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有沒有人覺得畫質太好的電影看起來很怪?
※ 引述《yor73275roy (黑豬)》之銘言:
: 有時候看電視轉到一些電影台
: 都已經改放高畫質的電影
: 雖然真的是超級清楚
: 可是看起來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怪
: 很清楚但很不真實
: 反而看一些以前的電影,像教父之類的
: 雖然有一點糊糊 但卻很自然
: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跟小弟一樣的感覺?
在推文回覆太困難了,所以另開一篇回應
小弟身為媒體業的工作者,在此提供解惑
4月19日修正~在和elfguard討論過後~修改了關於底片這邊的說法
另外,小弟其實是希望更多不熟悉這些知識的朋友能夠沒有壓力
的瞭解,所以我在解答當中,儘量排除使用專有名詞來解釋,
如果真的有需要用到專有名詞的情況,也會解釋這個名詞,
因為我個人的認知當中,文章寫出來就是要淺顯易懂,而不是賣弄
詞藻故弄玄虛的~所以一些有專業背景的朋友們如果覺得我使用
的形容太過簡單的話還請見諒
另外,因為我自己的工作是剪接師與編導,媒體業事實上分工很細,
所以我並不見得一定會非常了解攝影或是動畫等所有的影音工程,
目前這裡的解釋有很多是來自於平日工作時遇到的情況以及一些專業
人士所提供的說法,坦白說我自己並不敢保證自己全都是對的,
如果有人要指正我的錯誤,歡迎提出,我會回去詢問我所認識影音工
程專業人士,並且隨時修正我的本文。
這個問題其實有點小複雜
有幾種可能
1.先天性的底片的化學反應方式與電子攝影機的差異
首先,底片這種東西是類比的,而電子攝影機則是數位的。
底片的原理,是在一張焦片上頭塗數層化學藥劑,就像蛋糕一樣一層一層的,每一層藥
水產生化學反應的時候就會顯現出不同的顏色,當拍攝的時候,鏡頭的光跑進攝影機裡
頭裝好的底片,光線照到那些塗層就會起反應,所以底片本身在感光的時候,由於感光
是用化學反應的關係,人物的輪廓就有一種像水墨一樣醞開的感覺,而數位則是使用像
素一點一點的排起來的,數位好像階梯,而類比就好像斜坡,中間過渡的部份當然是底
片比較自然,而數位的容易比較乾淨清楚,底片好比水彩畫,人物的輪廓邊緣是醞開的
,數位則好比剪紙畫,人物邊緣則是像刀一樣地切開的
另外,根據一位業界攝影師提供給我的另一個說法(我自己並不清楚這個說法的正確性
)由於底片本身藥水的塗層反應有高低差,如果我們用顯微鏡來看底片,看起來會凹凸
不平,所以底片拍攝出來的影片所顯現出來的立體感會比數位攝影機來得好,這也是為
什麼那位堅持使用底片拍攝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在面對記者詢問會不會拍攝3D電影的
時候,曾經回應過--我現在拍的電影本來就是3D了。
不過以上的這些特點,其實現代即使使用數位攝影拍攝,在後製的時候想要這種感覺
還是可以加上去的,並不是非要底片才能辦到。
過去這些特點其實是一些導演覺得底片攝影會產生的缺點,然而到了現在,很多導演
反而會覺得這是底片的獨特美感。而有些導演並不在乎這一點,於是電影就不會有那
些復古的問題,像是星際大戰二部曲就非常明顯的完全可以看出來是用電子攝影機拍
的。
不過還有一點要提,因為現在大家看電影的媒體已經很少在用焦卷放映了,所以即使
電影本來是用焦卷拍的,也會轉到數位檔案裡頭,在這個過程當中一些過去的電影
會經過數位修復,而數位修復的結果也會造成一些影片的人物輪廓邊緣看起來會比原
來的還要銳利,尤其是一些壓縮過的電影DVD當中,這一點會很明顯。
教父的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AJPB_5rSs&hd=1
星際大戰二部曲的片段
但是這樣比其實並沒有很公平,因為星際大戰是在籃幕拍的
他們的邊緣銳利主要還有因為是在籃幕底下的結果
http://youtu.be/BY2FpPGrC-w
