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聆聽古典音樂時的兩個矛盾。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微笑皮耶羅)時間11年前 (2014/10/30 22:39), 11年前編輯推噓6(60105)
留言111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4 (看更多)
開始聽古典音樂一段時間了。我沒有學音樂,不懂樂理。純粹就是為喜歡,為好聽而聽。 聽到現在有兩個矛盾的結解不開,來問問看大家怎麼理解的。 第一個,之前在古典音樂的相關文章看到,柴可夫斯基曾批評布拉姆斯的旋律不美; 拉赫曼尼諾夫與普羅高飛夫的音樂理念不合,彼此湊在一起是絕口不提音樂的。 但好像音樂家在成為音樂家之前所受的教育,都有分析曲式的課,要瞭解許多不同典型的音樂家創作理念。 那麼問題來了——這些歷史上一等一的作曲家彼此都有創作理念抵觸的時候,能完全理解布拉姆斯的旋律中嚴肅的結構的人,他能把柴可夫斯基的音樂表現得好嗎? 這些可能樂理上會有衝突的曲式分析課程是不是剝奪了學生完全贊同柴可夫斯基的想法,因而討厭布拉姆斯的權利? 就我的理解,一個人對於情緒的掌握能力是一種很重要的天賦表現(當然還有其他的)。 當一個人在學習獨當一面時,這種人最基礎的情緒天賦卻受到壓抑,我們能培養出最優秀的音樂家嗎? 想請問有這方面見識的人聊聊學界怎麼看待這種矛盾,學生是如何自處的? 第二,音樂家成為音樂家之前的學習路上都有分析曲式的課程,在演奏前必須了解作曲家的創作理念,跟在曲子裡面灌注的精神。 這是音樂家必經之路吧?但為什麼…… 古典音樂(除了古典時期跟巴洛克時期的音樂歧異比較小之外)每一首曲子都有這麼多快慢情緒不同的詮釋方式? 這是不是代表音樂家們學習的時候戰戰兢兢地分析曲式,成為音樂家之後一個個全部變成野田妹,嘟著嘴演奏把作曲家放一邊? orz||||||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提到,拉赫曼尼諾夫要表現他的音樂不需要太多情感,因為他已經把必要的情感都寫進樂譜之中了。 那些樂譜沒寫,作曲家沒提的樂曲內涵就算了,但拉赫曼尼諾夫自己都說的事(不好意思,我沒有能力求證這段敘述,不過至少拉赫曼尼諾夫自己的演奏確實是給我這樣的感覺沒錯。),怎麼好像沒幾個音樂家鳥他? 這是……? 以上兩個問題,不知道大家怎麼看? 先謝謝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喔~~ ^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105.53.18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lmusic/M.1414679976.A.2E8.html

10/31 06:45, , 1F
作曲跟詮釋,某種層面來說都是一種創作。作曲家寫文章,
10/31 06:45, 1F

10/31 06:45, , 2F
演奏家朗誦文章。這兩件事都跟其他形式的藝術一樣,比如
10/31 06:45, 2F

10/31 06:45, , 3F
畫作、雕塑、戲劇、舞蹈、建築等等,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
10/31 06:45, 3F

