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國片真的有做起來嗎?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貝莉)時間6年前 (2019/12/02 23:11), 6年前編輯推噓103(1096151)
留言266則, 100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3/4 (看更多)
這問題真的傷感情。 台灣電影的確在好萊塢大軍壓境,以及韓國電影強勢崛起之下, 顯得一路走來都風雨飄搖。 但我們不妨先回歸一下數據面: 以下是維基百科台灣賣座電影前27名: 1 海角七號 $5.3億 2008 2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4.72億 2011 3 大尾鱸鰻 $4.3億 2013 4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4.25億 2011 5 我的少女時代 $4.1億 2015 6 KANO $3.4億 2014 7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3.38億 2011 8 陣頭 $3.17億 2012 9 總舖師 $3.1億 2013 10 色,戒 $2.8億 2007 11 等一個人咖啡 $2.6億 2014 11 艋舺 $2.6億 2010 13 返校 $2.59億 2019 14 大囍臨門 $2.5億 2015 15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2.4億 2018 16 看見台灣 $2.2億 2013 17 大稻埕 $2.2億 2014 18 臥虎藏龍 $2.0億 2000 19 愛 $1.8億 2012 20 大尾鱸鰻2 $1.7億 2016 21 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 $1.5億 2012 22 雞排英雄 $1.4億 2011 23 角頭2:王者再起 $1.27億 2018 24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1.2億 2012 25 樓下的房客 $1.16億 2016 26 紅衣小女孩2 $1.05億 2017 27 花甲大人轉男孩 $1.02億 2018 看到了嗎,在2008年的海角七號之前,上億的台灣電影,只有兩部,都是李安。 也就是說,原po的這個問題,如果錨點是2008年的海角七號, 那真的算是,有起來啊。而且是大大地有起色! 因為2008年之前,除了李安,根本沒有台灣電影能夠破億。 並且李安的那兩部,也完全不能算是純正的台灣電影。 那種低谷,那種病入膏肓,是現在的台灣電影無法想像的啦。 大概就跟現在的房市很難想像SARS的低點一樣! 但我想原po跟原文下面的推文,都很難接受這種說法。 是的,我們永遠可以看向韓國, 他們上一周的票房排行,十名有六名,竟然都是韓國電影。 我也喜歡看韓國電影啊 我也覺得韓國電影從商業到藝術片,各種類型不可思議地非常飽滿。 那為什麼台灣電影不行? 應該不止是林書宇說過的那個韓國電鍋的故事而已? 前陣子也有某個競選人說到這件事, 說,講中國話的人口有十四億,為什麼台灣影視一直在衰弱之類的。 我只想說,想想那瀕死的2007年,看看2019年吧。 即使不算做起來了,也斷無一直在衰弱這回事。 2019年的台灣電影, 其實已經可以看到各種類型逐漸開花 有運動片下半場,有警匪片狂徒,有殭屍片江湖無難事, 還有破億政治片返校,以及難以歸類的灼人秘密。 更別忘了最佳影片陽光普照, 參加過金馬學院的陳哲藝的熱帶雨, 台灣導演林書宇馬來西亞電影夕霧花園。 這樣多的類型,我已感到非常滿足。 (噢然後明天我還要去看同志片我的靈魂是愛做的~ 是的,也許台灣電影還不像韓國電影那樣強而有力 但2019年的台灣電影,已經充滿了各種可能性和戲劇張力。 並且仍然不斷地嘗試著各種不同的類型。 我曾經也愛看好萊塢片,但近年來已經看到非常無感。 那些公式化的故事,大多非常缺乏肌理,我實在無法產生共鳴。 而我喜歡現在的台灣電影。 我喜歡現在台灣電影的樣子。 我不知道這到底算不算國片有做起來了。 我只知道, 當我在漆黑的電影院找到位子坐下來,要看一部台灣電影的時候, 我總是滿心期待,並且有一種,偷偷樂著的快感。 ※ 引述《currykukuo (陳菊濕汗)》之銘言: : 如題 : 小弟會有這個疑問是因為 : 早在2008年海角七號大紅時 : 就有人喊出「國片元年」這個口號 : 後來也有很多從台灣賣到國外的國片 : 賽德克巴萊、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返校 : 都有一定的水準和口碑 : 但時至2019年的今日 : 能冒出頭與好萊塢商業片強碰的國片仍然屈指可數 : 最近期的大概只有返校 : 現在的陽光普照雖然普遍給好雷 : 但聲量遠低於其他商業片 : 國片沒辦法在國內佔一塊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 1.品質良莠不齊,讓觀眾缺乏信任感? : 2.題材不夠商業化,過於小眾? : 3.題材不夠新穎,不吸引人? : 4.好導演、好演員出走? : 5.資源不足,宣傳不力? : 還是有其他原因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0.86.2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75299468.A.CA7.html

