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關於調式與Timing控制的問題
有鑑於近日吉他板上討論"調式音階"愈來愈熱烈,也愈來愈有深度之時
小弟也被一些問題困擾著,爬文後還是解決不了
想利用週末請教一下前輩們 m(_ _)m
問題就是:
我們知道 C Ionian, D Dorian, E phygian,...,和B Locrian等
都是使用相同的音:CDEFGAB
但通常我們在solo的時候,並不會乖乖地從音階的起始音開始,
而是挑一個片斷來彈上行或下行,而且也不一定音階裡每個音都要爬到
但是問題就在,我們要怎麼說一個樂句走的是D Dorian還是 E phygian?
還是其它任一種調式呢?
當我們聽到一個降7度音時,我們會說它走的是藍調音階還是Mixolydian呢?
是看和弦配置? (如果沒有任何伴奏的情況下呢?)
還是看起始音或結束音? 看重拍時的用音? 還是看哪個音出現最久?
或直接這樣問,我們要怎樣把一段音階或一首歌的主音表現出來?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音樂重量的問題,
這個問題可能比我們彈什麼音階,還要重要得一百倍
但確也是目前國內教材顯少提及的問題
也就是下音的時間、長短、力度的問題
比方說,我們知道一般音樂的重量在一、三拍
但爵士Swing的重量就得控制在二、四拍
那麼,若要製造Swing的感覺,
是要在二、四拍彈多一些音? 彈重一點? 還是彈久一點?
但有些時候明明二、四拍沒有做動作,還是可以搖擺得像地嶽一樣
有時候我們聽自己或別人在solo時,明顯可以聽出下音的時間錯了,
導至律動怪怪的,但要講出怪在哪?又說不上來,
有些人的Funk很跳,有些人的Funk則是很難跳
這也都完全掌握在律動反彈拍點(時間)的掌握上
其實這兩個問題都和時間有關
所以有人說音樂是和時間最密切的藝術
總之~很難量化 Orz... 有請高手賜教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7.36.27
推
06/09 11:04, , 1F
06/09 11:04, 1F
※ 編輯: jh121221 來自: 114.37.36.27 (06/09 11:08)
推
06/09 13:18, , 2F
06/09 13:18, 2F
→
06/09 13:19, , 3F
06/09 13:19, 3F
→
06/09 13:20, , 4F
06/09 13:20, 4F
→
06/09 13:21, , 5F
06/09 13:21, 5F
→
06/09 13:22, , 6F
06/09 13:22, 6F
→
06/09 13:47, , 7F
06/09 13:47, 7F
→
06/09 13:50, , 8F
06/09 13:50, 8F
→
06/09 13:51, , 9F
06/09 13:51, 9F
推
06/09 13:53, , 10F
06/09 13:53, 10F
→
06/09 13:54, , 11F
06/09 13:54, 11F
→
06/09 13:54, , 12F
06/09 13:54, 12F
→
06/09 13:58, , 13F
06/09 13:58, 13F
→
06/09 20:57, , 14F
06/09 20:57, 14F
→
06/09 20:59, , 15F
06/09 20:59, 15F
→
06/10 01:57, , 16F
06/10 01:57, 16F
推
06/10 12:32, , 17F
06/10 12:32, 17F
→
06/10 16:18, , 18F
06/10 16:18, 18F
→
08/15 05:42, , 19F
08/15 05:42, 19F
→
09/19 13:34, , 20F
09/19 13:34, 20F
→
11/23 05:15,
7年前
, 21F
11/23 05:15, 21F
→
01/11 07:26,
7年前
, 22F
01/11 07:26, 22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最舊先):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6 篇):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24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