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編譜入門的記譜??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Peter∴笑點)時間14年前 (2012/03/20 03:12), 編輯推噓10(10026)
留言36則, 8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有機會學一下吧 比較方便自己REVIEW及給別人看譜 六弦譜我個人也不太愛 感覺像古琴的記位法(差別不太大) 但如果真的熟指板了,其實看那個也OK 記譜是工具,所以等你真的熟了,你會覺得看哪一種都一樣 甚至六弦譜比五線譜還來得直覺(因為你腦袋已經知道它記的音了) 不想學記譜法,其實也還好 其實滿多吉他手都沒有"正規"訓練過 但對於藝術的愛好,並不會因為沒學記譜法或一些樂理而失去 六線譜不學,也OK 畢竟是吉他特有的東西,也不是非學不可 不過五線譜之類的,以及基本和聲學還是要學一下...比較好 因為五線譜比較通用,哪天你去學鋼琴應該也可以拿來改編 基本和聲學能夠讓你少走一點彎路,至少少一點摸索和聲及旋律的經驗 因為和聲學就是基本的音與音同時關係,有機會很值得學 有時候想要進步可能不止要靠天份 前人的經驗及工具也要 就算能夠聽到歌就彈出來,但技術不足,加上指板及樂理不足... 我覺得好音樂除了自己摸索之外,多學點工具及吸收前人的經驗才是捷徑 不要太排斥吧 多學一點一定可以玩出不一樣的東西 我覺得你很厲害,能夠勇敢自己摸索編曲 其實只要你覺得好聽,把旋律加入和聲,並重新排列指法使吉他更方便演奏 這就是編曲,其實入門沒有很難 但更深一步,可能就要多玩多試,學習大量前輩的手法及經驗 既然你不喜歡看記位譜,也不喜歡記位置 那你的方向很對:) 因為很多彈吉他的朋友,很多也只能看譜彈或背譜 真正能夠聽到就知道旋律及音階的人大概不到十分之一 真的玩音樂的人,是不會甘於看譜,或者背譜的 也就是為什麼板上一大堆神人能夠短時間抓歌變成譜了: 因為他們專注於感受音樂,以及嘗試不同方式玩音樂 但我還是建議你可以先練古典的各種音階把位,以及基本的和弦Pattern 先對實戰會用的一些基礎工具熟悉之後,比較能夠得心應手 不然創作或演奏時不熟指板,或者不能游刃有餘變化表現方式... 這樣其實有點難以進步,有了基礎與前人經驗進步才會快 至少要表達自己的靈感也比較容易XD 記譜方面,我建議你可以先記下和弦及主旋律線,簡單就好 真的複雜的東西也是延伸簡單的東西所弄出來的 對於我們這樣的入門級其實應該還是回歸音樂的基本就好 太複雜的東西,以後實力變強,反而能夠即興彈出,也不用記太複雜 只要能夠表達你的意思,以及能夠給別人看得懂,那為什麼要記得很複雜:P 以上是小弟的一點感想啦XD 因為我以前的想法和你很像,但後來發現工具及前人經驗是基礎 有了這些知識才能夠少走彎路:) 加油! ※ 引述《kvjo (同名專輯)》之銘言: : 我嘗試編了 一小段 耳熟能詳的旋律 : 因為沒學過怎麼編和弦(所以也不太清楚這樣的行為算是編譜嬤?) : 我的作法是這樣 : 1.先確定旋律線 - 確定它是用什麼音 還有他的節奏 : 2.找出和弦 - 以我自己的耳朵 先用順階配 : 不行就根據旋律音去找我認識的和弦 看有沒有出現在弦內音 : 3.配上和絃音 - 以旋律線為主 依照自己想要的樣子(節奏或聲響) : 看哪個音 想要有和絃的感覺 或是強調 : 或是看弦律的空白處 填上連接的音(還是以弦內音做搭配) : 然後好了 好像可以聽??(不知道我這樣作法對嬤) : --- : 我想問的是 記譜... 我發覺好像 要用GP(六弦譜)去記比較方便 : 畢竟相同的音 有不同的位置 : 但是這樣看GP久了 很討厭自己偷懶去看格子數(六弦譜) : 覺得六弦譜 會讓我跳過音樂的本質 偷懶 只看怎麼按 QQ : 想問各位 一般編譜或是說幫旋律加上一些東西來演奏 各位是怎麼記譜的? : --- : 高手的FS演奏或伴奏 能夠到 知道自己同時彈什麼音嗎? : 這我一直很好奇 我曾硬練過FS的曲子 : 但是那時連基礎也不會 我就照著彈 練著練久了 就記起來什麼格子 : 但完全不知道什麼音 頂多知道旋律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81.148.214

