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關於調式與Timing控制的問題
※ 引述《jh121221 (拉著Dorian的胡琴)》之銘言:
: 我們知道 C Ionian, D Dorian, E phygian,...,和B Locrian等
: 都是使用相同的音:CDEFGAB
: 但通常我們在solo的時候,並不會乖乖地從音階的起始音開始,
: 而是挑一個片斷來彈上行或下行,而且也不一定音階裡每個音都要爬到
: 但是問題就在,我們要怎麼說一個樂句走的是D Dorian還是 E phygian?
: 還是其它任一種調式呢?
: 當我們聽到一個降7度音時,我們會說它走的是藍調音階還是Mixolydian呢?
: 是看和弦配置? (如果沒有任何伴奏的情況下呢?)
: 還是看起始音或結束音? 看重拍時的用音? 還是看哪個音出現最久?
: 或直接這樣問,我們要怎樣把一段音階或一首歌的主音表現出來?
練琴練到一半突然覺得自己很廢XD~~就來不負責任的嘴砲一下好了~
針對第一個問題~感覺有點本末倒置了:)~~
先說這個~
"要怎麼說一個樂句走的是D Dor還是 E phy?還是其它任一種調式呢?"
答案是!!!!看不出來的啦!!!!..完全看彈奏者心裡想的是什麼鬼東西~~
彈到後來你會發現如果跟調式扯上關係的樂句~
"非本人"的話~~就只能用猜的!!!!XD~~
學術一點的講法就是讓我們來"分析歸納"一下!!!~
因為就像你說的~~他用的音是CDEFGAB~~
但是可以有7種解釋(D Dor~ E phy~F lyd.....)
你只要抓"你開心"的來解釋就好啦~~
音樂沒有對錯!!~只要你凹的過來就對!!
那你說看不出來怎們辦!??~~不怎麼辦阿!!~因為那不是重點!!
觀眾聽到的東西~一樣都是CDEFGAB!!!
差異只是在於...
甲說:我用了A Aeo.彈出了C大調自然音階的感覺(CDEFGAB)
乙說:我就是彈CDEFGAB阿!~調式是什麼!? 可以吃嗎!?
丙說:我是個歪國人~~我的Dorian練的比Ionain還要熟~~
所以我彈D.Dor~來讓觀眾聽到(CDEFGAB)來假裝我在彈那咖西~
丁說:我是個爵士咖!!~我可以彈Cmaj7+Dm7的arpeggios!!
來讓觀眾聽到(CDEFGAB)..
戊說:............. (我是啞巴..我也可以彈叭啦 叭啦~~#!@$@#)
最後觀眾說:5566的音樂好棒喔!!!超屌的..!!XDD
所以我說"彈什麼調式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想要強調的東西是什麼!?"
你在彈藍調(C KEY)~~你想要強調"b7"~
那你可以用C Blues Scale!!~或是C Mix.或是直接去彈C7 arpeggios
或是彈C Dor.甚至是彈bBmaj7的arpeggios!!等等等...
只是說你會的調式越多~~能夠彈的東西就越多~~不用想洞想縫(台語)
反過來說~~
如果你其他自然音階的調式都不熟~~
那你也可以只用一個Ionian去彈出7個調式的音符!!!~
C Ion.= C Ion.
C Dor.= bB Ion.
C Phy.= bA Ion.
C Lyd.= G Ion.
C Mix.= F Ion. ....以此類推!!!~
或許明明一段C.Mixolydain的弦律..我可以在心裡偷偷想著F Ion.
然後再告訴人家~我會彈Mixolydain!!!~
但是我心裡想的卻不是C調的1 2 3 4 5 6 b7 1~
反而是F調的1 2 3 4 5 6 7 1
如果你明明就只是要彈C Ion.
卻要把他想成D Dor.~E Phy....等等等~~
那不是自找麻煩嗎!??連本來會的東西都突然不會了@@~~
"到底你心裡想的是什麼!?只有自己最知道!!!"
舉個最實際的例子~~
你可以去copy大師的歌或是solo~~而完全不去管細節或樂理編曲...
雖然你可能copy完了也不知道自己彈了什麼鬼東西~~
但是在外人眼裡~~~"你跟大師是一樣屌的"!!!還是能夠獲得滿堂彩!!~
"屌不屌你自己最知道!!純粹的就是修行在個人摟~"
一點想法給你參考看看:)
: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音樂重量的問題,
: 這個問題可能比我們彈什麼音階,還要重要得一百倍
: 但確也是目前國內教材顯少提及的問題
: 也就是下音的時間、長短、力度的問題
: 比方說,我們知道一般音樂的重量在一、三拍
: 但爵士Swing的重量就得控制在二、四拍
: 那麼,若要製造Swing的感覺,
: 是要在二、四拍彈多一些音? 彈重一點? 還是彈久一點?
: 但有些時候明明二、四拍沒有做動作,還是可以搖擺得像地嶽一樣
: 有時候我們聽自己或別人在solo時,明顯可以聽出下音的時間錯了,
: 導至律動怪怪的,但要講出怪在哪?又說不上來,
: 有些人的Funk很跳,有些人的Funk則是很難跳
: 這也都完全掌握在律動反彈拍點(時間)的掌握上
: 其實這兩個問題都和時間有關
: 所以有人說音樂是和時間最密切的藝術
: 總之~很難量化 Orz... 有請高手賜教了
第二個問題我就不自曝其短了XD...留給高手接力摟^^~~
我喜歡踴躍討論的吉他板~~YA!!~
--
什麼都不用說......
進來聽就對了...
http://blog.xuite.net/olen117/19840607 (錄音好好玩!!)
http://olen117.blogspot.com/ (彈藍調!!~救台灣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69.82.200
推
06/09 12:34, , 1F
06/09 12:34, 1F
→
06/09 12:39, , 2F
06/09 12:39, 2F
推
06/09 12:52, , 3F
06/09 12:52, 3F
推
06/09 13:04, , 4F
06/09 13:04, 4F
推
06/09 13:44, , 5F
06/09 13:44, 5F
→
06/09 13:46, , 6F
06/09 13:46, 6F
→
06/09 13:47, , 7F
06/09 13:47, 7F
→
06/09 13:48, , 8F
06/09 13:48, 8F
推
06/09 13:55, , 9F
06/09 13:55, 9F
→
06/09 13:56, , 10F
06/09 13:56, 10F
推
06/10 02:46, , 11F
06/10 02:46, 11F
推
06/10 14:12, , 12F
06/10 14:12, 12F
→
06/10 15:56, , 13F
06/10 15:56, 13F
→
06/10 16:20, , 14F
06/10 16:20, 14F
→
08/15 05:42, , 15F
08/15 05:42, 15F
→
09/19 13:34, , 16F
09/19 13:34, 16F
→
11/23 05:15,
7年前
, 17F
11/23 05:15, 17F
→
01/11 07:26,
7年前
, 18F
01/11 07:26, 1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6 篇):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24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