:16, 34F

10/01 21:17, , 35F
你這四點 都是對會刷幾個和絃、會彈幾首歌的人的 要求
10/01 21:17, 35F

10/01 21:17, , 36F
而不能當作 會彈或不會彈的基準
10/01 21:17, 36F

10/01 21:19, , 37F
你也知道有些樂手譜都看不懂 還是演奏得嚇嚇叫
10/01 21:19, 37F

10/02 12:02, , 38F
看完這篇文章我更確定我不會彈吉他了XD
10/02 12:02, 38F

10/03 11:47, , 39F
Was ist die Gitarre ?
10/03 11:47, 39F

10/10 22:41, , 40F
die? 原來吉他是女的@@?
10/10 22:41, 40F

08/15 05:20, , 41F
所以我是覺得應該要宣傳 https://muxiv.com
08/15 05:20, 41F

09/19 12:59, , 42F
像光是爬音階,很多人就 https://daxiv.com
09/19 12:59, 42F
文章代碼(AID): #1EXfeFsI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EXfeFsI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