2.格率不同的結果
過去一般電影的拍攝一秒只有24格(也就是一秒會有24張照片的意思),台灣地區的
電視播送系統則是30格(或是29.97格),所以觀眾一直都很習慣在看電影會有點頓
頓的感覺,可是當進了電影院之後,如果看到像電視般格率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在看電
視,其實這是挺有趣的矛盾,就算現在,我們工作的時候有時候製作所謂微電影這類
的商品之時,也會為了讓客戶覺得作品更像電影,而採用24格來拍攝或是剪輯。這道
理其實就像我們看到16:9的寬螢幕和4:3的全螢幕時,會自然而然的認為前者才是
電影的判斷。
看魔戒前傳就會很明顯的有這種感覺,因為他的每秒格率是48格。
然後有一些LCD電視或是放映機會有一個很機婆的動態補償功能,這也會讓原本24格
的影片看起來像30格,我的PS3在放映電影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現象,坦白說我也很
討厭這樣。
這邊有一段影片可以看到24格和29.97的不同
http://youtu.be/2JytdgV2Skw
2015年的補充,這邊有一張GIF動畫,很簡單明瞭的展示了三種不同格數的影片
的不同視覺效果
http://cdnzz.ifanr.com/wp-content/uploads/2015/01/vkz7t5mur1ay0z3f20nq.gif

3.景深不同
所謂的景深,簡單的來說就是畫面的模糊度
像這張照片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Kittyplya03042006.JPG
貓咪的臉只有面孔的部位清楚而已,所以他的景深相對來說比較淺
這張照片的景深也是屬於相對比較淺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Jonquil_flowers_at_f5.jpg

而這張照片的景深就比前面那張還要深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Jonquil_flowers_at_f32.jpg

當然其中牽涉到一些攝影光圈 相對距離的原理,這邊就不詳述了
台灣的電視連續劇所使用的攝影機,基本上沿用了原本設計來拍攝新聞用的攝影機鏡
頭,這種鏡頭是為了要快速抓到畫面的焦距而設計,所以拍出淺景深的條件比較嚴苛
,有的時候人物的邊緣就會很銳利,其實國外很多高成本的影集(像是hero 冰與火
之歌)都是掛上電影鏡頭的HD電子攝影機,所以就可以比較容易出現比較淺的景深,
甚至還能夠像電影那樣將換焦當做一種戲劇的表達(像是兩個人一前一後說話,前面
的人說話的時候,後面的人就失焦,輪到後頭的人說話的時候,前面的人就失焦)然
而如果是趕時間的現場節目或是成本較低劇集(像是名模生死鬥、六人行、wwe摔角
狂熱、流言終結者這類或是現場脫口秀的節目) 就沒有辦法一直換鏡頭拍,景深自
然就是全焦,這種處理方式是有道理的,因為當景深一淺,通常在攝影上頭就得多一
個人力去做跟焦的工作(這在台灣叫做大助或是跟焦師),而且還不一定會跟得到,
所以這種拍攝是沒有辦法很順暢的進行的,多半都要拍個幾次才行,所以那種趕時間
的拍攝方式多半不會出現淺景深的鏡頭(當然也是有例外,如果場景非常的大,通常
不需要換淺焦鏡也可出現淺景深,像是三立的鄉土劇只要一出外景到公園去大部分
都有辦法出現淺景深,然而他們的景深也只限於人和背景的差異,沒有辦法像電影
裡頭那樣,焦可以只在臉的部份,耳朵都可以沒焦)--當然啦,淺景深出現的目的
主要是為了要讓主體明確,讓觀眾能夠專心的看著主角而不會被雜七雜八的雜景干擾
所以很多時候為了達到主體明確的目的,那些節目或是低成本劇集會採用另外一招
就是背景要乾淨單純,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看到夜市人生的角色出現大特寫的時候,
背景多半都是白色的緣故。
以上多嘴分享...
