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甄嬛-皇上與年將軍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閃亮紅寶石女王)時間13年前 (2012/12/02 09:58), 編輯推噓26(26058)
留言84則, 27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haha1990 (市井小民)》之銘言: : 想問一下 : 20集皇上與華妃和年大將軍吃飯 : 為何 華妃那頓飯緊張的要死 : 是怕皇上對自己哥哥有戒心連帶害到自己嗎? 華妃不是只有在害怕自己被牽連, 就算她老哥獲罪不會牽連她, 她依舊會為哥哥擔心. 本劇設定年家兄妹感情很好, 華妃跟年庚堯都不是獨善其身不管手足死活的人. : 另外皇上表情也很怪 嘴巴上說年大將軍是恩人 : 表情卻不是那一回事 是怕年將軍窩裡反嗎? 肉餅叔的招牌表情就是"沒有表情", 不管是講好話還是講狠話, 表情都是一樣的. 不擺表情你可以說是陳建斌演技不好, 也可以說他是在詮釋皇帝不想讓人有機會猜中他的心思而刻意不做表情. : 是因為年將軍忘記很多宮中禮俗 : 所以皇上以為年將軍要反叛嗎??? : 其實年將軍只是在外征戰很久忘記那些眉眉角角吧 : (要蘇公公幫自己夾菜這點確實有點白目) 你會因為出差很久就忘記不能對著老闆放屁嗎??應該不會吧! 年庚堯吃飯時的動作和講的話,都失去臣子該有的本分, 那些踰矩的行為都不是能用"遠離皇城多年,忘記了"就帶過的. 而且他完全無視雍正以退為進的暗示, 雍正那些說年庚堯是恩人/家人的話, 都是在暗示他"我尊重你,你最好也給我放尊重點", 雍正是希望他退一步的時候,年庚堯就該同時跟著退一步甚至五步, 沒想到年庚堯完全不知適可而止, 雍正退幾步他就進幾步,有時還超過雍正退後的步數, 無異是在拔老虎的鬍子. : 另外皇后聽到皇上稱年將軍為恩人 : 為何要擔心 : 都已經當上皇后 華妃就算再怎樣也不可能篡位吧 : 皇后這頭銜不是不能拔掉嗎???? 還是皇后因為無子嗣所以覺得自己地位不穩? : 皇后感覺上還是把華妃當成頭號敵人 : 可是明明恩澤都親臨在甄嬛身上 華妃就快要失勢了 : 怎麼皇后矛頭還是對準華妃啊 清朝的設定是太子的母親若是嬪妃, 新皇帝登基後,若生母與前任皇后都健在, 那生母就會被尊為聖母皇太后(比方說雍正的媽媽--德妃,就是聖母皇太后) 前任皇后則被尊為母后皇太后, 也就是會有兩位皇太后. 皇后知道自己頂多只能當母后皇太后了, 而她要當唯一的皇太后,不想讓任何人當聖母皇太后, 因為聖母皇太后跟皇帝有血緣關係,母子聯手的話, 母后皇太后很有可能會被架空. 被架空就很有可能會被欺凌. 所以皇后才會處心積慮把三阿哥收為義子, 然後再找機會除掉三阿哥生母齊妃. 好先確立她手上有太子人選,而且沒人可以當聖母皇太后. 至於幹嘛要對準華妃, 其實以皇后的個性, 華妃那個囂張跋扈從不把皇后放在眼裡的態度, 就足夠讓皇后想除掉華妃了, 但更重要的是華妃不能生育這件事情,皇后不知道, 所以華妃永遠會是個隱憂, 況且皇后地位真的要拔除,也不是不可以, 皇帝要是火大卯起來,不怕氣死老娘,不怕震動政局,或者真的需要酬庸, 皇后寶座照樣可以換人坐, 雍正的爺爺順治帝就曾因為價值觀差異太大+感情嚴重不睦而廢過皇后, 所以儘管雍正為了討好年庚堯而讓華妃當皇后的機率微乎其微, 還是不能說完全沒有. 而當時雖然甄嬛已經崛起, 但甄嬛的爸爸甄遠道的政治勢力遠遠不如年庚堯, 雍正不可能跟甄遠道酬庸, 且甄嬛位份尚低, 在立太子前是子以母貴,生母身分會決定兒子地位的尊卑, 要是甄嬛那時生了兒子, 這個兒子地位還是不比皇后手上的三阿哥高, 所以甄嬛對皇后的威脅仍不如華妃, 皇后當然是先對付華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4.142.153.81

