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濕度造成吉他膨脹?Parkwood尤其會脹?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Banner)時間14年前 (2012/01/15 15:02), 編輯推噓5(5030)
留言35則, 7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各位板友好 請問有買過Parkwood這個牌子的板友 有沒有吉他好像一直在變形的感覺呢? 我的PW340從買來之後,過了兩三周發覺弦距好像變高了,高把位超難彈 本來想說先用六角板手自己調看看,結果好像都轉不太動(不敢太用力轉) 想說可能是因為買來就沒有換新弦,上面的弦舊了的關係吧 加上我家這邊本來就靠山,濕氣較重(但其實還是天天都有在除濕) 於是我拿去請國揚調整,換新弦調完之後感覺好多了 離現在差不多一個月左右,但弦距好像又有點變高(?)了的感覺 於是我再去請教國揚老師,得到的答覆是,Parkwood這牌子算是比較會脹的 而且是面板脹,而非琴頸彎曲變形,所以要調琴頸也不見得有用 而我回家仔細一看,發現老師上次真的幫我把下弦枕磨掉蠻多的 現在白白的弦枕跟旁邊木頭色的琴橋感覺快一樣高了@@" 天啊我真不曉得究竟是我太敏感,還是真的它會一直脹.... 不曉得有收Parkwood這牌子的朋友有沒有這種問題呢? 感謝各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114.182.71

01/15 15:04, , 1F
一般來說除濕後的濕度大約多少?
01/15 15:04, 1F

01/15 15:05, , 2F
parkwood沒碰過 不過拿過的一些低價琴在6字頭似乎都還穩定
01/15 15:05, 2F

01/15 15:06, , 3F
聲音會因為濕度而有好壞 但木頭的狀況都還好
01/15 15:06, 3F

01/15 16:29, , 4F
其實任何琴都一樣 只要濕度過高 面板就會膨脹
01/15 16:29, 4F

01/15 16:30, , 5F
導致弦距變高 琴頸有鋼條支撐 沒那麼脆弱 反而是面板
01/15 16:30, 5F

01/15 16:31, , 6F
很容易因潮濕而變形 之前我的琴也是這樣 我朋友幫我拿
01/15 16:31, 6F

01/15 16:31, , 7F
去請教紀老 紀老說 拿去住一下防潮箱就好了 不然就是
01/15 16:31, 7F

01/15 16:32, , 8F
用除濕機除溼 所以紀老有團購防潮箱勸敗 XD
01/15 16:32, 8F

01/15 19:18, , 9F
面板潮濕會被弦張力拉膨 低價琴常有這毛病
01/15 19:18, 9F

01/15 19:20, , 10F
上次看到板上有人把琴放在防潮箱 然後用書壓在琴橋下面
01/15 19:20, 10F

01/15 19:20, , 11F
過一陣子就被壓回來了 不過濕度還是要注意不然還是會膨回來
01/15 19:20, 11F

01/15 19:25, , 12F
除濕後除濕機上寫大約5X,但房間內的變色指示計從沒低於
01/15 19:25, 12F

01/15 19:25, , 13F
6X過...這把應該不算低價琴了吧@@" 標價20K我買17K,話說
01/15 19:25, 13F

01/15 19:26, , 14F
這種狀況我的第一把琴(1.8K)都沒發生耶...
01/15 19:26, 14F

01/15 19:35, , 15F
高價琴一樣會這樣 通常是面板立木結構bracing比較輕的
01/15 19:35, 15F

01/15 19:35, , 16F
廠牌或型號 濕度沒控制好都可能變這樣 ex Lakewood
01/15 19:35, 16F

01/15 19:36, , 17F
或是Martin vintage的型號 真的不要小看台灣的天氣..
01/15 19:36, 17F

01/15 20:13, , 18F
NO....那要解決只能靠除濕櫃了嗎?
01/15 20:13, 18F

01/15 20:35, , 19F
將來還會買琴的話 趁早買台也好 山區濕氣不是開玩笑的
01/15 20:35, 19F

01/15 22:01, , 20F
<usd1000大概都不算高價 6x應該還好
01/15 22:01, 20F

01/15 22:02, , 21F
可以連續除濕個幾天再觀察看看改善程度
01/15 22:02, 21F

01/15 22:30, , 22F
那不曉得所謂的面板膨脹,我從拿到就一直覺得面板凸凸又
01/15 22:30, 22F

01/15 22:30, , 23F
圓滑圓滑的這樣就是變形嗎?
01/15 22:30, 23F

01/15 22:41, , 24F
不完全平整應該算正常範圍
01/15 22:41, 24F

01/15 22:42, , 25F
不過下弦枕磨到跟琴橋差不多高 這點蠻誇張的
01/15 22:42, 25F

01/16 17:44, , 27F
參考看看~~另外吉他要保養得好也要常常彈他
01/16 17:44, 27F

01/16 19:04, , 28F
那或許我該先去弄一個防潮箱....唉唉沒想到保養個琴變得
01/16 19:04, 28F

01/16 19:05, , 29F
那麼讓人心驚膽顫,常彈應該是OK啦...感覺應該是木料問題
01/16 19:05, 29F

04/11 19:39, , 30F
我是parkwood PW370m
04/11 19:39, 30F

04/11 19:39, , 31F
我的琴還好欸沒有脹的這麼嚴重@@
04/11 19:39, 31F

08/15 05:30, , 32F
//vivaguita https://muxiv.com
08/15 05:30, 32F

09/19 13:15, , 33F
或是Martin vi https://daxiv.com
09/19 13:15, 33F

11/23 04:44, 7年前 , 34F
一般來說除濕後的濕度大 https://daxiv.com
11/23 04:44, 34F

01/11 07:04, 7年前 , 35F
聲音會因為濕度而有好壞 https://muxiv.com
01/11 07:04, 35F
文章代碼(AID): #1F4de6S2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F4de6S2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