--
男人是一種很悲哀又很容易控制的動物,因為他們往往拼了命的取悅異性,或是從各種媒
介取得任何可以引起性幻想的事物,甚至還因而犯下強姦或是偷窺等大小不一的罪,但是
追根究柢,目的卻只是想要從自己的身上擠出那麼5C.C的液體而已。
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VinegarFilmCafe?ref=h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4.118.10
※ 編輯: bpf1980 來自: 123.194.118.10 (04/18 01:00)
※ 編輯: bpf1980 來自: 123.194.118.10 (04/18 01:04)
推
04/18 01:02, , 1F
04/18 01:02, 1F
推
04/18 01:03, , 2F
04/18 01:03, 2F
推
04/18 01:05, , 3F
04/18 01:05, 3F
推
04/18 01:06, , 4F
04/18 01:06, 4F
推
04/18 01:07, , 5F
04/18 01:07, 5F
推
04/18 01:08, , 6F
04/18 01:08, 6F
推
04/18 01:08, , 7F
04/18 01:08, 7F
推
04/18 01:10, , 8F
04/18 01:10, 8F
推
04/18 01:10, , 9F
04/18 01:10, 9F
打光這種東西是另一個學問了,你要注意的是去看電影和看電視的環境是不一樣的。
看電影時是全黑的環境,所以光線的細節可以很多,但是看電視的時候大家卻通常
都是在一個很亮的環境底下看一個小框框,所以你應該會發現電影在電視裡頭放的
時候,細節會很多,然後觀眾可能沒有辦法像在電影院一樣很專注的看著螢幕,
這也是為什麼電視劇的場景光線多半都很明亮,而像雷利史考特那種很注重畫面
的導演的作品有的時候在電視裡頭看會很痛苦。
當然,這也是台灣拍攝習慣的問題,國外的人其實並不會避諱高反差的的打光
在加上他們輪廓深,隨便打光都很有立體感,而台灣的習慣就是三面光,而且
都要很亮,就算有陰影也是只有一點點而已。
當然啦,有的時候光線的打法也要看影片的需求,像是黑色電影裡頭的人都很
憂鬱所以他們的光看起來都會打得很性格,可是這種打光方法就不會出現在保
養品廣告裡頭。
→
04/18 01:12, , 10F
04/18 01:12, 10F
這道理就像你垂直的看著一塊浮雕,即使你是完全垂直的看,還是會知道浮雕的是真的有
凹凸的感覺,不是用畫出來的。
但是底片的浮雕感沒有那麼嚴重,所以很多觀眾只是隱隱約約的覺得有點不一樣,
不會真的像看浮雕那樣立體啦。
※ 編輯: bpf1980 來自: 123.194.118.10 (04/18 01:24)
推
04/18 01:17, , 11F
04/18 01:17, 11F
推
04/18 01:18, , 12F
04/18 01:18, 12F
推
04/18 01:19, , 13F
04/18 01:19, 13F
推
04/18 01:20, , 14F
04/18 01:20, 14F
推
04/18 01:21, , 15F
04/18 01:21, 15F
不懂可發問喔,我會儘量想辦法解釋
推
04/18 01:24, , 16F
04/18 01:24, 16F
※ 編輯: bpf1980 來自: 123.194.118.10 (04/18 01:28)
推
04/18 01:28, , 17F
04/18 01:28, 17F
推
04/18 01:29, , 18F
04/18 01:29, 18F
推
04/18 01:29, , 19F
04/18 01:29, 19F
推
04/18 01:38, , 20F
04/18 01:38, 20F
推
04/18 01:41, , 21F
04/18 01:41, 21F
推
04/18 01:46, , 22F
04/18 01:46, 22F
推
04/18 02:15, , 23F
04/18 02:15, 23F
推
04/18 02:17, , 24F
04/18 02:17, 24F
推
04/18 02:20, , 25F
04/18 02:20, 25F
推
04/18 02:23, , 26F
04/18 02:23, 26F
推
04/18 02:28, , 27F
04/18 02:28, 27F
如果你是指電影攝影的跟焦~那不是出兩台,而是會多一個人在
攝影機旁邊轉攝影機的焦段,那個人就是大助
推
04/18 02:28, , 28F
04/18 02:28, 28F
推
04/18 02:32, , 29F
04/18 02:32, 29F
※ 編輯: bpf1980 來自: 123.194.118.10 (04/18 02:34)
推
04/18 02:34, , 30F
04/18 02:34, 30F
→
04/18 02:34, , 31F
04/18 02:34, 31F
有些東西解釋會不得不用到專有名詞,這就沒辦法啦
一些專有名詞其實去拜GOOGLE大神應該也會有人做專文介紹
如果那些文再看不懂的話就在問我吧,我會想辦法解釋的
→
04/18 02:35, , 32F
04/18 02:35, 32F
還有 88 則推文
還有 13 段內文
→
04/18 23:58, , 121F
04/18 23:58, 121F
是這樣嘛?可是我同一個螢幕接電腦看和用PS3看(都是用HDMI輸出)硬是有差耶~
可能是因為我開了DVD優化的功能?
