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怎樣才算是會彈吉他??
前言
以前有個學生問過我這個問題
但我覺得當時我回答了一個很爛的答案
應該說...那不是他要的答案 我沒有解決他心裡的疑惑
聽說他現在跟了不錯的老師在學習中
(不知道他心裡面會不會一直在靠背我 = =)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出來教或是彈久了有心得
很多的問題跟解答變得越來越理所當然
即使我們已經覺得自己是站在學生的立場在思考了
但是對於學生而言卻還是沒有解決到問題?
所以想了很久 又刪刪寫寫的
寫了以下的內容寄給我每個有聯絡的學生
我還是覺得有所偏頗
但還是很不知恥放上來給板友老師們檢視
除了希望能有所助益 也希望可以有更多指正
感謝
==================================分隔線===================================
昨天晚上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以前有個學生問過我
他說別人問他彈吉他會彈些什麼
他說不出所以然...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了什麼
我就在想如果你們被問到了這問題會怎麼回答呢?
會不會有不知道自己程度在哪的感覺?
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雖然我常常給人散漫的感覺 不過卻也常常怕我想表達的內容辭不達意
早上上班很閒(這是公開的秘密 但請別公開秘密)
我稍微做了點整理希望能對於你理清頭緒有所幫助
1.什麼是和弦?
大三跟小三和絃的差異是什麼?
七和弦又有哪些 組成音又是什麼?
2.能不能在指板上迅速找到自己要的音
例如我請你找出DO這個音 能不能把指板上所有的DO都找給我?
1~5的PATTERN是否熟練?而且能串連?
以往我都是請你們背那些常用的和絃
如果以上兩個問題都能夠很清楚回答那應該可以按出很多不同的和絃
只要我讓吉他發出和弦的組成音 這個和弦就是成立的
所以同一個和弦 可以有很多種的按法 只要它是成立的
我們聽很多歌 有時候看譜會有很多奇怪的按法便是這樣來的
3.能不能看懂譜的寫法? 二分 四分八分 甚至是休止符延音及附點等等?
這些音符交替穿插的結果形成了我們撥弦或刷弦的節奏跟樂句
能不能踩著拍子確實地彈出?
4.聽得見樂器的聲音嗎?
在聽音樂的時候 你能分辨出每個樂器分別是在彈些什麼嗎?
最起碼鼓,BASS,GUITAR是不是聽得出來而且不會跟丟??
就像以小紅莓的ZOMBIE為例 只有四個和弦 能不能聽出分別是哪四個音?
進而判別是哪個大調或是小調 更甚至聽出SOLO怎麼彈 彈了哪些音?
雖然這些問題都能延伸出更多的問題
但是我認為如果以上都能很清楚地回答
那應該對於自己能力有更多的了解吧
希望這些對你有所幫助
===========================================================================
補充
上述的四點都是很粗略的問題
但應該都是在我們學琴過程中會不斷遇到
也一直都在面對的問題
只是似乎一直被忽略 覺得不是重要的事
才導致好像會了 也說不出會了些什麼
一點淺見
※ 編輯: hsien720518 來自: 61.59.12.108 (10/01 12:53)
推
10/01 14:26, , 1F
10/01 14:26, 1F
推
10/01 14:32, , 2F
10/01 14:32, 2F
→
10/01 14:33, , 3F
10/01 14:33, 3F
→
10/01 14:34, , 4F
10/01 14:34, 4F
推
10/01 14:49, , 5F
10/01 14:49, 5F
→
10/01 14:49, , 6F
10/01 14:49, 6F
推
10/01 14:50, , 7F
10/01 14:50, 7F
→
10/01 14:52, , 8F
10/01 14:52, 8F
→
10/01 14:52, , 9F
10/01 14:52, 9F
→
10/01 14:54, , 10F
10/01 14:54, 10F
→
10/01 14:55, , 11F
10/01 14:55, 11F
G大提到了我想表達的重點
我想把重點放在
"我會了什麼 而會的這些能做什麼用?"
