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身為一位(400元/次)吉他教師的資格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bsnv)時間15年前 (2011/07/12 23:24), 編輯推噓17(17019)
留言36則, 2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4 (看更多)
好像聊開了XD 早上發了一篇文章 覺得文不對題就刪掉了 既然聊開了 我就再回一次吧哈哈 首先我覺得堅守高價是沒有用的 因為堅守高價不能維持市場的活絡 反而好老師開高價 會肥了削價競爭的半調子 因為學生們口袋裡願意投資音樂的錢就這麼多 開了高價的話 就要有覺悟,流失不識貨的客人 不管是吉他還是任何財貨或者服務 食品、醫學、援交都一樣 敢開高價就要有賣不出去的覺悟 小弟學過一點點經濟學 一些微弱的記憶告訴我 1.經濟學是苦澀的學問 想要以個人力量改變市場 必定頭破血流 2.市場力量像一隻無形的大手 看不見 但難以對抗 好的老師開了高價 必定有半調子來搶學生 能做的只有 努力提升自己 讓自己的教學C/P值上升 開個600讓學生覺得有900的價值 讓學生願意投資更多在音樂上 十年來沒有上漲的學費 是因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有限 食衣住行都還買不齊 自然不會好好投資育樂 期待吉他教師振作 還不如期待經濟部長和總統把台灣的景氣弄好 景氣好了 什麼東西都會帳價 難以兼善天下 就獨善其身吧 我收過很多學生跟我抱怨之前的老師: 1.都聽不懂 2.很混 3.彈得也沒多好 4.都不會幫忙調整吉他,彈了手好痛 5.問要怎麼彈,只會回答:練 我覺得吉他教育 跟這種半調子老師真的很有關聯 至少我努力在創作 無論是音樂作品還是教材 也為自己的學生寫了教學平台 也有努力提升自己 資歷和教學平台的話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guitaristlou 當每個老師都好好地提升自己 台灣的音樂教育更有品質的話 我相信狀況會有好轉的 共勉之 PS經濟學差點被當掉別鞭太大 ※ 引述《olen117 (我的人生我的路)》之銘言: : hi~大家好..我是olen ^^ : 最近看了太黑大的有感而發~ : "希望有專業的吉他教師不要加入低價競爭的行列"~~ : 所以問題其實是在到底什麼叫做"專業教師"@@... : 在沒有公認證照的情況下..其實是有點約定成俗的概念~~ : 所以想說可以開個文讓大家討論看看... : 大家認為的"專業教師"(以單次400元/次為基準) : 1.應該要具備什麼條件!!?? 或者是說... : 如果大家認為普遍收費 400元/次 是景氣低迷的表徵(相較於鋼琴@@)~~ : 2.那如果只收400元~~其實只要會什麼技能就能取得呢!??~~ : 希望大家用上面兩個角度來思考:D : 或許在這個討論串完了之後...能夠讓我們對於"合理"的收費有比較明確的定義^^ : 也可以讓有心投入教學的朋友有個目標可以設定!~ : 也或許看討論情況踴躍的話..之後還可以另開500元/次(超專業教師)~~ : 600元/次(亟專業教師).... : 或是 : 700元/次(大濕!!!!!)..XD : 開個小玩笑..別太在意阿~哈.... : 不論勞方或資方~請踴躍推文或發文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0.83.89

