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降弦與琴頸調整 (電吉他)
※ 引述《Adownisme (阿東)》之銘言:
※ 引述《ishota (不是最後是永遠..)》之銘言:
: 一年多前剛開始練吉他時,第一把琴裝的弦是10-46
: 記得當時練推弦練到手指都瘀血~
: 後來立刻換上09-42的弦,瞬間覺得又軟又好推
: 一直到現在換過三把琴都是用09-42 (我是個很愛推弦的人)
: 現在突然想嘗試做些改變 >>把琴全部降半音或1全音並換粗弦10-46 (最多降1全音)
: 理由是
: 1.增加音色的飽滿度
換顆JCM2000聲音馬上變飽滿
: 2.偏好曲風的關係(metal)
就我的經驗是,1046降弦還是太軟,聲音會轟轟得而且低頻很散
聽起來很吵 而且會被其他樂器狂吃tone
要降弦 建議用到11-52
不過這要看scale 有的scale長的 像baritone的琴 1046降半音就還好
: 3.加強延音
: (我的認知是,每次我彈低音粗弦的延音都較長,高音細弦較短,高把位更明顯
: 而且粗弦就算有點打弦,延音還是蠻夠的,所以我判斷細弦打弦容易停止振動
: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正確與否?)
: (我的弦距都蠻低的1.5mm左右,都調到將近打弦的極限,甚至都有打弦"音箱聽不出")
粗弦延音會較長~主要是因為它的質量較大~
→
10/06 17:39,
10/06 17:39
會有這種差異是因為兩方看的標準不一樣
如果以同樣振幅來看的話 質量愈大的衰減期愈長 所以粗弦延音通常也比較長
如果考慮其他因素的話 當然有可能變成細弦延音長
最簡單來說 吉他要是有打弦 愈細的弦愈容易受摩擦力影響 衰減的速度就比較快
要延音好 最好就不能打弦 再者就是拾音器高度要調低(離弦遠些) 減少磁鐵吸力
再者就是nut跟bridge的材質問題 如果換成好一點的牌子(如graphtech)
這類的saddle通常有作防腐蝕以及光滑處理降低摩擦力 自然延音也會變好
另外一個偷吃步就是買一顆compressor來用
: 1.降音,換10-46弦,需要調整琴頸嗎 (無搖琴),還是不需要?
理論上要調...實際上倒是還好 做neck的材料通常是maple 這種木頭很硬
實際上我在換的時候 neck幾乎沒有什麼改變 木頭的變形通常不是馬上的
要調的時候也是要過個三五天在來檢查會比較正常 但我的經驗是
從0942換到1046彎曲的幅度遠低於你的想像 調了還要等一陣子再確認 很麻煩
如果沒有勇氣的話 那就不用調了 但是建議大概每個月都確認一次
因為台灣環境的關係 就算一直都是同尺寸的弦 也會常常因為環境因素
造成一些變形的現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2.93.65
推
10/07 11:57, , 1F
10/07 11:57, 1F
推
10/07 12:00, , 2F
10/07 12:00, 2F
推
10/07 20:35, , 3F
10/07 20:35, 3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3 之 3 篇):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94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