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2014日劇微心得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小潔我愛妳)時間11年前 (2014/12/23 19:51), 11年前編輯推噓4(5147)
留言53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引述《tsaipung (Waiting)》之銘言: : 原文恕刪 : : 22.信長協奏曲 主役 小栗旬 : : 漫畫改編歷史劇 : : 集結大量主役卡司的穿越劇 : : 推薦:✡✡ : : 是因為經費問題所以讓信長的城看起來像山寨嗎... : 這個我覺得頗有意思,其實用中國古代的概念去想像日本戰國會落差很大 : 首先軍隊規模就差很多了,你看某某大名被講得全國前幾強,結果兵力都是一萬多而已 : 用中國古代的對比來說,頂多就是一個縣的兵力吧 : 所以日本戰國的戰役,就好像縣長之間互打(規模小一點的還只能算鄉長等級) : 規模其實不如我們的想像之大 : 你看關原之戰這種日本史上超大戰爭的人數就知道了 : 兩邊大概都是10萬左右,而差不多時期的明朝則是有百萬人以上的軍隊 : 大概可以說,明朝一個大將軍的兵力就可以抵的上關原之戰東軍的總數了 : 然後城堡這件事情,我覺得應該差不多就那個規模沒錯 : 有些城堡甚至只是用土堆成城牆,要爬上去只是要費點力氣而已 : 現在看到那種天守閣都是超大的勢力才有辦法蓋成那麼豪華的樣子 : 大部分確實就像山寨的感覺一樣 : 資源來源:其實很少看歷史的我,看了一些nhk歷史紀錄片的感想 很少看歷史就不要出來給人炮了 1600年的日本人口是兩千萬上下 全國總農產量也在兩千萬石上下 這造成了秀吉不得不對外擴張的原因 因為人口壓力很大 同時期 法蘭西 一千萬不到 英格蘭人口不到四百萬 而明朝當時的人口數字約為一億出頭 明朝建國初期的衛所兵制總人數也不到一百萬 後面是越來越少人 根本補不上來 只能用私兵來補 明朝除了關東鐵騎之外基本上其他軍隊都是無戰力狀態 一個五十人的倭寇在1580年代可以從海邊一路殺燒到佔領南京又殺回海上 明朝的海防根本無法有效阻止這個問題 中國哪來的百萬大軍可以打仗?? 你做夢做得比較快 日本戰國的動員力一萬石可以輕鬆生出250 人 兩千萬石2000*250 =50萬 小田原會戰秀吉出兵25萬 北條軍力5 萬 高度動員農民達到14萬 九州征討的時候秀吉出兵20萬 出兵朝鮮第一次20萬 第二次14萬 關原之戰在場的雙方兵力共約15萬 但是在路上趕來的要在加上5 萬以上 而在各戰場的算起來 東西軍總共參戰的也是破三十多萬 日本在戰國時代的人口數就當時世界人口來說絕對是排前幾名的 人口密度甚至可以說是最高的地區 這種地方的打仗可不是你說的縣長等級打架 另外1591年秀吉正式把兵農分清楚之後 幫軍隊做勞役的農民不再計入軍隊數字裡面了 也就是說1600年的關原之戰這些參戰的兵力數字是沒有灌水的成分 同時間1618年的薩爾滸會戰 明朝出兵九萬號稱47萬 兵分四路打滿州 結果被打的大敗 這場可是明朝傾全力集結的兵力來打的大會戰 結果兵力不及於關原的兵力 誰才是縣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71.37.49.20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9335486.A.1CA.html ※ 編輯: Anjou (171.37.49.204), 12/23/2014 19:56:48

