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Emma
特地回去重溫了一下1996年的版本,
對於個人而言,2009的版本鮮明生動了許多,我也比較喜歡這版本。
滿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拍攝的畫面光線跟運鏡,
不難發現劇組花了很大的力氣在讓鏡頭運作活潑,讓觀者像是身處畫面之中,
例如像Emma跟Knightley在針對Harriet拒絕Robert Martin 的事情爭論時,
兩人不是只有站在室內面對面的吵架,鏡頭也不單只是特寫兩人的表情,
(1996年的比較像是這種處理方式,再外加一些走位)
2009年版的在處理這段落時,Emma很自然的在家中一邊調整花束的擺設,一邊
跟Knightley說話,鏡頭也隨著他們兩人從一個房間走到另外一個房間,
這樣安排讓畫面人物跟觀者能有更深入的互動——
讓我幾乎可以感覺到整個室內的空間狀況,甚至可以跟著畫面裡的人物走動。
另外一點讓我非常激賞的就是每個畫面從焦點人物到背景人物情緒的整體性。
像是舞會中Mr. Elton向Mrs Weston表示拒絕邀請Harriet跳舞的那段,
鏡頭聚焦在Mr. Elton的表情,背後跳舞的人群模糊的處理。
一般來說,鏡頭都會先是Mr. Elton的特寫,然後就是Emma聽到這段對話之後
的反應的特寫。
但2009版這段的畫面是:Mr. Elton說話的特寫之外,模糊的背景之中卻也
看的到跳舞人群裡的Emma聽到他們的對話所產生微慍又不知所措的神情,
這般讓背景裡的任何一處都是可以跟畫面焦點人物互動的關照,真是細膩又高招~
另外,Emma是Hartfield的女主人這點,在這版本裡似乎不時被彰顯。
雖然慧黠的Romola比起2002年是多了一些細紋(XD),
但若是太稚嫩的十九、二十歲的臉蛋來扮演一個家庭的女主人似乎有點牽強?
其實我覺得,會讓人覺得Romola的Emma不夠青春,最主要的原因(個人觀點)
應該是因為她長得太高了吧 !
※ 引述《fmodem (GLEE!)》之銘言:
: 這版的Mr. Knightley的爭議似乎很多?個人喜歡演員,
: 但不喜歡他的演繹.他說話的眼神有時很飄浮,而且動
: 作很多,感覺不夠穩重. (可能是在戀愛中,所以不夠冷靜)
: 另外就是Emma顯得不夠青春,Mr. Knightley不夠成熟(單以
: 長相給我的感受來說,演Mr.Knightley弟弟的好像比他還
: 長得老氣些.
: 本版我最喜歡的是取鏡頭. 說幾個很喜歡的.比如說,Emma
: 一人對著空盪盪的房間回想童年,背後就是Mr. Knightley
: 在遠鏡走過來,暗指他會成為Emma生活新的重心. Mr. Knightley
: 從宅院來來去去,就像是在Emma的心上留下連綿不斷的痕跡
: 一樣. 即使在Mr.Knightley的宅第中的一場戲,Frank Churchill
: 跟Emma談話,遠鏡仍帶著Mr. Knightley步步離去的身影,像是
: 他對她的影響力是持續不斷的.
: 另一個好喜歡的部份是當Emma和Mr. Knightley決定去跟Emma的爸爸
: 宣佈好消息時,三人沒有說話,男女主角連近鏡都沒有.鏡頭只有Emma
: 的背面,和她放在身後交疊的手掌,彷彿說明她不想違背父親和想要與
: Mr. Knightley長相廝守的矛盾心情.然後Mr. Knightley的手掌出現,
: 三隻手的接觸,充滿了力量和愛意.遠鏡就是本來看見生命中最重要的
: 人感覺安穩的Emma爸爸慢慢變得錯愕的表情. 好簡單的一幕,卻把三位
: 角色的心情好好演了一回.
: (吐嘈一下我不喜歡這一幕前那個讓Mr. Knightley追著Emma跑的晃動鏡頭,
: 我們不是在看blair witch project,好嗎???)
: 這個版本不會是我最喜歡的,但是,也很值得一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31.149.249
推
11/10 17:23, , 1F
11/10 17:23, 1F
推
11/10 19:55, , 2F
11/10 19:55, 2F
→
11/10 19:57, , 3F
11/10 19:57, 3F
→
11/10 20:37, , 4F
11/10 20:37, 4F
推
11/11 01:49, , 5F
11/11 01:49, 5F
推
11/11 19:59, , 6F
11/11 19:59, 6F
推
11/12 21:38, , 7F
11/12 21:38, 7F
→
07/24 15:17, , 8F
07/24 15:17, 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EAseries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31
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