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月之戀人》(04)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今年木村會拍電影嗎?)時間16年前 (2010/06/02 22:50), 編輯推噓48(48077)
留言125則, 4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先申報利益,我是木村飯,但這次想嘗試以客觀的角度來分析月戀日本的收視問題 有點囉嗦的… (詳細圖文版:http://blog.udn.com/jessfongpk/4088676  那裡有個人感想,不喜勿戰) 1. 收視15.5%。這已經不是誰的戲份多寡的問題,而是劇情取向把日本觀眾趕走, 現階段也看不出有什麼可以把失去的觀眾吸回來。就算再辯論「這是愛情推理劇」 ,不能抹殺其愛情成份,那麼來看看《月戀》的愛情成份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吧。 2. 愛情劇的本質,是為女性觀眾服務,男主角的作用,為女性觀眾的「object of desire」(慾望投射對象)。不是說角色演繹上有沒有難度,而是就劇中的作用而 言,男主角代表的是女性觀眾「想跟誰談戀愛」,角色空間及發揮會較女主角扁平。 3. 粗略看看木村拓哉經典的愛情劇中,他的角色定位:LONG VACATION害羞男生、 BEAUTIFUL LIFE帥氣理髮師,又或者是LOVE GENERATION徘徊新歡舊愛的上班族、 PRIDE萬人迷外表下內心脆弱的冰上曲棍球隊長,通通可以讓女性觀眾代入女主角, 幻想「要是我跟這人談戀愛會怎樣呢?心甜~」的角色。就算曾被虧失敗的《空星》 ,女主角也可以代入優子(深津繪里),幻想「這個男人把其他女人當工具,可我 才是真愛耶!」。 4. 要留意,以上提到的劇中,女主角的個性、心態很突出,面對男主角帶來生活的 衝擊…女性觀眾看了會很有共鳴。(我只是拾人牙慧…) 5. 這也解釋了為何姐弟戀在日劇受落,主因是女主角敢作敢為,能突破世俗眼光, 勇敢衝開心理障礙,跟比自己年紀小的男生談戀愛,跟電視劇向來「為觀眾造夢」的 宗旨一脈相承。 6. 既然愛情劇中,女主角的角色塑造及男主角的定位是無必重要,因為影響著觀眾 的投入感,所以《月戀》最大的問題是搞錯了劇本定位。先說女主角,明顯劇本走 雙女主角路線,意圖想吸納兩班不同類型的女性觀眾,結果看來是把她們一併趕走。 7. 先看二宮真繪美(篠原涼子)。看了不少討論「讚」是全劇「最有日劇味道」的 角色,可是我不敢相信這就叫「日劇味」?一邊對著心上人落寞,另一邊把其他女人 往他方向推,委屈是自找的?為什麼不自己主動爭取?為什麼不敢去愛?含辛茹苦的 媳婦模樣,絕對不是Anego吧!愛看篠原的觀眾,也不會喜歡看她「無法坦誠告白」 ,一直只當神仙教母/愛情邱比特的模樣。現在二宮真繪美想愛不敢愛,把旁邊明明 愛慕自己的小弟弟當備貽,然後常常望月落寞,觀眾追看的感受,由氣忿到納悶,結 果棄追。無關戲份多少。 9. 無關演技,敢問有哪些觀眾真正能代入劉秀美(林志玲)?