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有沒有人覺得畫質太好的電影看起來很怪?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hifree)時間13年前 (2013/04/18 11:36), 編輯推噓2(3028349)
留言407則, 4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13 (看更多)
呵呵 錯誤的知識就不要誤導大眾了好嗎 ※ 引述《bpf1980 (半瓶醋)》之銘言: : ※ 引述《yor73275roy (黑豬)》之銘言: : : 有時候看電視轉到一些電影台 : : 都已經改放高畫質的電影 : : 雖然真的是超級清楚 : : 可是看起來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怪 : : 很清楚但很不真實 : : 反而看一些以前的電影,像教父之類的 : : 雖然有一點糊糊 但卻很自然 : :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跟小弟一樣的感覺? : 在推文回覆太困難了,所以另開一篇回應 : 小弟身為媒體業的工作者,在此提供解惑 : 這個問題其實有點小複雜 : 有幾種可能 : 1.先天性的底片的化學反應方式與電子攝影機的差異 : 首先,底片這種東西是類比的,而且他的原理,是一張焦片上頭塗了數層化學藥劑 : ,就像蛋糕一樣一層一層的,每一層藥水產生化學反應的時候就會顯現出不同的顏色, : 當拍攝的時候,鏡頭的光跑進攝影機裡頭裝好的底片,光線照到那些塗層就會起反應, : 所以底片本身在感光的時候,如果我們用顯微鏡來看底片,看起來會凹凸不平,所以 : 底片拍攝出來的影片所顯現出來的立體感會比數位攝影機來得好,這也是為什麼那位 Really? 那你一定沒看過Foveon X3感光元件拍出來的照片 其立體感不輸底片 所以問題不在於顆粒 而是BAYER感光元件的天生缺陷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44&t=3272637&p=2 : 堅持使用底片拍攝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在面對記者詢問會不會拍攝3D電影的時候, : 曾經回應過--我現在拍的電影本來就是3D了。 : 另外由於感光是用化學反應的關係,所以有的時候人物的輪廓就有一種像水墨一樣 : 醞開的感覺,放映的時候也表面也會有很多細小的粒子在畫面上頭跑來跑去~像你 : 所提的教父就非常明顯。 : 不過以上的這些特點,其實現代即使使用數位攝影拍攝,在後製的時候想要這種感覺 : 還是可以加上去的,並不是非要底片才能辦到。 : 過去這些特點其實是一些導演覺得底片攝影會產生的缺點,然而到了現在,很多導演 : 反而會覺得這是底片的獨特美感。而有些導演並不在乎這一點,於是電影就不會有那 : 些復古的問題,像是星際大戰二部曲就非常明顯的完全可以看出來是用電子攝影機拍 : 的。 : 不過還有一點要提,因為現在大家看電影的媒體已經很少在用焦卷放映了,所以即使 : 電影本來是用焦卷拍的,也會轉到數位檔案裡頭,在這個過程當中一些過去的電影 : 會經過數位修復,而數位修復的結果也會造成一些影片的人物輪廓邊緣看起來會比原 : 來的還要銳利,尤其是一些壓縮過的電影DVD當中,這一點會很明顯。 這裡就大錯特錯了 如果你有玩過相機的話 就知道數位與類比的差異不在銳利度 而在反差 正片的動態範圍至少都3.2起跳 黑白正片甚至可以達到4.0 但一般負片至多只有2.3 而DSLR大多在8EV~9EV左右 http://www.ptt.cc/bbs/DSLR/M.1235150579.A.FAA.html 所以很明顯的的數位攝影機所記錄的階調比底片來得少多了 所以看起來反差就特別大 特別刺眼 而現在一般的數位攝影機大多採取Bayer馬賽克排列方式 而不是底片的3 Layers模式 一個點的三原色資料是由前後左由四個點內插起來的 所以清晰度遠不如底片 http://zh.wikipedia.org/wiki/Foveon_X3%E6%84%9F%E5%85%89%E5%85%83%E4%BB%B6 所以如果你去看DSLR原圖檔時 會發現馬賽克般的模糊現象 反不如底片的叢聚現象銳利 但仿底片構造的Foveon X3感光元件就完全沒這個問題 其立體層次感完全不輸底片 至於原PO問的問題 那是因為底片數位化後的資訊流失以及數位電視的反差問題 跟這又是不同的問題 請不要混為一談 : 2.