03/20 09:22, , 1F
推~~~~~~~~呵呵~~
03/20 09:22, 1F

03/20 11:08, , 2F
03/20 11:08, 2F
謝謝樓上兩位前輩<(_ _)>

03/20 22:14, , 3F
感謝阿感謝 收穫良多 當然不排斥學習 需要多認識一些前人的路
03/20 22:14, 3F

03/20 22:39, , 4F
可能因為 還沒有辦法熟析 把格子數 對應到指板音階 @@
03/20 22:39, 4F

03/20 22:41, , 5F
五種Pattern有在練習 但一看到格子數 一時還是要想一下 @@
03/20 22:41, 5F

03/20 22:43, , 6F
很感謝您的分享~ 這是我需要的 :D
03/20 22:43, 6F
不會啦XD 我覺得你在想的剛好是我以前想要找的答案,所以回一大堆XD 能幫到你真是太好了:D 一起加油吧:) ※ 編輯: typepeter 來自: 111.81.179.9 (03/21 01:22)

03/21 03:40, , 7F
最好可以練習三種以上的模進,還有要記憶音名不要記唱名
03/21 03:40, 7F

03/21 06:47, , 8F
我編了許多fingerstyle的心得是 我都記唱名的
03/21 06:47, 8F

03/21 06:48, , 9F
因為如果有夾移調夾的話 記音名容易混淆
03/21 06:48, 9F

03/21 06:48, , 10F
有特殊調弦的話 更容易混淆
03/21 06:48, 10F

03/21 06:49, , 11F
其實FS 不過就是帶有空弦音的solo而以
03/21 06:49, 11F

03/21 06:49, , 12F
我相信solo也是沒人在記音名的 :)
03/21 06:49, 12F

03/21 06:51, , 13F
假設我用DADGAD調弦法編D調 我會覺得空弦音是151451
03/21 06:51, 13F

03/21 06:51, , 14F
而不是DADGAD
03/21 06:51, 14F

03/21 06:52, , 15F
個人意見 請多指教
03/21 06:52, 15F

03/21 10:43, , 16F
我曾有聽過音樂系的人說 他們都是記音名 唱也唱音名 @@
03/21 10:43, 16F

03/21 10:44, , 17F
但這個方式 對我這樣一般的人 也是很困惑 ~_~
03/21 10:44, 17F

03/21 10:45, , 18F
我自己也是唱唱名 轉個調 唱名還是相同 要到是啥音就要推一下
03/21 10:45, 18F

03/21 10:51, , 19F
樓上的習慣是對的
03/21 10:51, 19F

03/21 11:06, , 20F
應該說 音名是給有絕對音感的人用的 平常人不適用
03/21 11:06, 20F
其實有時沒有學過原調的譜,或者一直暫時轉調 那這時候還會去記憶特別升降音 但是其實就算音樂系的,他們也都是記憶:某大小調下的相對音 因為絕對音高其實意義不大....囧 音與音之間的關係,要在某個調下會比較有意義 對我們的認知也比較直觀(就像C F G相對來說是和諧音,D B相對不和諧)

03/21 12:33, , 21F
唱名是Do 音名才是C 吧?@@ 其實音名轉調也比較不會變
03/21 12:33, 21F

03/21 12:34, , 22F
如果是和弦的話,會較多用I II III IV來記 因為轉調不變
03/21 12:34, 22F

03/21 12:35, , 23F
不過大家說的都是:在同一個調上,相對根音的音高:P
03/21 12:35, 23F
※ 編輯: typepeter 來自: 140.124.181.133 (03/21 12:45)

03/21 12:45, , 24F
T大說的是固定調唱名 一般而言非古典音樂說的唱名都是首調
03/21 12:45, 24F

03/21 12:46, , 25F
嗯嗯XD 那我誤會了:P 因為古典的說法和一般說法有出入:P
03/21 12:46, 25F

03/21 12:46, , 26F
不過說真的 殊途同歸 只是用不同的方法認識同一件事而已
03/21 12:46, 26F

03/21 12:47, , 27F
推原PO說的 絕對音意義不大
03/21 12:47, 27F

03/21 12:47, , 28F
對啊:P 音樂的東西有時要語言描寫不容易
03/21 12:47, 28F

03/21 20:41, , 29F
唱名 音名一樣重要 和弦要相對音才有意義 但絕對音名也很
03/21 20:41, 29F

03/21 20:41, , 30F
重要 像是在C大調彈Fm 中間的音是bA 而不是#G
03/21 20:41, 30F

08/15 05:35, , 31F
T大說的是固定調唱名 https://noxiv.com
08/15 05:35, 31F

09/19 13:23, , 32F
09/19 13:23, 32F

11/23 04:59, 7年前 , 33F
//daxiv.com
11/23 04:59, 33F

11/23 04:59, 7年前 , 34F
11/23 04:59, 34F

01/11 07:13, 7年前 , 35F
//daxiv.com
01/11 07:13, 35F

01/11 07:13, 7年前 , 36F
01/11 07:13, 36F
文章代碼(AID): #1FPuKdT2 (guita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文章代碼(AID): #1FPuKdT2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