明明譜看得懂 會音階 寫得出順階和弦 刷弦 撥弦 點垂勾等等都知道
但是要他表演卻什麼都拿不出來 沒辦法把學過的東西應用在別的地方
我能理解當初他問我當下的心情
那種好像不知道自己到底學了吉他是學了些什麼大家都有過(也許)
我很想跟他說 其實你會的很多...就大膽地拿出來用吧
但是我似乎還是搞砸了當時
怎麼叫做會彈吉他 這答案真的是因人而異
大概就像前幾篇那個學長問什麼是搖滾一樣深奧吧 = =
我寫這篇也是想盡可能做個簡單的歸納可以參考
※ 編輯: hsien720518 來自: 61.59.12.108 (10/01 15:28)
推
10/01 15:03, , 12F
10/01 15:03, 12F
我要是這樣回答我學生...會不會感覺是把球踢回去?? = =
話說最近在拜讀olen大的筆記 相當受用也有新的心得非常感謝
推
10/01 15:28, , 13F
10/01 15:28, 13F
→
10/01 15:29, , 14F
10/01 15:29, 14F
→
10/01 15:29, , 15F
10/01 15:29, 15F
→
10/01 15:29, , 16F
10/01 15:29, 16F
※ 編輯: hsien720518 來自: 61.59.12.108 (10/01 15:32)
→
10/01 15:31, , 17F
10/01 15:31, 17F
→
10/01 15:32, , 18F
10/01 15:32, 18F
推
10/01 15:34, , 19F
10/01 15:34, 19F
→
10/01 15:38, , 20F
10/01 15:38, 20F
這類的流行音樂在台灣是所謂的"玩"音樂 所以教學上
也都是以學生開心為主 用簡單的圖形記憶法
讓學生可以很快的彈出音樂來
但是像一些嚴肅樂器 從小就要被逼著視奏 讀樂理等等
吉他手通常都沒經歷過這段過程 所以就變的很難
但是如果要吉他老師都敎這些 我看會繼續學的學生也很少
→
10/01 15:42, , 21F
10/01 15:42, 21F
→
10/01 15:43, , 22F
10/01 15:43, 22F
→
10/01 15:44, , 23F
10/01 15:44, 23F
→
10/01 15:45, , 24F
10/01 15:45, 24F
推
10/01 15:46, , 25F
10/01 15:46, 25F
推
10/01 15:49, , 26F
10/01 15:49, 26F
→
10/01 15:49, , 27F
10/01 15:49, 27F
→
10/01 15:49, , 28F
10/01 15:49, 28F
推
10/01 15:51, , 29F
10/01 15:51, 29F
→
10/01 15:52, , 30F
10/01 15:52, 30F
→
10/01 15:52, , 31F
10/01 15:52, 31F
認識另一個老師 MI畢業懂很多 學生知道自己在彈什麼
但是他每天辛苦的跑很多家樂器行 但是收入也許也沒比較多
推
10/01 17:43, , 32F
10/01 17:43, 32F
※ 編輯: hsien720518 來自: 61.59.12.108 (10/01 17:51)
→
10/01 21:15, , 33F
10/01 21:15, 33F
→
10/01 21:16, , 34F
10/01 21:16, 34F
→
10/01 21:17, , 35F
10/01 21:17, 35F
→
10/01 21:17, , 36F
10/01 21:17, 36F
→
10/01 21:19, , 37F
10/01 21:19, 37F
推
10/02 12:02, , 38F
10/02 12:02, 38F
推
10/03 11:47, , 39F
10/03 11:47, 39F
推
10/10 22:41, , 40F
10/10 22:41, 40F
→
08/15 05:20, , 41F
08/15 05:20, 41F
→
09/19 12:59, , 42F
09/19 12:59, 42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