推
04/19 00:06, , 122F
04/19 00:06, 122F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電影底片是真正的立體的,並不是平面的點陣組成
所以看起來仍舊會比沒有處理過的電子影像畫面還要立體
但是我也說了,電子攝影的影片如果想要的話,
只要經過後製處理也是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的
→
04/19 00:07, , 123F
04/19 00:07, 123F
→
04/19 00:14, , 124F
04/19 00:14, 124F
※ 編輯: bpf1980 來自: 123.194.118.10 (04/19 00:39)
※ 編輯: bpf1980 來自: 123.194.118.10 (04/19 00:42)
推
04/19 00:41, , 125F
04/19 00:41, 125F
推
04/19 01:22, , 126F
04/19 01:22, 126F
→
04/19 01:23, , 127F
04/19 01:23, 127F
→
04/19 01:23, , 128F
04/19 01:23, 128F
推
04/19 01:30, , 129F
04/19 01:30, 129F
推
04/19 11:47, , 130F
04/19 11:47, 130F
推
04/19 13:18, , 131F
04/19 13:18, 131F
→
04/19 13:19, , 132F
04/19 13:19, 132F
→
04/19 13:21, , 133F
04/19 13:21, 133F
推
04/19 13:43, , 134F
04/19 13:43, 134F
推
04/19 15:08, , 135F
04/19 15:08, 135F
→
04/19 15:58, , 136F
04/19 15:58, 136F
※ 編輯: bpf1980 來自: 220.136.45.206 (04/19 17:42)
推
04/19 21:43, , 137F
04/19 21:43, 137F
推
04/19 23:36, , 138F
04/19 23:36, 138F
推
04/20 00:51, , 139F
04/20 00:51, 139F
※ 編輯: bpf1980 來自: 123.194.118.10 (04/20 02:23)
推
04/20 10:39, , 140F
04/20 10:39, 140F
推
04/20 15:40, , 141F
04/20 15:40, 141F
推
04/20 23:10, , 142F
04/20 23:10, 142F
→
04/21 01:59, , 143F
04/21 01:59, 143F
→
04/21 01:59, , 144F
04/21 01:59, 144F
立體感這件事情我不敢貿然的刪除,因為這句話我是真實聽到老攝影師
說的,但是因為無法求證,線上又有這麼多人指出這有問題,於是我只能
修正這個說法,保留這段文字,但會在旁邊加上我並不清楚是否為真的
註解
另外:
我所提的現象都算是大部分的情況,底片的確也有很多種,我曾經看過柯
達的底片示範光碟,他們拍了一段戲,然後換了十幾種不同的底片來示範
...每種底片的功能都不太一樣,有的人物本分會泛光,有的拍起來就是
有柔焦的效果(以前電影只要女主角特寫的時候都會用這種底片)
然而一般情形,大部分的導演不會選用銳利度過高的底片來拍電影
除非像是香港早年的低成本B級片,有的時候已經省底片省到慢動作
都已經變成每秒3格4格的狀態,才可能會發生。
而數位的畫面卻是先天的本來就很銳利,得靠著現場鏡頭、燈光或後製作
改善
至於像是感光度這類問題,底片的感光度事實上已經追不上數位的cmos
科技進步太快,就連電視攝影機的感光度也都突飛猛進
以前出機用betacam拍總是要用1000w的燈才有辦法打出層次,然而現在
用xdcam攝影機,使用500w就已經夠用了。
※ 編輯: bpf1980 來自: 123.194.118.10 (04/21 12:42)
推
04/21 18:35, , 145F
04/21 18:35, 145F
→
04/21 18:36, , 146F
04/21 18:36, 146F
→
04/21 18:37, , 147F
04/21 18:37, 147F
→
04/21 18:37, , 148F
04/21 18:37, 148F
→
04/22 14:01, , 149F
04/22 14:01, 149F
→
04/22 14:03, , 150F
04/22 14:03, 150F
推
04/26 22:43, , 151F
04/26 22:43, 151F
推
05/05 17:04, , 152F
05/05 17:04, 152F
推
05/11 01:11, , 153F
05/11 01:11, 153F
※ 編輯: bpf1980 (211.76.190.21), 01/23/2015 19:53:05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movie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