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關於調式與Timing控制的問題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Chi)時間14年前 (2012/06/09 16:42), 編輯推噓4(4039)
留言43則, 6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3/6 (看更多)
※ 引述《jh121221 (拉著Dorian的胡琴)》之銘言: : 有鑑於近日吉他板上討論"調式音階"愈來愈熱烈,也愈來愈有深度之時 : 小弟也被一些問題困擾著,爬文後還是解決不了 : 想利用週末請教一下前輩們 m(_ _)m : 問題就是: : 我們知道 C Ionian, D Dorian, E phygian,...,和B Locrian等 : 都是使用相同的音:CDEFGAB : 但通常我們在solo的時候,並不會乖乖地從音階的起始音開始, : 而是挑一個片斷來彈上行或下行,而且也不一定音階裡每個音都要爬到 : 但是問題就在,我們要怎麼說一個樂句走的是D Dorian還是 E phygian? : 還是其它任一種調式呢? : 當我們聽到一個降7度音時,我們會說它走的是藍調音階還是Mixolydian呢? : 是看和弦配置? (如果沒有任何伴奏的情況下呢?) : 還是看起始音或結束音? 看重拍時的用音? 還是看哪個音出現最久? : 或直接這樣問,我們要怎樣把一段音階或一首歌的主音表現出來? 我可以跟你講,看得出來。 ●17938 18 5/31 Guitarra R: [問題] 關於調式音階 即興 跟這篇有關。 我可以教你非常快的方式,可以不用看音階。 :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音樂重量的問題, : 這個問題可能比我們彈什麼音階,還要重要得一百倍 : 但確也是目前國內教材顯少提及的問題 : 也就是下音的時間、長短、力度的問題 : 比方說,我們知道一般音樂的重量在一、三拍 : 但爵士Swing的重量就得控制在二、四拍 : 那麼,若要製造Swing的感覺, : 是要在二、四拍彈多一些音? 彈重一點? 還是彈久一點? : 但有些時候明明二、四拍沒有做動作,還是可以搖擺得像地嶽一樣 : 有時候我們聽自己或別人在solo時,明顯可以聽出下音的時間錯了, : 導至律動怪怪的,但要講出怪在哪?又說不上來, : 有些人的Funk很跳,有些人的Funk則是很難跳 : 這也都完全掌握在律動反彈拍點(時間)的掌握上 : 其實這兩個問題都和時間有關 : 所以有人說音樂是和時間最密切的藝術 : 總之~很難量化 Orz... 有請高手賜教了 Swing 不能量化,因為他不是被規定要彈多長,當然現在可以說是2+1 (還可以順便混搭三連音),但最早就只是長~ 短長~ 短,把整齊等分的二分音 (就是八分音符)變成不等分,就這樣。 爵士鼓是打是Ride (叮叮叮的那個,HiHat 是ㄘㄘㄘ 小鼓 搭搭搭 大鼓動動動) 基本節奏是 1 2 3 2 2 3 3 2 3 4 2 3 叮 叮 叮叮 叮 叮 ↑ ↑ 重拍 重拍 他是強調反拍的音樂,律動感很難說明,大概聽歌聽歌一百年就會了。 如果不知道怎麼抓旋律的音的密度,你就跟著Ride就不會錯(雖然有點笨笨的) 你那些問題,跟旋律音的密度有關(音的數量,還有音跟音的時間距離)。 另一個說法是旋律的節奏個性。 不同風格的音樂 旋律性質也不同,再跟你說,這有辦法量化學習,但這樣會很硬 (Grooving 是很感覺的東西,但你要用純理性看也是可以,只是怕你感覺不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122.219