格率不同的結果 : 過去一般電影的拍攝一秒只有24格(也就是一秒會有24張照片的意思),台灣地區的 : 電視播送系統則是30格(或是29.97格),所以觀眾一直都很習慣在看電影會有點頓 : 頓的感覺,可是當進了電影院之後,如果看到像電視般格率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在看電 : 視,其實這是挺有趣的矛盾,就算現在,我們工作的時候有時候製作所謂微電影這類 : 的商品之時,也會為了讓客戶覺得作品更像電影,而採用24格來拍攝或是剪輯。這道 : 理其實就像我們看到16:9的寬螢幕和4:3的全螢幕時,會自然而然的認為前者才是 : 電影的判斷。 : 看魔戒前傳就會很明顯的有這種感覺,因為他的每秒格率是48格。 : 然後有一些LCD電視或是放映機會有一個很機婆的動態補償功能,這也會讓原本24格 : 的影片看起來像30格,我的PS3在放映電影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現象,坦白說我也很 : 討厭這樣。 這根本不是重點 人眼辨識頻率在24格已經滿足 電視頻率來自於NTSC與PAL制定的結果 而且早期類比傳播時代 採取交錯掃描的結果 (一次掃瞄奇數線一次掃描偶數線) 才會有這種奇怪的規格 但現在都採取非交錯掃描的數位傳播的 早就沒有這個問題 會造成這種問題是為了向下相容的結果 : 3.景深不同 : 台灣的電視連續劇所使用的攝影機,基本上沿用了原本設計來拍攝新聞用的攝影機鏡 : 頭,這種鏡頭是為了要快速抓到畫面的焦距而設計,所以拍出淺景深的條件比較嚴苛 : ,有的時候人物的邊緣就會很銳利,其實國外很多高成本的影集(像是hero 冰與火 : 之歌)都是掛上電影鏡頭的HD電子攝影機,所以就可以比較容易出現比較淺的景深, : 甚至還能夠像電影那樣將換焦當做一種戲劇的表達(像是兩個人一前一後說話,前面 : 的人說話的時候,後面的人就失焦,輪到後頭的人說話的時候,前面的人就失焦)然 : 而如果是趕時間的現場節目或是成本較低劇集(像是名模生死鬥、六人行、wwe摔角 : 狂熱、流言終結者這類或是現場脫口秀的節目) 就沒有辦法一直換鏡頭拍,景深自 : 然就是全焦,這種處理方式是有道理的,因為當景深一淺,通常在攝影上頭就得多一 : 個人力去做跟焦的工作(這在台灣叫做大助或是跟焦師),而且還不一定會跟得到, 那是因為傳統電影攝影的鏡頭沒有自動對對焦工能 需要人工對焦的原故 : 所以這種拍攝是沒有辦法很順暢的進行的,多半都要拍個幾次才行,所以那種趕時間 : 的拍攝方式多半不會出現淺景深的鏡頭(當然也是有例外,如果場景非常的大,通常 : 不需要換淺焦鏡也可出現淺景深,像是三立的鄉土劇只要一出外景到公園去大部分 : 都有辦法出現淺景深,然而他們的景深也只限於人和背景的差異,沒有辦法像電影 : 裡頭那樣,焦可以只在臉的部份,耳朵都可以沒焦)--當然啦,淺景深出現的目的 : 主要是為了要讓主體明確,讓觀眾能夠專心的看著主角而不會被雜七雜八的雜景干擾 : 所以很多時候為了達到主體明確的目的,那些節目或是低成本劇集會採用另外一招 : 就是背景要乾淨單純,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看到夜市人生的角色出現大特寫的時候, : 背景多半都是白色的緣故。 : 以上多嘴分享... 這又錯了 基本上在光圈,物距不變的情況下 片幅越小的相機要達到相同的視角 須要比片幅越大的相機更短的焦距 譬如以人眼的裸視的視角來看 35mm底片相機的焦距約50mm 而120則是80mm 而4x5則是100mm 而手持數位攝影機的1/3英寸感光元件則需要6.3mm 其景深自然較深 所以只要片幅夠大 基本上數位攝影一樣可以達到底片攝影一樣的淺景深 譬如說Sony全片幅攝影機 NEX-VG900 就採用的與底片機相同的全片幅 當然可以得到與底片機同樣的效果 至於電影採用的35mm方式 其實只是底片相機的片幅的1/2而已 (即俗稱的半格機) 景深比底片機還深 至於跟焦不跟焦 那根本不是重點 反正電影本身就是按照分鏡表去拍攝的 而不是依據故事發展情節去拍攝的 所以沒什麼大問題 而且底片只要縮光圈 一樣可獲得深景深 至於你說早期數位攝影為什麼不採用全片幅 那純粹只是因為製造技術而已 當時技術無法便宜的生產出與傳統底片相同片幅的感光元件 所以自然只好使用成本較低的較小片幅感光元件 現在的技術早已經突破 數位攝影機以一樣可以採取與傳統底片相同片幅的感光元件 譬如說Sony全片幅攝影機 NEX-VG900或Canon EOS 1D C 這個問題早就不存在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0.39.93