10/31 06:45, , 4F
,並沒有所謂對錯或應該不應該。所以大大的問題似乎有些
10/31 06:45, 4F

10/31 06:45, , 5F
自尋煩惱了
10/31 06:45, 5F
我的看法是真的跟你有點不一樣。就我的理解,指揮及演奏家其實是樂譜的『譯者』。而似乎因樂家在成為音樂家之前的學校教育也是要他們成為『譯者』。 我的問題是在這裡——不知道是我的錯誤印象還是怎麼樣的,這些以成為優秀『譯者』為目標的人,有相當大的比例在踏上表演舞台之後都成了『創作者』。 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落差。 當然要把每次演奏都當成一種創作也是可以啦,這其中也是有相當多值得欣賞而令人愉悅的音樂表現。我其實也不排斥。 但我的煩惱是真的蠻大的。 拉赫曼尼諾夫二號鋼協,比較了不下十五個版本(雖然很多是水管,但其實音質影響到的僅只是悅耳與否,不影響鑑賞鋼琴家與指揮家對樂曲的詮釋方式);這首曲子明明就有拉赫曼尼諾夫自己演奏的範本,跟他對於其樂曲詮釋方式的敘述概念。但我只聽到懷爾德一個人『有想要嘗試』表現出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但因為樂團沒有跟上他的速度,而這個情況在第一樂章的中後段似乎也影響到了他自己的節奏感,所以…… orz|||||) ……就結果而言,我真的很喜歡拉二,不過我找不到最接近拉赫曼尼諾夫自己詮釋的版本。而拉赫曼尼諾夫的錄音,那炒豆聲已經大到可以配飯了…… orz||||| ※ 編輯: fortunia (27.105.53.183), 10/31/2014 11:48:15

10/31 12:23, , 6F
個人認為作曲家本身也不外是樂譜的譯者之一.
10/31 12:23, 6F

10/31 12:23, , 7F
感覺原PO在這個社會中生活應該不容易, 辛苦你了
10/31 12:23, 7F
作者是譯者?這個概念我不太能理解耶…

10/31 15:24, , 8F
照你的邏輯,古典音樂就得都長一樣 這樣哪還有差別?
10/31 15:24, 8F

10/31 17:42, , 9F
你的想法就有點像樂譜這樣寫,那所有演奏該樂譜的人都必須
10/31 17:42, 9F

10/31 17:44, , 10F
在拍子、力度、情緒表達甚至指法上嚴格遵照樂譜規定,那我
10/31 17:44, 10F

10/31 17:44, , 11F
覺得這樣的人不能稱為音樂家,應該要稱為樂匠,因為他只是
10/31 17:44, 11F

10/31 17:45, , 12F
完全按照"規格書"指示,遵守"規格"把成品作出來而已,這樣
10/31 17:45, 12F

10/31 17:46, , 13F
的話我直接找台電腦把樂譜上的東西丟進程式,讓電腦演奏個
10/31 17:46, 13F

10/31 17:46, , 14F
1萬次保證絕對不會出錯,每次都肯定是完美呈現樂譜的原有
10/31 17:46, 14F

10/31 17:47, , 15F
精神,而且絕對比買票聽音樂會便宜,你說好不好?
10/31 17:47, 15F
以上指謫的都是同一個部分,我就一起回覆。 這邊有一個誤會是,我說的演奏者跟指揮家是『樂譜』的譯者其實不是『按譜演奏』。 而是前面提到的,『曲式分析』的延伸。從『曲式分析』的角度來『按譜演奏』。 我想音樂學院的曲式分析課應該不是『按譜分析』這麼簡單的東西; 就好像我們要評析一張歷史名畫,我們會試著瞭解畫家的生平、該畫作前後時期的創作、畫家當時的境遇,以至於在藝術沙龍與其他藝術家之間的互動等等,從中抽絲剝繭去拆解該畫作之中畫家投注的想法以及想表現的精神。 音樂學院的曲式分析應該也是如此吧?(我想這個部分應該不會是我一相情願的理解才對) 當然,歷史名畫就不需要重現了。但音樂就不是如此。透過這樣的『曲式分析』來理解樂譜,按譜演奏以重現經典。 還記得德勒斯登國家管弦樂團來台演奏的時候,樂團首席說過,能在眾多樂迷面前演奏布拉姆斯,永遠都是一件令人興奮而愉快的事。但我想,這個前提應該是演奏者與樂迷認知中的布拉姆斯是同一個人; 由歷史累積的曲式分析資料在音樂家在學時期建構出確切的布拉姆斯,再由演奏家透過演奏及錄音在樂迷心裡建構『同樣的布拉姆斯』,如此演奏家和樂迷之間才能有共鳴。 還記得之前一位新銳小提琴家與台灣某樂團演奏合奏一首之名的小提琴協奏曲,結果卻被某知名樂評批評為『該是奧黛莉赫本演的戲,卻被瑪麗蓮夢露演去,而且還演得極為賣力,我還能說什麼』。 該演奏我在現場,就我聆聽的感覺確實如此。但我覺得無可厚非。我尊重演奏者及指揮家的個人特質,該演奏聽來相當悅耳好聽。是非常出色且成功的演奏。 而我能這麼說是因為,那首小提琴協奏曲在市面上不會找不到奧黛莉赫本呀… orz|||||| 可是我現在找不到擁有拉赫曼尼諾夫精神的拉赫曼尼諾夫二號鋼協… orz||||| 在我聽到的諸多版本,跟我一樣認為拉二的關鍵是速度的,我只聽到懷爾德跟齊瑪曼;然後懷爾德的速度樂團跟不上,齊瑪曼的情感太外放,所以我還是只有炒豆聲可以配飯的拉赫曼尼諾夫親自演繹的拉二能聽…… 基於這個原因(其實也不只),我才會想問,在諸多演奏家及指揮家心裡,他們曾經奉為圭臬的曲式分析精神到底是怎麼拿捏取捨的。