12/02 10:08, , 1F
皇后知道華妃不能生吧
12/02 10:08, 1F
是嗎?哪一集有演啊? 我一直以為只有太后+皇帝+端妃+甄嬛 知道 太醫院有診治過華妃的太醫知道, 年庚堯從青海帶來的醫生也知道, 但其他後宮人士我一直以為他們都是不知道的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81 (12/02 10:20)

12/02 10:29, , 2F
歡宜香不就是皇后親手調的嗎? 甄嬛有次說她擅藥理,自然明白
12/02 10:29, 2F

12/02 10:34, , 3F
皇上退一步,年羹堯進三步 皇上:你踩到朕的腳啦!
12/02 10:34, 3F

12/02 10:41, , 4F
年羹堯:(吹鬍子瞪眼睛貌)就是要欺負你!!!臭煎餅~
12/02 10:41, 4F

12/02 11:06, , 5F
劇中歡宜香是太后配置的,不過皇后的確知道華妃不能生育
12/02 11:06, 5F

12/02 11:07, , 6F
煎餅叔還可以說是陳建斌諧音的暱稱 肉餅叔是...?
12/02 11:07, 6F

12/02 11:12, , 7F
肉做的煎餅叔
12/02 11:12, 7F
我覺得陳建斌是肉餅臉(他的臉型沒瀏海/鬢腳修飾就更肉餅), 加上我是先看步步驚心才看甄嬛的, 說真的,陳建斌的雍正扮相和雍正本尊相似度頗高, 只是跟身體跟臉都呈倒三角形的吳奇隆比起來, 渾圓的陳建斌很不幸就顯得更像漢堡肉, 所以我跟我家人都叫他肉餅, 我看推文才知道原來煎餅是取建斌諧音XD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81 (12/02 11:44)

12/02 11:42, , 8F
面無表情讓人猜不透心思 但即使表情生動亦不見得能看透其心
12/02 11:42, 8F

12/02 11:42, , 9F
喜怒不見於形色 是指真心感覺而不是有加工過的表情
12/02 11:42, 9F

12/02 11:43, , 10F
就像有些人對你笑得開懷 何嘗不是笑裡藏刀呢
12/02 11:43, 10F

12/02 11:43, , 11F
以觀眾的角度 私心認為皇帝喜怒詮釋更生動會更好看
12/02 11:43, 11F

12/02 11:44, , 12F
幾場大怒的戲 嘴上是很兇 表情卻少了一點不怒而威的天子氣
12/02 11:44, 12F
所以我才說兩種解釋都可以,大家看戲喜好不同, 端妃姊姊說得好,各花入各眼:) 我個人的想法跟q大你比較相似, 但欣賞陳建斌的觀眾給的解釋,我覺得也通,所以我也尊重.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81 (12/02 11:50)

12/02 12:30, , 13F
我覺得要配合音調一起才能比較完全感覺到雍正當時的情緒,
12/02 12:30, 13F

12/02 12:31, , 14F
看第一遍的時候我對煎餅叔的演技沒啥感覺,第二遍才覺得
12/02 12:31, 14F

12/02 12:32, , 15F
很多場戲他的情緒表現很明顯
12/02 12:32, 15F

12/02 13:08, , 16F
我倒是覺得,皇帝讓人看不透心思還滿恰如其分的
12/02 13:08, 16F

12/02 13:08, , 17F
不過有些需要大怒的戲應該就不用讓臣下都看不出來了吧XD
12/02 13:08, 17F

12/02 13:19, , 18F
陳建斌和吳奇隆同一年次。
12/02 13:19, 18F

12/02 13:19, , 19F
對比雍正的畫像,煎餅是比較像。
12/02 13:19, 19F

12/02 13:20, , 20F
面無表情才是正史上的雍正。
12/02 13:20, 20F

12/02 13:25, , 21F
皇后知道華妃不能生育+1
12/02 13:25, 21F

12/02 14:34, , 22F
是說之前好像有說幫演員取綽號不能有攻擊或謾罵意涵
12/02 14:34, 22F

12/02 14:34, , 23F
例如于正的女性綽號 有人身攻擊含意 不能使用
12/02 14:34, 23F

12/02 14:35, , 24F
肉餅叔這個綽號有點踩倒線了 粉絲如果說S大是在批評
12/02 14:35, 24F

12/02 14:35, , 25F
陳建斌的長相 可能會引起爭議 建議最好修一下
12/02 14:35, 25F
我的用字並無譏諷挖苦之意, 純粹是在回答推文板友的問題, 若有人想無事生非,給我扣帽子,那我也沒辦法, 到時後再請執法單位裁決吧. 感謝指教.