先天性問題:要日本 觀眾投入看一位異國灰姑娘已經很難,加上這位灰姑娘心態多變,一時想報仇,一時 淚眼盈眶我見猶憐,但太柔弱沒有個性,一心只視男主角為天,就算他對自己如何無 義,仍想用自己的心去「暖化」他…如果以近日內地流行用語,劉秀美屬於「聖母型 」女主角,那麼她應出現在後宮爭寵劇種中,成為權力鬥爭中的清流…(說起來,淺 野妙子的代表作還包括《大奧》!為何不把此劇拍成後宮劇?!) 10. 如果愛情故事要出現「壞男人」,要不就是「寧我負天下人,獨不負你一個(女 主角)」,或者真正是「賤/渣男」(即對所有人也很壞很賤,甚至「不尊重女性」 ,然後被女主角感化改變)。現在可以確定,葉月蓮介(木村拓哉)屬於後者,但這 種設定對男主角來說很踩界,如果他「耍賤」的方式失當,或感化他的女主角說服力 不夠,一不小心便會得罪女性觀眾。 11. 商場耍心機,營商耍賤招,虧待員工…(雖然很多人批評這種營商手法真的是「 成功」嗎?其實對照富X康事件,葉月的行為不難理解吧?)這些設定的「賤/渣男 」,如果出現在其他劇種(鐵板的刑事醫療,日劇弱項商戰,或者社會類…)倒不成 問題,大家也可專心看劇情,投入角色,看木村的演技(勿論閣下認為以他的形象是 否適合這類角色)。 12. 但「賤男」出現在愛情劇中,女性觀眾便不能那麼冷靜了。她們會邊看邊反問「 究竟這種渣男有什麼值得愛?」甚至是當擁抱或被感動的瞬間,會想到你在傷害另一 位好女人,女性觀眾會看得舒服嗎?就算演的人叫木村拓哉。理解木村想轉型的意圖 ,但由衷地說,這一種心機賤男不應出現在愛情劇上,因為愛情劇是給予女性觀眾幻 想吧?(正如日劇刑事推理及醫療當道,是因為他們期待有英雄解決現實的不平事! 日本社會似乎太壓抑了…) 13. 一直覺得,日本觀眾受落木村拓哉X松隆子,不單是外型合襯,演技默契十足, 而是松隆子有能力讓女性觀眾投入,讓她們接受信服「她跟木村拓哉談戀愛!」,甚 至有代入感。去年走純愛路線的BUZZER BEAT收視不如預期,有說日本純愛劇的崩壞 ,始於木村拓哉2000年公佈與工藤靜香的婚訊,間接破壞了女性觀眾對「木村拓哉」 螢幕上談戀愛的幻想,不無道理。(至於木村拓哉婚後才正式確立「國民英雄」、「 收視神話」等形象,那是後話…) 14. 據說《月戀》吸引了不少原韓劇迷看。個人看了KATE大的文章,覺得這是問題的 核心:「灰姑娘模式」不是日劇的慣常模式,除牧野杉菜外,還有誰呢?同理,雖然 不熟韓劇,可是韓劇中有哪部行「姐弟戀模式」?每一個地方有他們的制式,模仿不 來,只能適當的本地化,才可受歡迎。 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article?mid=6327&prev=6340&next=6316 -- 為何我可以如此肯定日本觀眾對《月戀》不賣帳?因為它除了輸收視率,也輸了 錄畫率…今季被罵得很慘的素直,錄畫率一直很高…向來收視錄畫相贏的木村劇,今 季史無前例常常在錄畫率輸給《新參者》及《龍馬傳》,要知道去年的Mr Brain錄畫 率根本沒有把《天地人》放在眼內! -- http://blog.udn.com/jessfongpk 江大小姐塗鴉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gabebehui Gabe妹美食旅遊日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0.188.182.16 ※ 編輯: jadenew 來自: 180.188.182.16 (06/02 22:52)