07/12 23:25, , 1F
半調子的真的很多
07/12 23:25, 1F

07/12 23:26, , 2F
這種東西有沒有可能弄出證照來啊?
07/12 23:26, 2F

07/12 23:26, , 3F
所以我拿了個全國fingerstyle冠軍來當證照啊
07/12 23:26, 3F

07/12 23:27, , 4F
然後 我在努力練琴創作 出一張EP也是證照
07/12 23:27, 4F

07/12 23:27, , 5F
累積教材 還有自己的表達能力 出一本課本 也是證照
07/12 23:27, 5F

07/12 23:27, , 6F
原po不一樣你那個是金牌了XD 目前好像也就只有這種獎狀、經歷
07/12 23:27, 6F

07/12 23:27, , 7F
可以讓我們作為判準而已厚
07/12 23:27, 7F

07/12 23:27, , 8F
當然 去柏克萊音樂學院暑修一下 也是證照
07/12 23:27, 8F

07/12 23:34, , 9F
push!!還有美國MI畢業 跟日本MI短期進修!!
07/12 23:34, 9F
還是來修文一下好了 因為推自己的文超過五推被警告還蠻蠢的XD 獎盃算是證照的一種 不過國內能夠為木吉他當作證照的比賽實在太少 其實我覺得獎盃只是懶人證照 一首練到滾瓜爛熟 其實很難不得獎 得了獎意思是: 你是個很強的影印機 你某一天彈了某一首曲子,表現得比別人好而已 教學經歷 演出經歷 創作經歷 著作經歷 我覺得比獎盃實在太多了 可惜家長未必吃這一套 所以我還是乖乖地去比賽 總之履歷比較長就贏了XD 有時候就像國小作文一樣 但我很討厭把一些小表演小比賽寫進去 我履歷都很短就是了 ※ 編輯: bsnv 來自: 114.40.83.89 (07/12 23:34)

07/12 23:42, , 10F
沒有人覺得很奇怪嗎 在國外很多方式靠演奏來吃飯 台灣怎麼大
07/12 23:42, 10F

07/12 23:43, , 11F
多覺得只能靠當老師 老師的音樂經歷裡面都是一堆比賽獎杯說
07/12 23:43, 11F

07/12 23:44, , 12F
所以我覺得獎盃很沒價值.... 強力影印機而已
07/12 23:44, 12F

07/12 23:44, , 13F
實在不是有點怪怪的 音樂為什麼要比高低 只比演奏技巧的話
07/12 23:44, 13F

07/12 23:44, , 14F
技巧的東西真的是彈久了就穩了就猛了 跟運動一樣
07/12 23:44, 14F

07/12 23:45, , 15F
但還是得拿個獎 以面被酸嘴砲 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07/12 23:45, 15F

07/12 23:51, , 16F
台灣市場不夠大 所以只好靠教學囉
07/12 23:51, 16F

07/12 23:59, , 17F
樓上忠肯!
07/12 23:59, 17F

07/13 00:00, , 18F
唉...沒有頭銜很囧的阿~熱音賽加減參加,看能不能的個最
07/13 00:00, 18F

07/13 00:00, , 19F
佳G他手~不然學生會覺得老師沒有權威阿XD
07/13 00:00, 19F

07/13 00:13, , 20F
沒頭銜+1 不過我的教學有一部分是為了自我實現^^~所以還好
07/13 00:13, 20F

07/13 00:35, , 21F
其實可以當強力影印機就已經很強了...真的!
07/13 00:35, 21F

07/13 00:37, , 22F
問:要怎麼彈 答:練 XD 還好我老師不是這樣答XD
07/13 00:37, 22F

07/13 00:45, , 23F
第5點 本來就是練不是嗎? 只是要清楚的教跟說明怎麼練
07/13 00:45, 23F

07/13 00:47, , 24F
應該要補一句 "卻沒有清楚交代細節"
07/13 00:47, 24F

07/13 02:34, , 25F
推老師要自我提升~
07/13 02:34, 25F

07/13 03:28, , 26F
推~
07/13 03:28, 26F

07/13 08:05, , 27F
推~
07/13 08:05, 27F

07/13 08:31, , 28F
5.問要怎麼彈,只會回答:練 ..超像以前在高雄的某老師..
07/13 08:31, 28F

07/13 08:40, , 29F
補一個推!!
07/13 08:40, 29F

07/13 10:16, , 30F
學費600元的老師,你願不願意也花600聽一小時他的演奏?
07/13 10:16, 30F

07/13 18:31, , 31F
我覺得會彈不見得會教 會教的也不見得一定要頂天
07/13 18:31, 31F

07/13 19:45, , 32F
怎麼後半段變廣告文.哈哈哈哈.
07/13 19:45, 32F

07/13 19:59, , 33F
哪裡像廣告了 我學生多到不想再接啊 哈哈
07/13 19:59, 33F

07/13 20:00, , 34F
我只是提出一個吉他教師的基本自我要求而已
07/13 20:00, 34F

07/13 20:26, , 35F
推!
07/13 20:26, 35F

07/14 09:47, , 36F
07/14 09:47, 36F
文章代碼(AID): #1E76SeBm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E76SeBm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