12/02 15:22, , 26F
有一集~有人問為什麼皇后娘娘宮裡都是放水果當香氣
12/02 15:22, 26F

12/02 15:22, , 27F
皇后說本宮不喜歡用香料,香料再怎麼做都是"人工"做的,
12/02 15:22, 27F

12/02 15:24, , 28F
不比水果香來的自然清香,這應該就在暗示她知道薰香會被
12/02 15:24, 28F

12/02 15:25, , 29F
會容易被人動手腳,也應該知道歡宜香的事,還有一集,
12/02 15:25, 29F

12/02 15:26, , 30F
皇后被太后罵還回嘴那集,皇后好像有說太后你自己也做過
12/02 15:26, 30F

12/02 15:28, , 31F
殘害皇嗣的事情,這也是在說太后調的歡宜香
12/02 15:28, 31F
我後來仔細想也有想到這兩點. 不過拿掉我這部份的錯誤分析, 華妃當時對皇后的威脅的確還是大過甄嬛.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81 (12/02 16:17)

12/02 16:33, , 32F
不管皇后知不知道華妃身體的事情 只要華妃活著 也有可能
12/02 16:33, 32F

12/02 16:34, , 33F
做出奪人皇子來撫養的事情
12/02 16:34, 33F

12/02 16:36, , 34F
如果曹貴人生下的不是皇女而是皇子 肯定就是下一個被整死
12/02 16:36, 34F

12/02 16:36, , 35F
的齊妃
12/02 16:36, 35F

12/02 16:37, , 36F
曹貴人幸運在:她遠比齊妃聰明多了
12/02 16:37, 36F

12/02 16:43, , 37F
也沒多幸運,剛看完皇上和太后把曹貴人默默解決了.
12/02 16:43, 37F
其實我很好奇為何曹貴人能平安生下溫宜公主?? 華妃連頌芝這種宮女出身的都不給懷孕, 怎會容忍曹貴人生產?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81 (12/02 16:46)