04/18 11:41, , 1F
1080i還是蠻多地方在用的吧
04/18 11:41, 1F

04/18 11:41, , 2F
24格和30格看起來差很多好嗎!
04/18 11:41, 2F

04/18 11:41, , 3F
X肉眼即可輕易辨識
04/18 11:41, 3F

04/18 11:44, , 4F
制定為60fps就是因為不足會「明顯」感覺不流暢
04/18 11:44, 4F

04/18 11:45, , 5F
60fps是低標,越接近480fps就越接近現實
04/18 11:45, 5F
那PAL的25p是啥回事

04/18 11:48, , 6F
目前的低fps是科技限制
04/18 11:48, 6F

04/18 11:49, , 7F
雲圖續戰(拉椅)
04/18 11:49, 7F

04/18 11:49, , 8F
景深和鏡頭焦距有關啊,怎會無關...
04/18 11:49, 8F

04/18 11:55, , 9F
人眼如果對24fps已滿足,看48fsp的哈比人為何會覺得不習慣
04/18 11:55, 9F
你在電影院看24p電影有不習慣嗎?

04/18 11:57, , 10F
會去拍低fps的影片是因為科技限制或想「製造」不流暢感
04/18 11:57, 10F
可是有人說24p的電影看起來比30p還舒服ㄟ 看電視的高頻閃爍反而讓他的眼睛疲勞 你要怎麼回答?

04/18 11:59, , 11F
電影已經24fps近百年,當然習慣,但看更高fps的電影為何會
04/18 11:59, 11F

04/18 11:59, , 12F
覺得怪,就是因為人眼還能辨識更高的fps
04/18 11:59, 12F
可以並不代表舒服 長時間高頻閃爍的結果對人眼是個負擔 不然你電腦螢幕怎不改成60Hz或120Hz掃描

