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日劇這麼短要怎麼回本?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oo)時間11年前 (2015/03/01 21:24), 11年前編輯推噓48(49181)
留言131則, 4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拍一部戲劇總是要搭景,或是準備服裝、道具等等的 但是日劇一集都這麼短要怎麼回本呢? 日劇一般是以一季為主 但是一季應該可以拍到13集才對 可是很多都只拍到10集,甚至更少,只有7集而已 花同樣的成本,拍比較多集數不是比較划算嗎? 以美劇來說 無線電視台是以半年為主,所以會有24~26集 比如24反恐任務、CSI等等 有線電視台則是以一季為主,所以會有13集 比如紙牌屋、MADMAN(廣告狂人)等等 為什麼非要播綜藝節目的特別節目,卻不把日劇拍長一點 每一季都拍到13集不是很好嗎?又能回本,觀眾也看得比較開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115.99.5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25216265.A.0EB.html

03/01 21:27, , 1F
日本沒美國那么大的市場啊
03/01 21:27, 1F
市場小才需要本啊

03/01 21:27, , 2F
廣告 DVD 拍長一點不一定能一直攏到觀眾啊
03/01 21:27, 2F

03/01 21:29, , 3F
周期短的好處是一旦市場反應不佳可以立即止血
03/01 21:29, 3F
美劇就算拍半年,收不好以直接停

03/01 21:30, , 4F
一般都是靠贊助,單靠廣告根本無法回收
03/01 21:30, 4F

03/01 21:31, , 5F
廣告贊助都有,比如這個時段跑片頭的是那些廠商,這時
03/01 21:31, 5F

03/01 21:31, , 6F
段的廣告就是那些廠商辦的
03/01 21:31, 6F

03/01 21:31, , 7F
後面辦的不用^^"
03/01 21:31, 7F

03/01 21:32, , 8F
比較明確的日劇一季三個月原則,是從八零年代末九零年
03/01 21:32, 8F

03/01 21:33, , 9F
代開始的,之前播的連續劇會長一些,而雖然一季三個月
03/01 21:33, 9F

03/01 21:34, , 10F
的編制,也不會播到全滿,通常季末季初會留時間空檔給
03/01 21:34, 10F

03/01 21:34, , 11F
十萬個為什麼強勢回歸了
03/01 21:34, 11F

03/01 21:34, , 12F
日劇SP、綜藝SP等
03/01 21:34, 12F

03/01 21:37, , 13F
久違的十萬個為什麼,不過這個問題我也想問就是了...
03/01 21:37, 13F

03/01 21:41, , 14F
因為綜藝比較能回本,日本人根本就不愛看日劇
03/01 21:41, 14F

03/01 21:42, , 15F
之前tbs高層也說過,日劇對電視台是拖油瓶,綜藝才賺錢
03/01 21:42, 15F
日劇跟新聞都不賺錢,可是是展線電視台實力的部分

03/01 21:46, , 16F
又是十萬個為什麼....
03/01 21:46, 16F

03/01 21:49, , 17F
原po所述就是台灣的作法,動輒上百集以節省成本
03/01 21:49, 17F
至少可以跟美國一樣拍24集啊!

03/01 21:50, , 18F
習慣問題吧,像日劇幾乎是9點檔之後,我們以前就是8點
03/01 21:50, 18F

03/01 21:55, , 19F
可以回本就好了,日本就是只想拍9-12集,不想拍24集,每個國
03/01 21:55, 19F

03/01 21:55, , 20F
美國跟日本的電視台經濟規模不是一個等級的啊
03/01 21:55, 20F

03/01 21:55, , 21F
家都有適合它自己的作法.
03/01 21:55, 21F

03/01 21:56, , 22F
我對這一類的問題也蠻好奇的
03/01 21:56, 22F

03/01 21:59, , 23F
我說了阿
03/01 21:59, 23F

03/01 21:59, , 24F
話說本人深受日劇吸引的起點是12集結束可以如此精彩
03/01 21:59, 24F

03/01 21:59, , 25F
原來日本人不愛看日劇?拍這麼多日劇結果日本人不愛看
03/01 21:59, 25F

03/01 22:00, , 26F
比較明確的分季原則是在那時候訂的,但不知道原因
03/01 22:00, 26F

03/01 22:00, , 27F
緊湊又不過於耗時~比台劇強大多了(遙望年少時)
03/01 22:00, 27F

03/01 22:03, , 28F
我認識的日本人 租屋處沒法看電視 跟 看個1~2集就棄坑的
03/01 22:03, 28F

03/01 22:03, , 29F
我回日本也不愛看日劇耶..因為綜藝超好笑地
03/01 22:03, 29F

03/01 22:03, , 30F
還蠻多的...@@"
03/01 22:03, 30F

03/01 22:03, , 31F
可以用電腦看啊...還是租屋處限制看電視?
03/01 22:03, 31F

03/01 22:03, , 32F
而且也可以租dvd 沒必要一直追..
03/01 22:03, 32F

03/01 22:04, , 33F
相棒不就是18~20話上下?
03/01 22:04, 33F

03/01 22:04, , 34F
應該就是三個月為周期的話就算要腰斬,電視台也還能承受
03/01 22:04, 34F

03/01 22:04, , 35F
的起損失吧…
03/01 22:04, 35F
還有 57 則推文
還有 2 段內文
03/01 23:17, , 93F
歹勢啦!青春 要出BD的樣子 定價要好幾萬日幣吧
03/01 23:17, 93F