12/02 16:46, , 38F
連皇上都知道華妃頭腦簡單,殺母奪子不可能.
12/02 16:46, 38F

12/02 16:47, , 39F
看第三遍了,曹貴為了要不要改效甄嬛,多次提及與思及,要不是
12/02 16:47, 39F

12/02 16:48, , 40F
華妃,溫宜根本生不下來.這是曹貴人很感念華妃的地方.
12/02 16:48, 40F

12/02 16:49, , 41F
華妃腦袋真的單蠢耶,頌芝懷孕,憑芝答應的忠心和畏懼一定會
12/02 16:49, 41F

12/02 16:50, , 42F
送給華妃養的,但復位後的華妃,也感覺到大不如前,慌了.
12/02 16:50, 42F

12/02 16:51, , 43F
華妃也說也不知當初是誰一直巴著她,今日竟敢背叛她.
12/02 16:51, 43F

12/02 16:54, , 44F
我更好奇欣常在不是也有個女兒嗎,大家都只疼溫宜?
12/02 16:54, 44F

12/02 17:12, , 45F
頌芝是華妃的貼身侍女 怕是也早不孕了吧
12/02 17:12, 45F

12/02 17:19, , 46F
原po的意思應是,華妃那麼小心地要周寧海在頌芝承寵後一定
12/02 17:19, 46F

12/02 17:20, , 47F
要端蔘湯給頌芝喝,那特明顯的,應是事後藥了.
12/02 17:20, 47F

12/02 17:47, , 48F
其實比較過年賡堯跟甄遠道在皇上面前的舉止就知道了
12/02 17:47, 48F

12/02 18:11, , 49F
我一直在想曹貴人跟在華妃身邊 應該也是聞了不少歡宜香
12/02 18:11, 49F

12/02 18:12, , 50F
怎麼還能生下溫宜
12/02 18:12, 50F

12/02 18:19, , 51F
所以說當初差點生不下來啊..........
12/02 18:19, 51F

12/02 19:07, , 52F
煎餅 比較像圖畫真實雍正 +1
12/02 19:07, 52F

12/02 19:08, , 53F
皇帝不把喜惡露於顏色 也是帝王學+1
12/02 19:08, 53F

12/02 19:15, , 54F
感覺不讓頌芝生育 就是不讓婢女出頭
12/02 19:15, 54F

12/02 19:17, , 55F
曹琴默 聰明 好嘴皮 又有點身分 說服華妃成功
12/02 19:17, 55F

12/02 19:29, , 56F
溫宜是早產,七個月大就生了,應該更曹貴人吸不少歡宜香
12/02 19:29, 56F

12/02 19:29, , 57F
有關係,曹貴人也說沒有華妃幫忙保著,溫宜無法出生。
12/02 19:29, 57F

12/02 19:29, , 58F
我猜應該是華妃覺得自己的美貌與家世,曹貴人無法比擬
12/02 19:29, 58F

12/02 19:30, , 59F
加上曹貴人是華妃黨的,生小孩有助華妃抱小孩爭寵
12/02 19:30, 59F

12/02 19:30, , 60F
加上齊妃也有生一個阿哥,所以華妃可能想制衡,就保護曹
12/02 19:30, 60F

12/02 19:30, , 61F
貴人產下溫宜了。小說裡面把曹貴人生溫宜的辛苦講的較多
12/02 19:30, 61F

12/02 19:30, , 62F
昨天看小說剛好看到這段。早產+難產,怎麼想是歡宜香害到
12/02 19:30, 62F

12/02 21:04, , 63F
小說裡被歡宜香害到的華妃黨是麗嬪不是曹貴人喔~~~華妃為
12/02 21:04, 63F

12/02 21:05, , 64F
了引薦麗嬪給皇上曾讓麗嬪住到自己宮裡,所以麗嬪雖然較
12/02 21:05, 64F

12/02 21:06, , 65F
美貌(小說的設定)恩寵也較多,卻也是無子嗣的,曹貴人住
12/02 21:06, 65F

12/02 21:06, , 66F
得較遠受害較少~~有打胎專家皇后暗裡下手,曹貴人要順產
12/02 21:06, 66F

12/02 21:07, , 67F
也很難吧~~我認為曹貴人加入華妃黨而非皇后黨的理由在這
12/02 21:07, 67F

12/02 22:55, , 68F
華妃自己流產過 就算她如此厭惡甄嬛 也從沒想過要害甄嬛的
12/02 22:55, 68F

12/02 22:56, , 69F
孩子 覺得華妃會防著身邊的人懷孕 但若真的懷了 她也不會
12/02 22:56, 69F

12/02 22:57, , 70F
去害孩子 曹本來恩寵就不多 也許跟富察一樣沒幾次就有了y
12/02 22:57, 70F

12/03 00:15, , 71F
我記得小說中齊妃跟曹貴人都是因為溫太醫力保才能生小孩XD
12/03 00:15, 71F

12/03 01:32, , 72F
樓上說的應該是敏妃吧(電視劇刪了)齊妃的原型慤妃生產時
12/03 01:32, 72F

12/03 01:32, , 73F
溫太醫應該年紀還小還不是御醫喔~~~
12/03 01:32, 73F

12/03 07:12, , 74F
討論用字是在無事生非?到底是誰在扣帽子?
12/03 07:12, 74F
我的句子是假設,並沒在影射誰,你的解讀方向不是我的意思. 我想我已經表態很清楚了. 我不希望這個討論串偏題, G板友要是對我的回應還不滿意,還想繼續研究扣帽子的事情, 請洽管理單位.謝謝.

12/03 07:27, , 75F
溫太醫應該沒有保齊妃跟曹貴人的胎 齊妃生三阿哥時溫還年
12/03 07:27, 75F

12/03 07:28, , 76F
輕 曹貴人的胎是華妃保的 當時華妃的心腹太醫應該是江誠江
12/03 07:28, 76F

12/03 07:29, , 77F
慎(這兩人本來就專婦科) 溫是時役事件後才受重用 小說中
12/03 07:29, 77F

12/03 07:29, , 78F
胡蘊容胎有問題時是眉莊引薦溫太醫給胡才保了胡的胎 所以
12/03 07:29, 78F

12/03 07:30, , 79F
胡雖然囂張除了皇上太后誰也不放眼裡 對眉莊倒是很敬重
12/03 07:30, 79F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81 (12/03 10:27)

12/04 13:25, , 80F
為什麼針對妳的字句討論是偏題?
12/04 13:25, 80F

12/04 19:12, , 81F
華妃不去害甄嬛的孩子是因為她知道殘害皇嗣的嚴重性吧
12/04 19:12, 81F

12/04 19:13, , 82F
不然她那麼心狠手辣 殺了那麼多人 甄嬛數次也險些被暗算
12/04 19:13, 82F

12/07 14:39, , 83F
大推~~~~~
12/07 14:39, 83F

11/28 01:35, 7年前 , 84F
樓上說的應該是敏妃吧( https://daxiv.com
11/28 01:35, 84F
文章代碼(AID): #1GkhN9Vq (China-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文章代碼(AID): #1GkhN9Vq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