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降弦與琴頸調整 (電吉他)
※ 引述《ishota (不是最後是永遠..)》之銘言:
: 一年多前剛開始練吉他時,第一把琴裝的弦是10-46
: 記得當時練推弦練到手指都瘀血~
: 後來立刻換上09-42的弦,瞬間覺得又軟又好推
: 一直到現在換過三把琴都是用09-42 (我是個很愛推弦的人)
: 現在突然想嘗試做些改變 >>把琴全部降半音或1全音並換粗弦10-46 (最多降1全音)
: 理由是
: 1.增加音色的飽滿度
: 2.偏好曲風的關係(metal)
: 3.加強延音
: (我的認知是,每次我彈低音粗弦的延音都較長,高音細弦較短,高把位更明顯
: 而且粗弦就算有點打弦,延音還是蠻夠的,所以我判斷細弦打弦容易停止振動
: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正確與否?)
: (我的弦距都蠻低的1.5mm左右,都調到將近打弦的極限,甚至都有打弦"音箱聽不出")
粗弦延音會較長~主要是因為它的質量較大~
你撥動他之後他比較有足夠的動量可以震動
細弦如果你覺得延音有點短~那就犧牲一點手感~細弦調高一點~震動的空間多一點~
那對延音也會有幫助
: 4.同3,揉弦"抖音"時感覺低音粗弦的延音和音色呈現都較飽滿
: 我的問題是
: 1.降音,換10-46弦,需要調整琴頸嗎 (無搖琴),還是不需要?
: 理論上降音換粗弦,對琴頸的張力應該是變動不大,這是正確的對嗎
: 或者降半音不用調,降全音要調,或者降全音我應該用更粗的弦?
: 因為我只有一把琴,所以對降的音程和弦的粗細之間的平衡不敢太衝動Orz
換弦徑琴頸是一定要調的!!不管換粗換細都一樣!
換粗然後降弦~對於要不要調琴頸不是絕對的~
需不需要調琴頸要看的是琴頸受力變形的曲度
1.換粗弦會讓琴頸變彎(因為拉力變大)
2.降低弦會讓琴頸變直(因為拉力變小)
但是沒人能確定1=2~所以還是要看琴受力之後的變化!
: 2.有常常推弦的版友,降音換粗弦會不會變得很難推? 我很怕初學時的惡夢再現XD
初學的時候手指沒力阿....但是你已經彈夠久了~
你沒發現你推弦變輕鬆了??~放心吧~推久了就習慣了!!
: 3.如果不降音,直接換10-46弦,對我想要求的效果會更有效嗎?
: 而且這樣是不是一定要調琴頸?
: 我擔心就算換粗弦,但降音了之後,一來一往會不會對延音其實沒有幫助?
: (不過這個方案大概推弦就得重練了)
不降音~琴頸會被上拉~弦距會變高!震動空間變大~理論上對延音是有幫助的!
但是弦距太高~你又彈得很辛苦....
所以琴橋跟琴頸需要達到一個平衡~震動空間夠!又要不會太難按~才是好弦距!
並不是一昧調到無敵低就會好~
指力可以練~手感可以適應....
但是好聲音是不會因為你低弦距好彈就會出現的!!
小弟淺見~缺漏請板上神人補充@@
--
台中 阿東吉他維修工作室
許多的維修經驗與紀錄~都在這裡喔
工作室無名
http://www.wretch.cc/blog/amusicwork
臉書搜尋"阿東吉他維修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808609262626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10.25.133
→
10/06 16:42, , 1F
10/06 16:42, 1F
推
10/06 16:54, , 2F
10/06 16:54, 2F
推
10/06 17:10, , 3F
10/06 17:10, 3F
推
10/06 17:31, , 4F
10/06 17:31, 4F
→
10/06 17:33, , 5F
10/06 17:33, 5F
→
10/06 17:35, , 6F
10/06 17:35, 6F
→
10/06 17:39, , 7F
10/06 17:39, 7F
推
10/06 18:42, , 8F
10/06 18:42, 8F
推
10/06 20:24, , 9F
10/06 20:24, 9F
→
10/06 20:24, , 10F
10/06 20:24, 10F
→
10/06 20:29, , 11F
10/06 20:29, 11F
推
10/06 23:00, , 12F
10/06 23:00, 12F
→
10/06 23:00, , 13F
10/06 23:00, 13F
→
08/15 05:20, , 14F
08/15 05:20, 14F
→
09/19 13:00, , 15F
09/19 13:00, 15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3 篇):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97
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