03/01 23:22, , 94F
現在會出DVD的一定都有BD/DVD兩種版本的呀
03/01 23:22, 94F

03/01 23:23, , 95F
大致上DVD在兩萬五日幣上下,BD則在三萬左右
03/01 23:23, 95F

03/01 23:24, , 96F
預購期的話像AMAZON會有折扣,實際販售時在門市也會有門市
03/01 23:24, 96F

03/01 23:24, , 97F
會有自己的優惠方式,折扣下來其實覺得都是可以接受的價格
03/01 23:24, 97F

03/01 23:25, , 98F
不過感覺上要靠DVD或BD來回本的比較少吧??
03/01 23:25, 98F

03/01 23:25, , 99F
DVD一定有,BD不一定
03/01 23:25, 99F

03/01 23:25, , 100F
目前只有聽過木更津是收視還好,可是DVD卻大賣的
03/01 23:25, 100F

03/01 23:26, , 101F
像是上季很HITO的大門,就是只有出DVD的類型喔
03/01 23:26, 101F

03/01 23:27, , 102F
這麼可惜!!!!!!
03/01 23:27, 102F

03/01 23:34, , 103F
其實就只是各國的觀影習慣不同呀...你看美國能出晨間劇嗎
03/01 23:34, 103F

03/02 00:37, , 104F
日劇沒有回本問題,但所帶來的經濟效應與潮流很重要,
03/02 00:37, 104F

03/02 00:37, , 105F
要賺錢多半都是日劇又翻拍成電影,加上授權周邊商品,
03/02 00:37, 105F

03/02 00:37, , 106F
去年光是個壁咚效應就衍生出多少商機...
03/02 00:37, 106F

03/02 03:46, , 107F
最後一段不懂 為什麼13集觀眾比較開心? 比起沒興趣的
03/02 03:46, 107F

03/02 03:47, , 108F
日劇 想看綜藝節目的特別節目不行嗎?
03/02 03:47, 108F
※ 編輯: oftisa (58.115.99.53), 03/02/2015 04:45:42

03/02 06:27, , 109F
雖然周邊有影響,但收視率產生的廣告跟贊助收益才是主要
03/02 06:27, 109F

03/02 06:28, , 110F
的,尤其時段加成後...而且13集的成本當然比7集高出許多,
03/02 06:28, 110F

03/02 06:28, , 111F
為什麼你覺得成本會一樣?
03/02 06:28, 111F

03/02 07:45, , 112F
聽過日本人說綜藝比日劇還想看 日劇還要準時收看不漏
03/02 07:45, 112F

03/02 07:45, , 113F
看就放棄了
03/02 07:45, 113F

03/02 07:59, , 114F
不好意思 看完原po回覆想噓了 你只是想得到你想要的答
03/02 07:59, 114F

03/02 07:59, , 115F
案吧 只會用”這篇我看過了“來回
03/02 07:59, 115F

03/02 08:22, , 116F
比較喜歡短集數看得方便 長集數相較之下時間比較短
03/02 08:22, 116F

03/02 08:38, , 117F
市場小所以一開始很難投資太多,而非市場小才需要回本
03/02 08:38, 117F

03/02 08:39, , 118F
原波從原文到對推文的回覆,很多因果推論都怪怪的
03/02 08:39, 118F

03/02 11:03, , 119F
我最近因為喜歡的演員而追的泰劇才4集喔^^
03/02 11:03, 119F

03/02 12:53, , 120F
好問題 很謝謝原PO發問 看了長知識
03/02 12:53, 120F

03/02 13:48, , 121F
看收視就知一二,不受觀眾青睞的可以立即止血,高收視的則
03/02 13:48, 121F

03/02 14:21, , 122F
美國很大的 有的戲甚至搞過新舊交替播的..
03/02 14:21, 122F

03/02 14:44, , 123F
單純就收視習慣不同而已,像英劇很多才三集英國人也沒唉
03/02 14:44, 123F

03/02 14:44, , 124F
唉叫啊
03/02 14:44, 124F

03/02 15:57, , 125F
日本市場小.....無言了 我還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日本市場小
03/02 15:57, 125F

03/02 21:12, , 126F
她是說和美國比日本相對比較小吧
03/02 21:12, 126F

03/02 22:12, , 127F
那是電視台的煩惱。
03/02 22:12, 127F

03/03 01:36, , 128F
喜歡日劇在於這個集數比較不拖戲
03/03 01:36, 128F

03/05 07:35, , 129F
難道日本也要有世間情?
03/05 07:35, 129F

03/05 19:58, , 130F
英劇一季有的才3集呀~ 當然有贊助商跟廣告商囉!
03/05 19:58, 130F

03/05 21:28, , 131F
下這個標題應該是只看CSN(ASN?)犯罪現場的人吧 XDDD
03/05 21:28, 131F
文章代碼(AID): #1KynC93h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KynC93h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