10/31 18:09, , 16F
因為樂譜在技術層面根本不足以完全表達所有因素
10/31 18:09, 16F

10/31 18:10, , 17F
最精確的方法是用數位訊號定義所有波形
10/31 18:10, 17F

10/31 18:12, , 18F
會說把所有必要因素都寫進樂譜那就是太天真了 如果
10/31 18:12, 18F

10/31 18:13, , 19F
演奏者不鳥作曲家的詮釋那也無可厚非
10/31 18:13, 19F

10/31 18:14, , 20F
就像Karajan的春之祭錄音被Stravinsky本人批評
10/31 18:14, 20F

10/31 18:16, , 21F
Osborne隱晦的問過卡說有沒有聽過作曲家本人的唱片
10/31 18:16, 21F

10/31 18:17, , 22F
卡拉揚說有 對於詮釋批評 他的回應是 要看Stravinsky
10/31 18:17, 22F

10/31 18:18, , 23F
作為一個指揮 對於樂譜實現的程度到哪
10/31 18:18, 23F

10/31 18:21, , 24F
也就是作曲家本人的演奏功力 真的足以表達他所想表達?
10/31 18:21, 24F
這可能是我想要的答案之一,謝謝你的分享。 :)

10/31 19:35, , 25F
翻譯也是一種創作啊,每個譯者翻的都不一樣。
10/31 19:35, 25F
我是個輕小說譯者,我不太能同意這句話。 翻譯的準則是信、達、雅,三者之間的平衡拿捏在譯者之間一定會存在必然性的差異。 但在怎麼拿捏,那都不能違背作者的意圖,不能為了雅而添加作者沒有意念。 就我的看法,那是『改寫』不是『翻譯』。翻譯是一門藝術,但不是創作。

10/31 19:36, , 26F
你太拘泥於作曲家權威了,作曲家也不見得會把自己的詮釋
10/31 19:36, 26F

10/31 19:36, , 27F
當成唯一的真實。「美」是一種描述,不是真實的存有。
10/31 19:36, 27F
這倒是。其實我也沒有這麼拘泥作曲家的權威。 我只是覺得,在學校教育把曲式分析看得相當重要的情況下, 六成表演照著曲式分析,以傳達作曲家意圖為指標,四成表演者的個人特質蓋過作曲家的理念是合理的情況。 但我的疑惑是,後者是不是有點多……? 而且就比例而言,拉赫曼尼諾夫的二號鋼協,即使扣掉技術上的困難度,好像沒有幾個鋼琴家跟指揮家『想要嘗試』重現拉赫曼尼諾夫的精神,這是讓我覺得非常詫異的情況。