12/02 23:12, 6年前 , 1F
12/02 23:12, 1F

12/02 23:15, 6年前 , 2F
我只期待 如果沒錢 不如找替代方案 不要再用讓人
12/02 23:15, 2F

12/02 23:15, 6年前 , 3F
出戲的特效了
12/02 23:15, 3F
哈,比方說? 我常常有時候覺得假髮更令我分心(?!

12/02 23:15, 6年前 , 4F
我也不喜歡公式化的好萊塢
12/02 23:15, 4F

12/02 23:15, 6年前 , 5F
海角只用宣傳和愛國心騙人進戲院造成惡性循環~很糟
12/02 23:15, 5F
同學,我也真的不知道您在說什麼

12/02 23:17, 6年前 , 6F
居然沒有血觀音 我覺得血觀音很讚欸
12/02 23:17, 6F
我也喜歡 可能只到八九千萬?

12/02 23:18, 6年前 , 7F
像我就不會去看豬哥亮演的電影
12/02 23:18, 7F
老實說,我當年去看大釣哥跟健忘村 竟然發現前者比較好看

12/02 23:20, 6年前 , 8F
魏導曾在受訪時說他自己也不知道海角在紅什麼...
12/02 23:20, 8F

12/02 23:26, 6年前 , 9F
我是原po 這幾年台灣電影品質與觀眾數的提升(是不
12/02 23:26, 9F

12/02 23:26, 6年前 , 10F
是因為觀影人數基數有上升姑且不提)大家有目共睹
12/02 23:26, 10F

12/02 23:26, 6年前 , 11F
原文主要想了解的是「在國際的能見度」與 「國內與
12/02 23:26, 11F
國際能見度這件事很弔詭啦 這幾年來台灣電影登上四大影展官方競賽單元,已經好像很少了? 跟當年侯孝賢楊德昌的年代不能比。 但是啊,就是對作者電影死心之後,台灣電影才能像現在一樣遍地開花的不是嗎?

12/02 23:26, 6年前 , 12F
外國電影的票房比例」 也希望國片能保持這樣的多
12/02 23:26, 12F

12/02 23:26, 6年前 , 13F
元性與創作力 繼續向前 最後還是要感謝您耐心的回
12/02 23:26, 13F

12/02 23:26, 6年前 , 14F
文 我確實得到了不少 謝謝!
12/02 23:26, 14F

12/02 23:28, 6年前 , 15F
一堆破億X片 台灣人素質不意外
12/02 23:28, 15F
其實有時候我不免要想,能不能對我們自己有信心點?

