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編譜入門的記譜??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typepeter (∵Peter∴笑點)時間14年前 (2012/03/20 03:12)推噓10(10推 0噓 26→)留言36則, 8人參與討論串2/2 (看更多)
有機會學一下吧
比較方便自己REVIEW及給別人看譜
六弦譜我個人也不太愛 感覺像古琴的記位法(差別不太大)
但如果真的熟指板了,其實看那個也OK
記譜是工具,所以等你真的熟了,你會覺得看哪一種都一樣
甚至六弦譜比五線譜還來得直覺(因為你腦袋已經知道它記的音了)
不想學記譜法,其實也還好 其實滿多吉他手都沒有"正規"訓練過
但對於藝術的愛好,並不會因為沒學記譜法或一些樂理而失去
六線譜不學,也OK 畢竟是吉他特有的東西,也不是非學不可
不過五線譜之類的,以及基本和聲學還是要學一下...比較好
因為五線譜比較通用,哪天你去學鋼琴應該也可以拿來改編
基本和聲學能夠讓你少走一點彎路,至少少一點摸索和聲及旋律的經驗
因為和聲學就是基本的音與音同時關係,有機會很值得學
有時候想要進步可能不止要靠天份 前人的經驗及工具也要
就算能夠聽到歌就彈出來,但技術不足,加上指板及樂理不足...
我覺得好音樂除了自己摸索之外,多學點工具及吸收前人的經驗才是捷徑
不要太排斥吧 多學一點一定可以玩出不一樣的東西
我覺得你很厲害,能夠勇敢自己摸索編曲
其實只要你覺得好聽,把旋律加入和聲,並重新排列指法使吉他更方便演奏
這就是編曲,其實入門沒有很難
但更深一步,可能就要多玩多試,學習大量前輩的手法及經驗
既然你不喜歡看記位譜,也不喜歡記位置
那你的方向很對:) 因為很多彈吉他的朋友,很多也只能看譜彈或背譜
真正能夠聽到就知道旋律及音階的人大概不到十分之一
真的玩音樂的人,是不會甘於看譜,或者背譜的
也就是為什麼板上一大堆神人能夠短時間抓歌變成譜了:
因為他們專注於感受音樂,以及嘗試不同方式玩音樂
但我還是建議你可以先練古典的各種音階把位,以及基本的和弦Pattern
先對實戰會用的一些基礎工具熟悉之後,比較能夠得心應手
不然創作或演奏時不熟指板,或者不能游刃有餘變化表現方式...
這樣其實有點難以進步,有了基礎與前人經驗進步才會快
至少要表達自己的靈感也比較容易XD
記譜方面,我建議你可以先記下和弦及主旋律線,簡單就好
真的複雜的東西也是延伸簡單的東西所弄出來的
對於我們這樣的入門級其實應該還是回歸音樂的基本就好
太複雜的東西,以後實力變強,反而能夠即興彈出,也不用記太複雜
只要能夠表達你的意思,以及能夠給別人看得懂,那為什麼要記得很複雜:P
以上是小弟的一點感想啦XD
因為我以前的想法和你很像,但後來發現工具及前人經驗是基礎
有了這些知識才能夠少走彎路:) 加油!
※ 引述《kvjo (同名專輯)》之銘言:
: 我嘗試編了 一小段 耳熟能詳的旋律
: 因為沒學過怎麼編和弦(所以也不太清楚這樣的行為算是編譜嬤?)
: 我的作法是這樣
: 1.先確定旋律線 - 確定它是用什麼音 還有他的節奏
: 2.找出和弦 - 以我自己的耳朵 先用順階配
: 不行就根據旋律音去找我認識的和弦 看有沒有出現在弦內音
: 3.配上和絃音 - 以旋律線為主 依照自己想要的樣子(節奏或聲響)
: 看哪個音 想要有和絃的感覺 或是強調
: 或是看弦律的空白處 填上連接的音(還是以弦內音做搭配)
: 然後好了 好像可以聽??(不知道我這樣作法對嬤)
: ---
: 我想問的是 記譜... 我發覺好像 要用GP(六弦譜)去記比較方便
: 畢竟相同的音 有不同的位置
: 但是這樣看GP久了 很討厭自己偷懶去看格子數(六弦譜)
: 覺得六弦譜 會讓我跳過音樂的本質 偷懶 只看怎麼按 QQ
: 想問各位 一般編譜或是說幫旋律加上一些東西來演奏 各位是怎麼記譜的?