10/31 21:59, , 28F
我覺得即使完全按照樂譜演出,但在觸鍵還有踏板上也會造
10/31 21:59, 28F

10/31 22:00, , 29F
成演奏者演奏好壞上的差異
10/31 22:00, 29F

10/31 22:04, , 30F
還有知名的指揮家福特萬格勒也常修改樂譜加入自己的想法
10/31 22:04, 30F

10/31 22:09, , 31F
而且樂譜經過幾世紀流傳自今,誰能保證是最原汁原味的
10/31 22:09, 31F

10/31 22:10, , 32F
布魯克納就有樂譜版本的差異
10/31 22:10, 32F
這也是我的疑惑的其中一個解答吧,謝謝你的分享。 :) 觸鍵跟踏板的控制確實是會造成演奏方面極大的表現差異。例如要演奏德布希,沒有足夠的想像力,光靠曲式分析再怎麼演奏大概也就只是一堆『悅音』的集合,甚至稱不上『音 樂』吧 XD ※ 編輯: fortunia (27.105.53.183), 11/01/2014 00:07:56
還有 40 則推文
還有 2 段內文
11/02 13:11, , 73F
的理解程度和熟練度,那在這之後的問題是什麼?不就剩下
11/02 13:11, 73F

11/02 13:11, , 74F
身為第三者的觀眾去怎麼評斷這個人的音樂是否合他們胃口
11/02 13:11, 74F

11/02 13:11, , 75F
而已?給你個例子好了,許多音樂家在一個時期的改變的
11/02 13:11, 75F

11/02 13:11, , 76F
時候往往都是最猙獰的,我不提誰,我只提Stravinsky,
11/02 13:11, 76F

11/02 13:11, , 77F
當時在他發表春之祭時,讓幾乎是所有人都不能理解甚至
11/02 13:11, 77F

11/02 13:11, , 78F
厭惡,因為他跳脫了古典音樂的創作手法,以各種當時不
11/02 13:11, 78F

11/02 13:11, , 79F
太可能被使用到的和聲、曲式去完成了這首曲子,但是多
11/02 13:11, 79F

11/02 13:11, , 80F
少人在當時接受了呢?很抱歉,答案是寥寥無幾,這首曲子
11/02 13:11, 80F

11/02 13:11, , 81F
的發表幾乎要讓觀眾暴動。而過了百年的今天呢?他的曲子
11/02 13:11, 81F

11/02 13:11, , 82F
被接受,並且在各國都有演出,因為人們對於音樂的見解會
11/02 13:11, 82F

11/02 13:11, , 83F
改變,那Stravinsky的算不算音樂家?柴可他們聽到了他
11/02 13:11, 83F

11/02 13:11, , 84F
的音樂會說什麼我們也不知道,因為我們並不是柴可,同
11/02 13:11, 84F

11/02 13:11, , 85F
樣的,我們在做任何演奏之前,頂多做對曲子最大限度的理
11/02 13:11, 85F

11/02 13:11, , 86F
解,從音樂家本身到創作時代背景甚至是你說的曲析,但就
11/02 13:11, 86F

11/02 13:11, , 87F
算你已經瞭解了這麼多,你真有辦法完全揣摩當時音樂家
11/02 13:11, 87F

11/02 13:11, , 88F
的想法跟音樂內容?而我們後世最大限度能做的也就是揣
11/02 13:11, 88F

11/02 13:11, , 89F
摩而已,並不是音樂家自己本身用自己的方式跟想法下去演
11/02 13:11, 89F

11/02 13:11, , 90F
奏,所以你要追根究底的話,你需要的是落個觀音下去問
11/02 13:11, 90F

11/02 13:11, , 91F
看看音樂家自己本身的創作意識跟意志到底是什麼。
11/02 13:11, 91F

11/02 13:11, , 92F
而最後,你忽略了一點,音樂家也是人,以人作為出發點,
11/02 13:11, 92F

11/02 13:11, , 93F
就不會有什麼東西是“完全”的,這就跟神學說一樣,而就
11/02 13:11, 93F

11/02 13:11, , 94F
算是神都也沒辦法十全十美了,何況是人,而音樂家在花了
11/02 13:11, 94F

11/02 13:11, , 95F
這麼多時間和精神來創作曲子,就只希望自己的曲子能被演
11/02 13:11, 95F