04/18 12:01, , 13F
如果電影剛發展時的技術和成本允許,就不會定24這麼低了
04/18 12:01, 13F

04/18 12:03, , 14F
螢幕更新頻率不是60Hz以上嗎...
04/18 12:03, 14F

04/18 12:04, , 15F
只要跟「習慣」不一樣,一開始大多會不舒服
04/18 12:04, 15F

04/18 12:06, , 16F
覺得不舒服是因為習慣24fps了,如果看48fps的影片看多了反
04/18 12:06, 16F

04/18 12:06, , 17F
而會覺得24fps太頓...
04/18 12:06, 17F

04/18 12:07, , 18F
螢幕只要低於60hz就會明顯閃爍
04/18 12:07, 18F

04/18 12:12, , 19F
螢幕低於60HZ會覺得閃爍應該是因為外面的燈光是60HZ的差異
04/18 12:12, 19F

04/18 12:36, , 20F
電腦螢幕一般都是60HZ好嗎...而電視現在很多都會內插畫面
04/18 12:36, 20F

04/18 12:37, , 21F
到120Hz
04/18 12:37, 21F

04/18 13:29, , 22F
冒味請問一下你是有實際操作經驗還是鍵盤柯南?
04/18 13:29, 22F

04/18 13:38, , 23F
噢~原來是平面攝影師啊!但平面跟動態似乎有點差別吧
04/18 13:38, 23F

04/18 13:42, , 24F
那你怎麼會把格率(FPS)和螢幕掃瞄率(HZ)搞混?
04/18 13:42, 24F
原來有人不知道這兩者都是基於人眼的視覺暫留原理而來的嗎? NTSC的30p也是基於此 高於這個數字在NTSC的規格上根本無法顯現 您不知道嗎?

04/18 13:46, , 25F
噢!這樣呀! 但我覺得你平面比動態好多了耶~
04/18 13:46, 25F

04/18 13:48, , 26F
原來你知道...看你寫的我還以為你不知道...
04/18 13:48, 26F
NTSC的30p也是基於此 高於這個數字在NTSC的規格上根本無法顯現 您不知道嗎? 至於在電視上看電影鈍鈍的 那是因為電影的24p在NTSC的30P上會有漏格的現象 必須去補格 但在PAL的25p下就沒有這個問題 所以問題的起源是不同系統間的轉換相容性問題 不是拍攝格數的多寡

04/18 13:50, , 27F
那你怎麼會叫我把電腦螢幕改成60Hz...
04/18 13:50, 27F

04/18 13:55, , 28F
原來如此...
04/18 13:55, 28F

04/18 14:05, , 29F
你不知道多少人看48fps的哈比人看得多不習慣嗎
04/18 14:05, 29F
你不知道24p->30p要補格嗎? 48p->60p(Hz)要補格嗎? ※ 編輯: hifree 來自: 59.120.39.93 (04/18 14:06)

04/18 14:08, , 30F
電影院有補格?
04/18 14:08, 30F
還有 337 則推文
還有 94 段內文
04/19 19:07, , 368F
有些射擊遊戲操做技巧fps數甚至要到100以上才有辦法完成
04/19 19:07, 368F