: ---
: 高手的FS演奏或伴奏 能夠到 知道自己同時彈什麼音嗎?
: 這我一直很好奇 我曾硬練過FS的曲子
: 但是那時連基礎也不會 我就照著彈 練著練久了 就記起來什麼格子
: 但完全不知道什麼音 頂多知道旋律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81.148.214
推
03/20 09:22, , 1F
03/20 09:22, 1F
推
03/20 11:08, , 2F
03/20 11:08, 2F
謝謝樓上兩位前輩<(_ _)>
→
03/20 22:14, , 3F
03/20 22:14, 3F
→
03/20 22:39, , 4F
03/20 22:39, 4F
推
03/20 22:41, , 5F
03/20 22:41, 5F
→
03/20 22:43, , 6F
03/20 22:43, 6F
不會啦XD 我覺得你在想的剛好是我以前想要找的答案,所以回一大堆XD
能幫到你真是太好了:D 一起加油吧:)
※ 編輯: typepeter 來自: 111.81.179.9 (03/21 01:22)
推
03/21 03:40, , 7F
03/21 03:40, 7F
推
03/21 06:47, , 8F
03/21 06:47, 8F
→
03/21 06:48, , 9F
03/21 06:48, 9F
→
03/21 06:48, , 10F
03/21 06:48, 10F
→
03/21 06:49, , 11F
03/21 06:49, 11F
→
03/21 06:49, , 12F
03/21 06:49, 12F
推
03/21 06:51, , 13F
03/21 06:51, 13F
→
03/21 06:51, , 14F
03/21 06:51, 14F
→
03/21 06:52, , 15F
03/21 06:52, 15F
→
03/21 10:43, , 16F
03/21 10:43, 16F
→
03/21 10:44, , 17F
03/21 10:44, 17F
→
03/21 10:45, , 18F
03/21 10:45, 18F
推
03/21 10:51, , 19F
03/21 10:51, 19F
推
03/21 11:06, , 20F
03/21 11:06, 20F
其實有時沒有學過原調的譜,或者一直暫時轉調
那這時候還會去記憶特別升降音
但是其實就算音樂系的,他們也都是記憶:某大小調下的相對音
因為絕對音高其實意義不大....囧 音與音之間的關係,要在某個調下會比較有意義
對我們的認知也比較直觀(就像C F G相對來說是和諧音,D B相對不和諧)
→
03/21 12:33, , 21F
03/21 12:33, 21F
→
03/21 12:34, , 22F
03/21 12:34, 22F
→
03/21 12:35, , 23F
03/21 12:35, 23F
※ 編輯: typepeter 來自: 140.124.181.133 (03/21 12:45)
推
03/21 12:45, , 24F
03/21 12:45, 24F
→
03/21 12:46, , 25F
03/21 12:46, 25F
→
03/21 12:46, , 26F
03/21 12:46, 26F
→
03/21 12:47, , 27F
03/21 12:47, 27F
→
03/21 12:47, , 28F
03/21 12:47, 28F
推
03/21 20:41, , 29F
03/21 20:41, 29F
→
03/21 20:41, , 30F
03/21 20:41, 30F
→
08/15 05:35, , 31F
08/15 05:35, 31F
→
09/19 13:23, , 32F
09/19 13:23, 32F
→
11/23 04:59,
7年前
, 33F
11/23 04:59, 33F
→
11/23 04:59,
7年前
, 34F
11/23 04:59, 34F
→
01/11 07:13,
7年前
, 35F
01/11 07:13, 35F
→
01/11 07:13,
7年前
, 36F
01/11 07:13, 36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