11/02 13:11, , 96F
奏,如果你需要的是一個能完全照著音樂家想法演奏的人,
11/02 13:11, 96F

11/02 13:11, , 97F
除非是音樂家本神,甚至是音樂家自己本身,也都未必能
11/02 13:11, 97F

11/02 13:11, , 98F
完整的表達和表現出來,因為演奏音樂需要情緒,可能情
11/02 13:11, 98F

11/02 13:11, , 99F
緒上來就有可能使你的音樂有所改變,你甚至可以去看拉
11/02 13:11, 99F

11/02 13:11, , 100F
赫對他自己的曲子的詮釋方法和後世的詮釋方法是否相同,
11/02 13:11, 100F

11/02 13:11, , 101F
甚至是他們從年輕到老的版本,“一定”都不一樣,或是你
11/02 13:11, 101F

11/02 13:11, , 102F
可以去聽克萊斯勒,他們的曲子甚至有些還有他們自己的演
11/02 13:11, 102F

11/02 13:11, , 103F
奏版本,等你真的去理解了演奏者本身的出發點的時候,你
11/02 13:11, 103F

11/02 13:11, , 104F
的問題才有可能解決。
11/02 13:11, 104F
我們的對話好像一直沒有交集… @_@ 我從頭到尾沒有提到演奏家跟指揮家必須『完全』遵照作曲家的意思,在每一次的演奏中 『完全』表現出作曲家的理想。我沒有這麼鑽牛角尖。 我只是認為,一些樂曲的理解在學界應該存在著所謂的共識,而這種共識是建立在曲式分 析以及對於作曲家生平、該樂曲創作環境等等的研究之下產生的,對於作曲家及該作品的 理解。 這種共識在演奏者跟指揮家詮釋的時候當然無可避免地會帶有他們自己的個人特質,以及 主觀判斷。只是,如果大家學習到的都是同一套『共識』,那麼就算演奏家跟指揮家都 擁有各自獨立的特質,其表現應該也是在該共識的『延長線上(≠完全)』。 果真如此,那麼為什麼會發生當今各大名家的拉二錄音,以及現場演奏都跟拉赫曼尼諾夫 自己的版本出入這麼大的情況呢?好像那一套『共識』一開始就不是朝著理解拉赫曼尼諾 夫而去…… 當然,你說演奏者演出音樂時當下可能會有各種情緒跟狀況,這都會影響到演出成果,這 是可以理解的。但我相信這是一時性的。而如果演奏家與指揮家對於他們演奏的該曲目有 一定的理念跟堅持,就算一時情緒上產生偏移,事後檢討也一定會修正。那麼……他們的 這個理念跟堅持到底是什麼?難道不是一路學習而來的曲式分析以及對於作曲家的理解嗎 ?如果是,這個部分在每個演奏家跟指揮家之間會有這麼大的歧異嗎?如果不是,那又是什麼? 我可以很明確清楚地感受到,演奏者跟指揮家在這個部分確實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有些 我能理解,有些是真的沒辦法。而這確實也是我想問的問題核心。 謝謝推文的大大舉的一些例子,讓我在這方面有比較確切的認知。 ——max30835大,雖然對話沒有交集讓我覺得有點遺憾,但無論如何,還是謝謝你讓我學 習到很多東西。 :) ※ 編輯: fortunia (27.105.53.183), 11/02/2014 14:47:00

11/02 15:13, , 105F
其實你有點誤會我的意思XD 卡拉揚的意思不是指
11/02 15:13, 105F

11/02 15:13, , 106F
Stravinsky的曲子在技術層面無法實現 而是他認為作曲家
11/02 15:13, 106F

11/02 15:14, , 107F
本人不一定是好的指揮家 所以他指揮的演出不一定能真正
11/02 15:14, 107F

11/02 15:14, , 108F
傳達他樂譜理想表達的東西 所以作曲家本人的指揮不一定
11/02 15:14, 108F

11/02 15:15, , 109F
可以當作絕對的參考盤
11/02 15:15, 109F

11/03 20:22, , 110F
隨意就好 現在用鋼琴彈的巴哈根本就不是巴哈....
11/03 20:22, 110F

11/03 20:22, , 111F
因為那時代鋼琴根本還沒變成主流
11/03 20:22, 111F
文章代碼(AID): #1KKaseBe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KKaseBe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