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降弦與琴頸調整 (電吉他)
一年多前剛開始練吉他時,第一把琴裝的弦是10-46
記得當時練推弦練到手指都瘀血~
後來立刻換上09-42的弦,瞬間覺得又軟又好推
一直到現在換過三把琴都是用09-42 (我是個很愛推弦的人)
現在突然想嘗試做些改變 >>把琴全部降半音或1全音並換粗弦10-46 (最多降1全音)
理由是
1.增加音色的飽滿度
2.偏好曲風的關係(metal)
3.加強延音
(我的認知是,每次我彈低音粗弦的延音都較長,高音細弦較短,高把位更明顯
而且粗弦就算有點打弦,延音還是蠻夠的,所以我判斷細弦打弦容易停止振動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正確與否?)
(我的弦距都蠻低的1.5mm左右,都調到將近打弦的極限,甚至都有打弦"音箱聽不出")
4.同3,揉弦"抖音"時感覺低音粗弦的延音和音色呈現都較飽滿
我的問題是
1.降音,換10-46弦,需要調整琴頸嗎 (無搖琴),還是不需要?
理論上降音換粗弦,對琴頸的張力應該是變動不大,這是正確的對嗎
或者降半音不用調,降全音要調,或者降全音我應該用更粗的弦?
因為我只有一把琴,所以對降的音程和弦的粗細之間的平衡不敢太衝動Orz
2.有常常推弦的版友,降音換粗弦會不會變得很難推? 我很怕初學時的惡夢再現XD
3.如果不降音,直接換10-46弦,對我想要求的效果會更有效嗎?
而且這樣是不是一定要調琴頸?
我擔心就算換粗弦,但降音了之後,一來一往會不會對延音其實沒有幫助?
(不過這個方案大概推弦就得重練了)
有勞版友解惑
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4.93.34
※ 編輯: ishota 來自: 59.124.93.34 (10/06 15:59)
※ 編輯: ishota 來自: 59.124.93.34 (10/06 16:02)
→
10/06 16:41, , 1F
10/06 16:41, 1F
推
10/06 18:57, , 2F
10/06 18:57, 2F
推
10/06 21:37, , 3F
10/06 21:37, 3F
推
10/06 21:47, , 4F
10/06 21:47, 4F
推
10/07 12:17, , 5F
10/07 12:17, 5F
推
10/07 23:47, , 6F
10/07 23:47, 6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3 篇):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97
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