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怎樣才算已入門?
該怎麼入門的主題討論的還不少,偏偏原 PO 其實早已入門,只是他自己覺得還不夠深入。
也許該討論的是,聽古典音樂到什麼程度才能算"已入門"?
只是喜歡算嗎? 需要看過此背景的電影或故事才及格嗎?
得聽多久才算嗎? 得收藏多少CD唱片、或聽多少場音樂會才算嗎? 常聽什麼廣播節目嗎?
聽過多少知名音樂家或樂團的演出才算嗎? 需對喜愛的音樂家如數家珍嗎? 需要認識一些音樂家或音樂專業人士嗎?
得聽過多少作曲家的作品,多少種類型的音樂(如交響曲、獨奏曲、歌劇、室內樂etc) 才算嗎?
是否至少需要買過自己鍾愛的音樂家的大全集之類的才算?
得買書研究過經典曲目,或聽過講座、甚至上過課才算嗎? (上過多久才算?)
得學過樂裡,看得懂樂譜,對於和聲對位曲式配器等有基本了解才算嗎?
需對音樂史有所了解,了解作曲家或創作背景才算嗎?
聽音樂時,需要聽得出不同樂器聲,聲部、旋律線條、音色、和聲、節奏,風格等才算嗎?
得學過樂器或聲樂(合唱)才算嗎? 或是自己的家人小孩學過才算嗎? 需要參加過樂團,或登台表演甚至比賽過嗎?
得聽得出樂手演出的水準好壞才算嗎? 聽到音樂得聽得出來是哪首作品嗎?
需要具備相對或絕對音感嗎? 需要聽到旋律能寫出譜嗎? 需要聽得出和聲嗎?
聽不同音響重播音樂,需要能分得出像與不像(傳真度),差異與好聽的程度嗎?
需要一定等級以上的音響設備嗎? 需要知道基礎的音響、聲學與聽覺知識嗎?
聽了音樂會,是否必須能像樂評一樣,寫得出自己的評價與感受才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200.192.2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62345595.A.E21.html
噓
07/06 01:00,
7年前
, 1F
07/06 01:00, 1F
推
07/06 02:33,
7年前
, 2F
07/06 02:33, 2F
推
07/06 02:35,
7年前
, 3F
07/06 02:35, 3F
推
07/06 05:53,
7年前
, 4F
07/06 05:53, 4F
→
07/06 05:53,
7年前
, 5F
07/06 05:53, 5F
→
07/06 05:53,
7年前
, 6F
07/06 05:53, 6F
※ 編輯: buji (210.200.192.21 臺灣), 07/06/2019 11:51:41
→
07/06 14:13,
7年前
, 7F
07/06 14:13, 7F
→
07/06 18:11,
7年前
, 8F
07/06 18:11, 8F
推
07/06 18:57,
7年前
, 9F
07/06 18:57, 9F
推
07/06 21:08,
7年前
, 10F
07/06 21:08, 10F
看來要界定什麼是 入門,比我所想的困難許多。
※ 編輯: buji (210.200.192.21 臺灣), 07/06/2019 22:38:05
→
07/07 11:12,
7年前
, 11F
07/07 11:12, 11F
→
07/07 11:14,
7年前
, 12F
07/07 11:14, 12F
→
07/07 11:15,
7年前
, 13F
07/07 11:15, 13F
→
07/07 11:17,
7年前
, 14F
07/07 11:17, 14F
→
07/07 11:19,
7年前
, 15F
07/07 11:19, 15F
→
07/07 11:21,
7年前
, 16F
07/07 11:21, 16F
→
07/13 09:49,
7年前
, 17F
07/13 09:49, 17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