12/02 23:31, 6年前 , 16F
市場成熟 這些電影票房數字可以直接乘2 你看看差多
12/02 23:31, 16F

12/02 23:32, 6年前 , 17F
少 需要努力的地方還太多
12/02 23:32, 17F
能夠繼續努力,也是一件很美的事啊

12/02 23:36, 6年前 , 18F
國際能見度怎麼衡量,我對近年一堆好萊塢英雄片厭
12/02 23:36, 18F

12/02 23:36, 6年前 , 19F
煩,但看看每次上映後的洗版程度...
12/02 23:36, 19F

12/02 23:38, 6年前 , 20F
講海角只用宣傳和愛國心騙人進戲院真的是大外行 海
12/02 23:38, 20F

12/02 23:38, 6年前 , 21F
角上映第一週根本每場都只坐ㄧ半多ㄧ點的人而已 是
12/02 23:38, 21F

12/02 23:38, 6年前 , 22F
第二週以後因爲好口碑開始大爆發的好嗎?
12/02 23:38, 22F

12/02 23:39, 6年前 , 23F
海角有炒起來是最重要的 行銷的重要性阿台灣
12/02 23:39, 23F

12/02 23:40, 6年前 , 24F
口碑好到媒體狂報 之後的颱風天當然要入場看一下啊
12/02 23:40, 24F

12/02 23:45, 6年前 , 25F
海角的成功不是行銷而是口碑~如果只是行銷後來的電
12/02 23:45, 25F

12/02 23:46, 6年前 , 26F
影早就會學著做了~海角哪有錢做宣傳?
12/02 23:46, 26F

12/02 23:47, 6年前 , 27F
不是 是要你從結果反推回去 如果只靠口碑今年一堆
12/02 23:47, 27F

12/02 23:47, 6年前 , 28F
國片就破億了 口碑影響有限 如果一開始海角也是賣差
12/02 23:47, 28F

12/02 23:49, 6年前 , 29F
XXXX多字
12/02 23:49, 29F

12/02 23:50, 6年前 , 30F
的 是後面靠著媒體宣傳才引起關注 當然媒體沒拿錢
12/02 23:50, 30F

12/02 23:50, 6年前 , 31F
那就是口碑啊~宣傳是要花錢的
12/02 23:50, 31F

12/02 23:51, 6年前 , 32F
那一開始有做好行銷 加上之後的口碑 不是就會比較好
12/02 23:51, 32F
還有 199 則推文
還有 36 段內文
12/03 21:32, 6年前 , 232F
錢還大賺了一筆
12/03 21:32, 232F

12/03 21:33, 6年前 , 233F
能做到日舞其實很強耶 我們還沒到那程度XD
12/03 21:33, 233F

12/03 21:34, 6年前 , 234F
拍一部15億台幣的科幻片,應該沒幾個大導演有膽
12/03 21:34, 234F
※ 編輯: bellid (118.160.86.29 臺灣), 12/04/2019 00:06:55

12/04 00:18, 6年前 , 235F
推對好萊塢電影過多聲光動畫撐起的大場面已漸漸無感
12/04 00:18, 235F

12/04 00:18, 6年前 , 236F
更喜歡耐人尋味可以在內心慢慢發酵的台灣小品!
12/04 00:18, 236F

12/04 04:08, 6年前 , 237F
樓上說的土法煉鋼有感,台灣真的該多多練習跨國合作
12/04 04:08, 237F

12/04 04:08, 6年前 , 238F
,電影是藝術也是工業
12/04 04:08, 238F
其實2001還是什麼時候,陳國富的雙瞳跟美商哥倫比亞公司合作以來, 就已經不斷都有國際合作。 雙瞳的副導就是魏德聖。相信那經驗開啟了魏導之後大製作的可能性 還有少年pi 沈默,很多場景都是在台灣拍攝的 這些國際合作經驗,自然也讓台灣工作人員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其實現在許多電影不論好壞 在技術面都已經非常成熟

12/04 08:01, 6年前 , 239F
以前國片都看不懂 很多是gay片
12/04 08:01, 239F

12/04 08:40, 6年前 , 240F
也可以是經濟走緩時,電影是相對不花錢的娛樂
12/04 08:40, 240F

12/04 08:47, 6年前 , 241F
國片超難看
12/04 08:47, 241F

12/04 08:48, 6年前 , 242F
光是總鋪師這種糞片 還能在榜上就笑死人
12/04 08:48, 242F
※ 編輯: bellid (118.160.86.29 臺灣), 12/04/2019 12:13:21