12/23 20:07, , 1F
說真的跟中國比人數比不贏的,薩爾滸是和平時期打的
12/23 20:07, 1F

12/23 20:08, , 2F
區域戰爭,動員的是少數精銳,你真的要比動員能力,明末
12/23 20:08, 2F

12/23 20:09, , 3F
李自成打北京的兵力是50萬.....
12/23 20:09, 3F

12/23 20:10, , 4F
遼東當時能算得上戰力的不到一萬人 另外全部都是允員
12/23 20:10, 4F

12/23 20:10, , 5F
你拿一堆老弱婦孺跟著走的兵力來算總數
12/23 20:10, 5F

12/23 20:12, , 6F
薩爾滸已經是明朝能湊到的最強軍隊 廢物到自己都看不下去
12/23 20:12, 6F

12/23 20:12, , 7F
老弱婦孺跟著走是流寇時期,李自成打北京是帶主力部隊
12/23 20:12, 7F

12/23 20:12, , 8F
去的
12/23 20:12, 8F

12/23 20:14, , 9F
滿洲鐵騎可能是當時大陸最強軍隊,打輸他們不代表廢
12/23 20:14, 9F

12/23 20:15, , 10F
證據就是每次明朝把關東軍調回來打流寇,每次都把
12/23 20:15, 10F

12/23 20:15, , 11F
李自成殺得到處逃竄
12/23 20:15, 11F

12/23 20:16, , 12F
這不就代表了李自成的軍隊都是老弱婦孺??
12/23 20:16, 12F

12/23 20:16, , 13F
推XDDD
12/23 20:16, 13F

12/23 20:16, , 14F
農夫跟軍人是不同的數字概念
12/23 20:16, 14F

12/23 20:19, , 15F
你要看時期阿,一開始是老弱婦孺,後來能打下襄陽長安
12/23 20:19, 15F

12/23 20:19, , 16F
這種大城市已經變成真正的軍隊了
12/23 20:19, 16F

12/23 20:23, , 17F
然後能到一片石的精銳只有十萬??
12/23 20:23, 17F

12/23 20:24, , 18F
要是都照你說是精銳 一片石丟十萬人小意思
12/23 20:24, 18F

12/23 20:24, , 19F
怎麼一仗打敗就潰敗到全軍崩潰
12/23 20:24, 19F

12/23 20:26, , 20F
只帶十萬去是因為李自成一開始以為吳三桂要投降,他是
12/23 20:26, 20F

12/23 20:27, , 21F
去受降的,有山海關擋著沒必要帶太多人去
12/23 20:27, 21F

12/23 20:28, , 22F
潰敗主要是北京附近不是他的地盤,沒有根據地可以重整
12/23 20:28, 22F

12/23 20:29, , 23F
結論就是帶的兵還是老弱婦孺不堪一擊一戰就潰
12/23 20:29, 23F

12/23 20:29, , 24F
鎮腳,而且說是潰敗實際上從北京到長安中間還不停交戰
12/23 20:29, 24F

12/23 20:30, , 25F
十幾場,並不是一片石打完就結束
12/23 20:30, 25F

12/23 20:31, , 26F
你那個日本兵數中間還不是一堆農民....
12/23 20:31, 26F

12/23 20:32, , 27F
有四十萬預備隊的軍隊不是這樣敗的.....別坳了
12/23 20:32, 27F

12/23 20:32, , 28F
1591年兵農正式分級之後 這數字就沒灌水了
12/23 20:32, 28F

12/23 20:33, , 29F
關原的這個數字是很鐵的數字 不含拉夫的
12/23 20:33, 29F

12/23 20:33, , 30F
我在戰國版剛好轉了篇文章談這個的 請去看
12/23 20:33, 30F

12/23 20:35, , 31F
你真的要比,中國早在戰國時期長平就死了40萬人
12/23 20:35, 31F

12/23 20:36, , 32F
比日本早1000年就有動員幾十萬人的能力了
12/23 20:36, 32F

12/23 20:36, , 33F
長平四十萬也是個大誤區 請去看歷史板
12/23 20:36, 33F

12/23 20:37, , 34F
還有秦國動員60萬人滅楚,例子多的很
12/23 20:37, 34F

12/23 20:38, , 35F
你如果堅持中國數字都灌水日本都準確那也不必談了
12/23 20:38, 35F

12/23 20:38, , 36F
而且長平是雙方總動員到了崩潰狀態下的非常態
12/23 20:38, 36F

12/23 20:39, , 37F
民夫跟軍人是不同的 你一直沒搞懂這問題
12/23 20:39, 37F

12/23 20:40, , 38F
關原是職業軍人之間的對抗 你提的李自成是一堆流民+軍隊
12/23 20:40, 38F

12/23 20:40, , 39F
這討論有什麼意義嗎
12/23 20:40, 39F

12/23 20:40, , 40F
一個堅持 日軍全是精英 鍵盤戰國觀察家打包票
12/23 20:40, 40F

12/23 20:40, , 41F
到底誰灌水??1591年足輕跟民夫正式分家 從此民夫不算入軍隊
12/23 20:40, 41F

12/23 20:41, , 42F
所以提的1600年關原的人數是沒灌水的軍人數字
12/23 20:41, 42F

12/23 20:41, , 43F
活脫脫就像生在戰國中 我說日軍裡面全部沒灌水
12/23 20:41, 43F

12/23 20:41, , 44F
我覺得這篇文的推文應該請古美門過來一下
12/23 20:41, 44F

12/23 20:41, , 45F
我就堅持日本全沒灌水 你有灌水 交集在哪裡 討論意義?
12/23 20:41, 45F

12/23 20:41, , 46F
薩爾滸也是軍人之間的對抗 這才是真數字 李自成??五十萬??
12/23 20:41, 46F

12/23 21:32, , 47F
把日本說的那麼神勇,壬辰還不是被廢物明軍趕回家
12/23 21:32, 47F

12/23 21:38, , 48F
在貼吧看過類似的討論 最後討論就是沒有結果 確定是
12/23 21:38, 48F

12/23 21:38, , 49F
數字絕對沒有台面上的漂亮
12/23 21:38, 49F

12/23 22:55, , 50F
不知道歷史版哪篇有提到四十萬是誤區
12/23 22:55, 50F

12/23 23:07, , 51F
基本上爭這個東西有點像盲人摸象。沒人真實看到兩場戰爭
12/23 23:07, 51F

12/23 23:08, , 52F
到最後只會流於口舌之爭,有點沒意義
12/23 23:08, 52F

12/24 08:26, , 53F
推 想到某板有一篇在批高雄 結果被打臉的 XD
12/24 08:26, 53F
文章代碼(AID): #1KcLS-7A (Japan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3 之 3 篇):
文章代碼(AID): #1KcLS-7A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