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聆聽古典音樂時的兩個矛盾。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引戰不成)時間11年前 (2014/10/31 00:32), 編輯推噓7(706)
留言13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4 (看更多)
※ 引述《fortunia (微笑皮耶羅)》之銘言: : 開始聽古典音樂一段時間了。我沒有學音樂,不懂樂理。純粹就是為喜歡,為好聽而聽。 : 聽到現在有兩個矛盾的結解不開,來問問看大家怎麼理解的。 : 第一個,之前在古典音樂的相關文章看到,柴可夫斯基曾批評布拉姆斯的旋律不美; : 拉赫曼尼諾夫與普羅高飛夫的音樂理念不合,彼此湊在一起是絕口不提音樂的。 : 但好像音樂家在成為音樂家之前所受的教育,都有分析曲式的課,要瞭解許多不同 典型的音樂家創作理念。 : 那麼問題來了——這些歷史上一等一的作曲家彼此都有創作理念抵觸的時候,能完全 理解布拉姆斯的旋律中嚴肅的結構的人,他能把柴可夫斯基的音樂表現得好嗎? 這世界上能玩二刀流的高手多了去了... : 這些可能樂理上會有衝突的曲式分析課程是不是剝奪了學生完全贊同柴可夫斯基的 想法,因而討厭布拉姆斯的權利? 樂理課應該不會強調學生必須喜歡誰或討厭誰吧?! : 就我的理解,一個人對於情緒的掌握能力是一種很重要的天賦表現(當然還有其他的) : 當一個人在學習獨當一面時,這種人最基礎的情緒天賦卻受到壓抑,我們能培養出 最優秀的音樂家嗎? 請說中文 : 想請問有這方面見識的人聊聊學界怎麼看待這種矛盾,學生是如何自處的? : 第二,音樂家成為音樂家之前的學習路上都有分析曲式的課程,在演奏前必須了解 作曲家的創作理念,跟在曲子裡面灌注的精神。 : 這是音樂家必經之路吧?但為什麼…… 古典音樂(除了古典時期跟巴洛克時期的 音樂歧異比較小之外)每一首曲子都有這麼多快慢情緒不同的詮釋方式? : 這是不是代表音樂家們學習的時候戰戰兢兢地分析曲式,成為音樂家之後一個個 全部變成野田妹,嘟著嘴演奏把作曲家放一邊? orz|||||| :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提到,拉赫曼尼諾夫要表現他的音樂不需要太多情感,因為他 已經把必要的情感都寫進樂譜之中了。 : 那些樂譜沒寫,作曲家沒提的樂曲內涵就算了,但拉赫曼尼諾夫自己都說的事 (不好意思,我沒有能力求證這段敘述,不過至少拉赫曼尼諾夫自己的演奏確實是 給我這樣的感覺沒錯。),怎麼好像沒幾個音樂家鳥他? : 這是……? 你是想問 : 為何不乖乖照譜演奏,使所有人的演奏"完全整成一樣" 是吧? 很簡單,因為 "樂譜不是音樂" 至於拉赫會那樣說,恐怕是因為他還沒聽過把音符輸入電腦,用程式逐個播出來的結果. -- α.ACG對擴大機要求極高↗#1J2tEjQC 最好是買個300W以上的一線廠機 ╭─────────╮ β.聽大編制至少A類200瓦 (′▽`)/~ www │音響板三大不可思議│ #1I1BZjuF ╰─────────╯ γ.空間真的是幾千萬砸下去都不一定夠 ψ(.___.∥)... ﹌﹌﹌ˋ(>﹏<$)€ #1JIcH6pH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64.196.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lmusic/M.1414686736.A.569.html

10/31 09:27, , 1F
你好嚴苛
10/31 09:27, 1F

10/31 12:42, , 2F
我明明買不起300W一線廠機啊...只好來聽古典 Orz
10/31 12:42, 2F

10/31 17:49, , 3F
簽名檔,要空間還不簡單,把器材搬到外太空,要多廣就有多
10/31 17:49, 3F

10/31 17:50, , 4F
廣.....什麼!?你說沒有空氣可以傳遞振動?那是你家的事...
10/31 17:50, 4F

10/31 21:01, , 5F
把器材搬到外太空不只幾千萬吧
10/31 21:01, 5F

10/31 22:59, , 6F
A類200瓦...燒起來比較快
10/31 22:59, 6F

11/01 07:54, , 7F
籃板都碎了
11/01 07:54, 7F

11/01 19:41, , 8F
小心破千瓦反而又太刺耳 (誤)
11/01 19:41, 8F

11/02 13:01, , 9F
ashkenazy大,你的文章好棒呀~ 先消化了幾篇,接著再一
11/02 13:01, 9F

11/02 13:01, , 10F
篇一篇來看~ :D
11/02 13:01, 10F

11/02 15:37, , 11F
ashkenazy大大的文章是一定要收看der~~
11/02 15:37, 11F

11/02 23:17, , 12F
再進階一步,建議束脩大坪林蘇師傅提升目力與耳力~
11/02 23:17, 12F

11/03 08:04, , 13F
!!難道是掌管目力房的住持蘇師傅??!
11/03 08:04, 13F
文章代碼(AID): #1KKcWGLf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KKcWGLf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