06/02 22:56, , 1F
推 大部分認同 但maemi好像也沒把風見當備胎啊
06/02 22:56, 1F

06/02 23:00, , 2F
滿認同的 月戀的角色幾乎無法讓人產生共鳴阿~
06/02 23:00, 2F

06/02 23:05, , 3F
很難投入感情 因為光聽中文我就笑翻了XD 日本人聽志玲姐
06/02 23:05, 3F

06/02 23:05, , 4F
姐的日文應該也很痛苦吧
06/02 23:05, 4F

06/02 23:06, , 5F
我好期待風間的中文教學啊XD
06/02 23:06, 5F

06/02 23:11, , 6F
好認同XDDD 特別是真繪美那段XDDD
06/02 23:11, 6F

06/02 23:14, , 7F
角色真的太漂浮了@@ 不管是秀美還是真繪美 都沒有那種
06/02 23:14, 7F

06/02 23:14, , 8F
會讓人期待他們與男主角談戀愛的感覺 目前走向是木玲
06/02 23:14, 8F

06/02 23:15, , 9F
但因為進展太快 一點鋪陳都沒有 反而讓人看了沒共鳴
06/02 23:15, 9F

06/02 23:15, , 10F
涼子的角色雖然是好朋友 但也沒有太大爆點 真的不知道
06/02 23:15, 10F

06/02 23:16, , 11F
這部劇到底想幹嘛XD
06/02 23:16, 11F

06/02 23:20, , 12F
不過Anego不是真繪美 也就是說用anego個性代入是有點怪
06/02 23:20, 12F

06/02 23:22, , 13F
關於第九點 秀美一開始的確想報復 不過她就不是那種類型
06/02 23:22, 13F

06/02 23:23, , 14F
大部分認同~推第七點最後幾句 的確是我看到棄追的理由
06/02 23:23, 14F

06/02 23:24, , 15F
難怪我看得下去,我看什麼都沒代入感。
06/02 23:24, 15F

06/02 23:24, , 16F
的人 加上父母因為社長安排相遇了 原因消失了 所以報復
06/02 23:24, 16F

06/02 23:26, , 17F
理由也沒了 而且我覺得他們一直都是相互吸引的 XDD
06/02 23:26, 17F

06/02 23:38, , 18F
認同.尤其是第6.7點讓我超想棄追.搞不懂他們在幹嘛= =
06/02 23:38, 18F

06/02 23:41, , 19F
我也是都沒甚麼代入感 XD 隨便主角要跟誰都好
06/02 23:41, 19F

06/02 23:41, , 20F
推 分析專業精闢
06/02 23:41, 20F

06/02 23:42, , 21F
講的很好..這齣劇情真的很多不像樣...
06/02 23:42, 21F

06/02 23:53, , 22F
推...劇情完全沒辦法讓我進入情況 一堆bug已經無法用吐槽混
06/02 23:53, 22F

06/02 23:53, , 23F
過去 真的覺得很可惜
06/02 23:53, 23F

06/02 23:55, , 24F
分析的很好!!~ 目前只有靠演員特色在撐..
06/02 23:55, 24F

06/03 00:00, , 25F
劇情崩毀 角色失衡 第四話我看了完全沒感覺 只有聽音樂
06/03 00:00, 25F

06/03 00:10, , 26F
真的是在靠演員撐場面了Q.Q~可惜了這個演員陣容....唉
06/03 00:10, 26F

06/03 00:18, , 27F
喜歡秀蓮配,純粹因為這是在三種組合中最有感覺的……
06/03 00:18, 27F

06/03 00:18, , 28F
並未多想有的沒的。
06/03 00:18, 28F

06/03 00:23, , 29F
不過說到還能看得下去,可能真的是跟Amanuma一樣~XD
06/03 00:23, 29F

06/03 00:27, , 30F
這部戲我看到現在阿 除了只有誰配誰可以討論之外
06/03 00:27, 30F

06/03 00:27, , 31F
我完全不曉得要討論什麼??
06/03 00:27, 31F
如果一部戲播了4回,還是在討論配對問題 這部戲已經是大失敗了 尤其在日本,討論度低(看了日本YAHOO的知惠袋) 還有錄畫率,木村劇真的未曾嘗試過在錄畫率受到冷待 (就連去年中居的婚活,收視慘但錄畫率高企) 月戀真的像測試日本觀眾對木村拓哉有多愛 而且似乎有不少木村飯也要棄追(2CH說的…)

06/03 00:36, , 32F
唯一不能贊同的是,到底為什麼灰姑娘模式不是日劇的傳統?
06/03 00:36, 32F

06/03 00:37, , 33F
前幾天又翻出來看以前本木雅弘的與你相遇以後,也是個灰姑
06/03 00:37, 33F

06/03 00:38, , 34F
娘劇情啊....純愛模式一直當道,只是找不到對的人讓觀眾
06/03 00:38, 34F

06/03 00:39, , 35F
能把自己代入劇情裡好好想像一番吧
06/03 00:39, 35F
但灰姑娘模式在日劇並不常見呢 正如韓劇不是沒有姐弟戀,但給人的印象不深

06/03 00:41, , 36F
補充一點,韓劇有姐弟戀喔 "狐狸 你在做什麼?"
06/03 00:41, 36F

06/03 00:41, , 37F
不過我目前想的到的韓劇姐弟戀也只有這部
06/03 00:41, 37F
還有 52 則推文
還有 9 段內文
06/03 10:45, , 90F
好歹也有木村萬強可看XD 最主要演員卡司也是實力派
06/03 10:45, 90F

06/03 10:46, , 91F
我覺得林志玲也可以演悲慘世界的XDDDD
06/03 10:46, 91F

06/03 10:46, , 92F
光是木村演尚萬強就很有爆點XD
06/03 10:46, 92F

06/03 10:49, , 93F
說到港劇 其實我覺得在台版流星大紅後也有這種情況1 2年
06/03 10:49, 93F
但台劇因為市場問題百花齊放,還是比港劇有前景 這裡是日劇板,還是說回日劇啦 只怕月戀的收視只會給電視台錯覺:連木村也拯救不了愛情劇 我們以後還是拍鐵板刑事推理及醫療算了 (夏月九是最後希望?)因為夏季日劇也是刑事題材泛濫呢 但他們未必願意看清楚是劇本及企劃出了問題 ※ 編輯: jadenew 來自: 180.188.190.179 (06/03 10:53)