12/04 12:41, 6年前 , 243F
總舖師好看,職人電影,導演下部健忘村就真大糞了
12/04 12:41, 243F

12/04 12:45, 6年前 , 244F
所以韓片只拍給觀眾看,國片只拍給影展評審看
12/04 12:45, 244F

12/04 13:17, 6年前 , 245F
張作驥的金門古寧頭登陸的內戰短片,就非常的好看,
12/04 13:17, 245F

12/04 13:17, 6年前 , 246F
只可惜沒人出錢投資幫他拍成長片,不然張導應該可以
12/04 13:17, 246F

12/04 13:17, 6年前 , 247F
大賺一筆
12/04 13:17, 247F

12/04 13:53, 6年前 , 248F
台灣就是市場小啊
12/04 13:53, 248F

12/04 16:47, 6年前 , 249F
只拍只有評審看得懂的片 市場當然只有評審那麽多啊
12/04 16:47, 249F
認真回,我覺得倒也不是編導只想拍討好評審的片子。 我不知道是為什麼很多台灣電影的市場顯得小眾。 是因為有某種精英主義嗎?是文以載道嗎?是編導只想拍自己想講的事情 理想化了嗎? 三幕劇大家都耳熟能詳了,可是台灣編導都努力地朝三幕劇努力了嗎? 還是很多時候導演好不容易有拍片機會 都只任性地想說自己的故事? 還是各種輔導機制的評審,仍希望在所有的故事裡面,找到宣揚某種深刻意義的題材? 比方說這次女配角好了。張詩盈也演的很好,但那戲份足以撐起一個女配角的獎嗎? 還是因為江湖無難事太有惡搞成分,因此姚以緹的演出就認為不夠深刻呢?

12/04 16:47, 6年前 , 250F
拍小眾嫌市場小
12/04 16:47, 250F

12/04 16:49, 6年前 , 251F
拍小眾嫌沒錢沒人投資 投資就是為了要獲利幹嘛投資
12/04 16:49, 251F

12/04 16:49, 6年前 , 252F
不會賺錢的東西
12/04 16:49, 252F

12/04 16:51, 6年前 , 253F
不先走大眾路線賺錢 是沒辦法形成一個有體制的產業
12/04 16:51, 253F

12/04 16:51, 6年前 , 254F
鏈 永遠只能小眾
12/04 16:51, 254F

12/04 17:06, 6年前 , 255F
訝異沒有血觀音 口碑不錯啊
12/04 17:06, 255F

12/04 18:14, 6年前 , 256F
12/04 18:14, 256F

12/04 22:03, 6年前 , 257F
推 現在很常進電影院看國片
12/04 22:03, 257F

12/04 22:18, 6年前 , 258F
12/04 22:18, 258F
※ 編輯: bellid (118.160.86.29 臺灣), 12/04/2019 23:04:26

12/05 06:01, 6年前 , 259F
馮小剛拍自己喜歡的抗日片1942,結果太悲慘殘酷所以
12/05 06:01, 259F

12/05 06:01, 6年前 , 260F
讓馬雲跟華誼賠了大錢,台灣導演創作自由都拍自己爽
12/05 06:01, 260F

12/05 06:01, 6年前 , 261F
的片,當然票房就很現實,少女時代導演是電視出生,
12/05 06:01, 261F

12/05 06:01, 6年前 , 262F
明白觀眾喜歡看什麼,刪去觀眾不喜歡看的元素,再
12/05 06:01, 262F

12/05 06:01, 6年前 , 263F
找到一個好導演當副導,片子就大賣
12/05 06:01, 263F

12/05 16:13, 6年前 , 264F
12/05 16:13, 264F

12/07 21:56, 6年前 , 265F
推你,謝謝你寫這篇
12/07 21:56, 265F

12/08 01:04, 6年前 , 266F
推你言之有物的評論
12/08 01:04, 266F
文章代碼(AID): #1TvIcCod (movi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TvIcCod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