04/19 23:45, , 369F
這篇才是對的 怪的是一堆人會戰這篇而不去戰錯誤那篇...
04/19 23:45, 369F

04/19 23:49, , 370F
光是什麼底片有凹凸所以電影會有立體感就很誇張了....
04/19 23:49, 370F

04/19 23:50, , 371F
前一篇基本上是心得文 但不是構築在專業知識上的心得
04/19 23:50, 371F

04/19 23:52, , 372F
看起來就是一些專有名詞加上沒什麼根據的推論而已
04/19 23:52, 372F

04/19 23:54, , 373F
電影版的確是需要更多這類的討論 不過如果不是真正真業的
04/19 23:54, 373F

04/19 23:55, , 374F
知識分享 而是用個人沒根據的心得來扮專業 以訛傳訛
04/19 23:55, 374F

04/19 23:56, , 375F
或許不要討論這種東西 以免造成錯誤知識的過度傳播比較好
04/19 23:56, 375F

04/20 00:13, , 376F
樓上說的僅只知識沒根據的推論 應該是H大才是 因他以相機的
04/20 00:13, 376F

04/20 00:14, , 377F
概念加網路查的資料 來說電影攝影機與影音科技的東西 才是錯
04/20 00:14, 377F

04/20 00:15, , 378F
謬 不過什麼是正確的 相信懂的人自然懂 不懂的也不過看看就
04/20 00:15, 378F

04/20 00:17, , 379F
過去了 也不會對他們生活造成什麼影響 像我做相關工作的人自
04/20 00:17, 379F

04/20 00:20, , 380F
然也不會被誤導 反正事實是什麼大家心裡都有素
04/20 00:20, 380F

04/20 00:46, , 381F
坦白講 作相關工作可是不了解原理 反而更容易有錯誤認知
04/20 00:46, 381F

04/20 00:48, , 382F
實際上做出來的東西沒被客戶質疑問倒過 我想應該還過得去 何
04/20 00:48, 382F

04/20 00:50, , 383F
況 本來就是不同領域的東西 混在一起談實在很怪 而且H大講的
04/20 00:50, 383F

04/20 00:51, , 384F
這篇的概念 真的都是平面攝影這塊 對我沒影響 哪來會有錯誤
04/20 00:51, 384F

04/20 00:52, , 385F
產生 至於你要覺得他是對的 也是你也在碰他說的這塊領域 那
04/20 00:52, 385F

04/20 00:52, , 386F
沒被客戶問倒是因為客戶更沒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吧
04/20 00:52, 386F

04/20 00:54, , 387F
當然有的客戶是不懂 也有是懂些皮毛就自認為專業的 但更多是
04/20 00:54, 387F

04/20 00:54, , 388F
同塊領域 要隨便乎弄過去不太可能
04/20 00:54, 388F

04/20 00:55, , 389F
簡單說 整天維修/組裝電腦的當然可以說自己很專業
04/20 00:55, 389F

04/20 00:56, , 390F
但是那種專業 跟真正在windows作軟硬體設計製造的人相比
04/20 00:56, 390F

04/20 00:56, , 391F
根本是不同層次的....
04/20 00:56, 391F

04/20 00:59, , 392F
那你怎麼會知道H大講的是對的?而別人講的是錯的?
04/20 00:59, 392F

04/20 01:00, , 393F
你是設計攝影機的人?還是?
04/20 01:00, 393F

04/20 01:09, , 394F
因為我是作 video 相關原理研究的....
04/20 01:09, 394F

04/20 01:12, , 395F
可以說一下是怎樣的原理研究嗎? 理論還是有實作?
04/20 01:12, 395F

04/20 01:13, , 396F
是個人自我研究?還是公司需求?還是論文?
04/20 01:13, 396F

04/20 01:13, , 397F
有興趣可以自行到 avcodec 版找我的文章
04/20 01:13, 397F

04/20 01:13, , 398F
總之不是像你們那種型式的專業就是了
04/20 01:13, 398F

04/20 01:35, , 399F
嗯 總之理想跟現實是有差距 這不就是人生嘛
04/20 01:35, 399F

04/20 02:07, , 400F
幫樓樓上更正,是avencode板
04/20 02:07, 400F

04/20 02:44, , 401F
要戰還能偷改原文啊?妳的3:2 pull-down怎麼刪除了?切...
04/20 02:44, 401F

04/20 12:19, , 402F
這篇比上一篇正確 上一篇"奇怪"的理論很多
04/20 12:19, 402F

04/20 12:20, , 403F
光是說底片讓畫面有立體感我就打上無限個問號了
04/20 12:20, 403F

04/20 16:14, , 404F
講這麼多有的沒的,感覺就只是在在賣弄專業知識自爽而已
04/20 16:14, 404F

04/20 20:17, , 405F
只是想鞭人在專業也沒用
04/20 20:17, 405F

04/21 00:32, , 406F
推一下 對於劣幣的態度就該理直氣壯的打臉 正確的就該推
04/21 00:32, 406F

04/21 16:56, , 407F
純推態度
04/21 16:56, 407F
文章代碼(AID): #1HRsfLad (movi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HRsfLad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