06/03 10:51, , 94F
當然 我現在也看到很多優秀的工作者
06/03 10:51, 94F

06/03 10:55, , 95F
電視台一定看的清楚只是高層不想承認自己的錯吧
06/03 10:55, 95F

06/03 10:57, , 96F
岔題 猛拍同類型戲劇個人感覺厭煩
06/03 10:57, 96F
電視台以賺錢為主,當然會一窩鋒拍同類型題材.... http://yukaworld.blogbus.com/logs/40133292.html 無意中找到這篇說收視及分析日劇趨向的文章,有意思 值得留意的是,月戀的製作人之一村瀨健,就是去年BOSS的製作人 前身NTV 14歲媽媽的製作人...... 現在看來,很諷刺..... ※ 編輯: jadenew 來自: 180.188.190.179 (06/03 11:03)

06/03 11:08, , 97F
為何諷刺呢?
06/03 11:08, 97F

06/03 11:09, , 98F
是看到村瀨健為了堅持己見,把BOSS這企劃由NTV猜到CX
06/03 11:09, 98F

06/03 11:11, , 99F
帶到CX 但月戀怎看也不像堅持己見的作品
06/03 11:11, 99F

06/03 11:12, , 100F
NTV比較有劇中人物的思考性 話說我看單身情歌不是NTV
06/03 11:12, 100F

06/03 11:13, , 101F
好讓人意外TBS的風格近年大變 懷念jettv進片時代
06/03 11:13, 101F

06/03 11:15, , 102F
TBS虧損幾年了,單位收視也幾年了,難得去年才稱比較振作
06/03 11:15, 102F

06/03 11:20, , 103F
以前製作人這麼有種 不讓傑尼斯旗下藝人演電視劇?
06/03 11:20, 103F

06/03 11:27, , 104F
網頁裡 女王的教室還有這樣的後續效應呀=口=
06/03 11:27, 104F

06/03 13:22, , 105F
韓劇有姐弟戀而且很多部,連媽媽劇裡都有大量的姐弟戀梗
06/03 13:22, 105F

06/03 14:45, , 106F
我覺得第四集很好看 比前三集好看多了
06/03 14:45, 106F

06/03 15:03, , 107F
樓上+1
06/03 15:03, 107F

06/03 15:08, , 108F
結果《月戀》原來是一部測試「你對木村拓哉的愛有多深?」
06/03 15:08, 108F

06/03 15:08, , 109F
超級認同這句話!!!!! 文章寫得很棒
06/03 15:08, 109F

06/03 15:23, , 110F
06/03 15:23, 110F

06/03 16:08, , 111F
7.9說的很好 (發現沒有8??)你的文比上次啥專欄的讚!!
06/03 16:08, 111F
個人意見就沒有PO出來啦 那個專欄資料雖然錯很大,但最少她代表部份(僅部份,不是全部)木村飯的心態XD 至於我的文章,有興趣歡迎留言:P

06/03 18:48, , 112F
buzzer beat收視不差吧 最後面一集爛掉而已
06/03 18:48, 112F

06/03 18:48, , 113F
不過還是比月戀好看很多我覺得
06/03 18:48, 113F

06/03 19:01, , 114F
BB老梗是老梗 但起碼劇情流暢
06/03 19:01, 114F
※ 編輯: jadenew 來自: 180.188.165.27 (06/03 19:40)

06/03 20:48, , 115F
根本就沒連貫阿 阿不是說好要報仇報到哪了= =
06/03 20:48, 115F

06/03 21:33, , 116F
看了四集,還是覺得秀美演的很怪,可憐的北川,明明很會演
06/03 21:33, 116F

06/03 21:47, , 117F
覺得BB劇情也沒好到哪去XD 幾個演員有加分而已..
06/03 21:47, 117F

06/03 22:28, , 118F
真繪美那段同感...不是很喜歡她的角色
06/03 22:28, 118F

06/03 22:29, , 119F
劇情真的很不連貫 第一集秀美還走大喇喇路線 自從一走完
06/03 22:29, 119F

06/03 22:30, , 120F
秀之後氣質整個回到"林志玲"本人了 那女工的設定有何意義
06/03 22:30, 120F

06/04 00:05, , 121F
這部讓人覺得是很通俗的言小,深度不夠.說故事也不流暢
06/04 00:05, 121F

06/04 00:10, , 122F
我覺得言小比較好..起碼我知道誰是女主角
06/04 00:10, 122F

06/04 17:18, , 123F
我看這部到後來都放給她演聽到北川出來在點開來看XDDDD
06/04 17:18, 123F

06/04 17:18, , 124F
這劇情真的狠崩壞 人物的性格一下這樣那樣的 狠沒個性
06/04 17:18, 124F

06/04 17:19, , 125F
這麼說起來柚月還比較從一而終XD 就是無條件愛蓮介這樣
06/04 17:19, 125F
文章代碼(AID): #1C1c-aN0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C1c-aN0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