06/09 17:14, , 1F
如何看呢?
06/09 17:14, 1F

06/09 20:24, , 2F
度數,關鍵點:BASS的音
06/09 20:24, 2F

06/09 20:54, , 3F
嗯..不是很明白,不曉得n大能不能推薦幾本專講各式曲風
06/09 20:54, 3F

06/09 20:55, , 4F
Grooving和Comping的書,很硬也沒關係,英日語都可以thx
06/09 20:55, 4F

06/09 20:57, , 5F
你會看五線譜吧
06/09 20:57, 5F

06/09 20:59, , 6F
嗯,什麼譜都會,Real book也練過,bass walking也ok
06/09 20:59, 6F

06/09 21:01, , 7F
我的人生窮得只剩下音樂了,所以再艱難的東西我都想練
06/09 21:01, 7F

06/09 21:07, , 8F
那這樣我直接建議你去學古典鋼琴XD 然後學古典樂理
06/09 21:07, 8F

06/09 21:08, , 9F
和聲學 曲式學 對位法 高級和聲學 高級對位法 理論作曲
06/09 21:08, 9F

06/09 21:09, , 10F
不要吧 ><",小時候彈鋼琴的回憶不是很快樂XDD
06/09 21:09, 10F

06/09 21:11, , 11F
那裡就是寶藏了,那裡是音樂的源頭,敢去那裡,世界就是你的
06/09 21:11, 11F

06/09 21:14, , 12F
大學時有自修過和聲學和曲式分析啦,大概看5頁就會睡著
06/09 21:14, 12F

06/09 21:15, , 13F
我比較想知道MI或柏克萊有用什麼聖經本嗎?XDD
06/09 21:15, 13F

06/09 21:16, , 14F
恩 那些東西很硬,直接讀會睡著,但若有人帶著你看,你會
06/09 21:16, 14F

06/09 21:16, , 15F
覺得世界一點一點再改變XD 我的經驗啦。 聖經的話
06/09 21:16, 15F

06/09 21:18, , 16F
似乎有在用<Harmonic Voicing Leading> 英文我亂拼的 總之
06/09 21:18, 16F

06/09 21:18, , 17F
是和聲各聲部的導向, 內容我是沒翻過啦,因為是英文的,但
06/09 21:18, 17F

06/09 21:19, , 18F
有中文翻譯,聽說不錯,暑假我應該會去找來瞄一下
06/09 21:19, 18F

06/09 21:23, , 19F
ψ(._. )> 做筆記~ 大感謝
06/09 21:23, 19F

06/09 21:23, , 20F
感謝nosap大,這樣下一步我就知道要看什麼了XD
06/09 21:23, 20F

06/09 21:26, , 21F
那本也是音樂系理論作曲用的書"之一",看完別期待吉他會進步
06/09 21:26, 21F

06/09 21:27, , 22F
而且裡面不會出現C69 Am7 G7(13) 這種東西
06/09 21:27, 22F

06/09 21:28, , 23F
如果要口味比較淺一點,我會推薦 <鍵盤1000首部曲 二部曲>
06/09 21:28, 23F

06/09 21:29, , 24F
裡面有簡介各種曲風各樂器在幹嘛 但看了有沒有成效..嗯哼恩
06/09 21:29, 24F

06/09 21:30, , 25F
吉他也有一本薄薄,講各種曲風刷法,也不錯。忘名字了
06/09 21:30, 25F

06/09 22:37, , 26F
嗯嗯,我知道XD 因為我平常有在看音樂系的教材...中文本
06/09 22:37, 26F

06/10 14:14, , 27F
( ̄Д ̄)っㄟ~~到底是哪本?我的胃要被你們吊出來了啦~
06/10 14:14, 27F

06/10 14:36, , 28F
其實我很想問一件事 為什麼你們要這麼執著於調式呢?
06/10 14:36, 28F

06/10 14:54, , 29F
哈,這個問題我也想問,我猜是被市面上的教材所影響的
06/10 14:54, 29F

06/10 14:56, , 30F
但就像我文章中提及的,明明就還有比音階、調式更重要的
06/10 14:56, 30F

06/10 14:57, , 31F
東西,但都沒什麼人討論。
06/10 14:57, 31F

06/10 15:33, , 32F
我其實不喜歡調式這種說法XD 明明就是音之間的關係列...
06/10 15:33, 32F

06/10 15:34, , 33F
爵士理論有一個重大突破,就是把各種調式當作各種和弦
06/10 15:34, 33F

06/10 15:35, , 34F
這種說法會比較合乎真實我們聽到的感覺,而不是作繭自縳
06/10 15:35, 34F

06/10 15:36, , 35F
每一個調式的7和弦,都是一種7和弦....
06/10 15:36, 35F

06/10 15:36, , 36F
的根音
06/10 15:36, 36F

06/10 19:54, , 37F
因為那些更重要的東西沒有人教,也沒有吉他教材有提到。
06/10 19:54, 37F

06/10 21:06, , 38F
因為很難用文字表達吧XD~~當面教或許比較好解釋~我相信是
06/10 21:06, 38F

06/10 21:07, , 39F
有人在教啦~~可能要問一下有出國深造的強者會比較知道怎練
06/10 21:07, 39F

08/15 05:42, , 40F
嗯,什麼譜都會,Rea https://noxiv.com
08/15 05:42, 40F

09/19 13:34, , 41F
有中文翻譯,聽說不錯, https://daxiv.com
09/19 13:34, 41F

11/23 05:15, 7年前 , 42F
和聲學 曲式學 對 https://muxiv.com
11/23 05:15, 42F

01/11 07:26, 7年前 , 43F
( ̄Д ̄)っㄟ~~到底 https://daxiv.com
01/11 07:26, 43F
文章代碼(AID): #1FqmoE7E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FqmoE7E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