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這一夜,我跟玄之玄站在同一邊 (第7集雷)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 (bigo)時間11年前 (2014/10/16 00:23), 11年前編輯推噓16(16099)
留言115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2 (看更多)
(防雷頁) 以下為沈重討論,慎讀~ 看完第7集其實最有感的就是玄之玄與菩堤尊的辯論 其實這就是社會上常常討論到的「罪與罰」 但如同標題所言,這一夜,我站在玄之玄這邊 很認同玄之玄這一整段的處理與論點 最重要,也最核心的就是這句 「你的慈悲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這種慈悲太過殘忍」 菩堤尊懂,也曉得,因此代為承受,但… 1. 菩不是當事人,如何能代替當事人受過? 2. 菩有親兄弟在眼前被殺?(例:金鋼尊出事的話…還能淡定嗎?這邊我懷疑 3. 菩有自己的小孩被奪走而此生永不相見? 太多的痛,不該是菩堤尊代受,也不能受,因為他不是當事人, 想以一己之力扛下眾人罪業,這態度未免自大了 玄之玄說了「這是你把一切強加在他人身上,去成全你的慈悲」 當然,菩堤尊的大愛大義,感動了很多人,但他同時也2次傷害了被害人 因為尚同會這些人根本就不想打菩堤尊… 他們只想討個公道,因為真正的被害人已經沒有說話的機會了 「永遠只有被害人有原諒兇手的權力,親人沒有、父母沒有、朋友更沒有」 「當受害人身亡時,處罰是為了保護下一個被害人的正義,不單單是罰責本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147.52.2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Palmar_Drama/M.1413390188.A.057.html

10/16 00:25, , 1F
如果魔兵是你ㄉ家人呢?
10/16 00:25, 1F

10/16 00:27, , 2F
戲裡戲外,可以討論,但不要和現實混為一談
10/16 00:27, 2F

10/16 00:28, , 3F
劇中是武俠社會,我們生活在法治社會
10/16 00:28, 3F

10/16 00:29, , 4F
但我不想和渣渣玄站在一邊XD菩提尊只有他的方法~雖然不
10/16 00:29, 4F

10/16 00:29, , 5F
但這群魔兵未必是"真正"殺了中原群俠親友的那群魔兵
10/16 00:29, 5F

10/16 00:30, , 6F
是最好的~但是比黑心玄無盡地渲染仇恨~順便衝人氣做業
10/16 00:30, 6F

10/16 00:30, , 7F
他們是共犯,甚至稱不上是首腦
10/16 00:30, 7F

10/16 00:30, , 8F
績好一百倍不只
10/16 00:30, 8F

10/16 00:31, , 9F
劇中來看,魔兵可殺,但不該虐殺,虐殺之心,人亦成魔
10/16 00:31, 9F

10/16 00:36, , 10F
玄之玄的論述沒有錯,但可以去猜想他的心思
10/16 00:36, 10F

10/16 00:37, , 11F
除掉對自己不利的人、煽動群眾建立威信
10/16 00:37, 11F

10/16 00:38, , 12F
也許還有彰顯權力
10/16 00:38, 12F

10/16 00:39, , 13F
劇中東方是有點質疑的,也許之後玄之玄會借失控的武斂
10/16 00:39, 13F

10/16 00:39, , 14F
GG哥你ㄉ家人跑出去殺完人 結果被抓起來 你覺得後
10/16 00:39, 14F

10/16 00:40, , 15F
續會怎樣xd
10/16 00:40, 15F

10/16 00:40, , 16F
君除掉他...順便把不受控制的武斂君一起搞掉
10/16 00:40, 16F

10/16 00:42, , 17F
中原人在家摸摸魚 魔兵自己跑進來殺很爽
10/16 00:42, 17F

10/16 00:42, , 18F
敗了以後再哭哭說都是被逼的 你家人不是我"真正"殺
10/16 00:42, 18F

10/16 00:43, , 19F
的 然後就到金光塔吃菜過餘生 運氣好一點天門被攻破
10/16 00:43, 19F

10/16 00:43, , 20F
可以回故鄉或是中原趴趴走 當侵略者似乎頗爽
10/16 00:43, 20F

10/16 00:45, , 21F
魔兵哭哭未必委屈 中原群俠能硬起來 說難聽點也是仗勢
10/16 00:45, 21F

10/16 00:46, , 22F
沒有佛國金光塔鎮住出口 現在群俠還在哭哭…
10/16 00:46, 22F

10/16 00:48, , 23F
更生人:誰沒有過去 死者:我沒有未來
10/16 00:48, 23F

10/16 00:50, , 24F
金光塔鎮住出口 所以群俠就該聽菩提尊的話?
10/16 00:50, 24F

10/16 00:50, , 25F
上禮拜看尚童會虐魔 我反而搞不清楚哪邊才是魔了
10/16 00:50, 25F

10/16 00:50, , 26F
群俠仗勢無誤 那些魔兵當初不也是相同嗎XD
10/16 00:50, 26F

10/16 00:50, , 27F
我不曉得是否刻意要塑造出只有殺才能化解仇恨的情境
10/16 00:50, 27F

10/16 00:51, , 28F
你會這麼覺得是因為你認為 魔是惡 為惡正常為善讓人
10/16 00:51, 28F

10/16 00:52, , 29F
感動 人是善為惡該死為善應該
10/16 00:52, 29F

10/16 00:52, , 30F
你把人跟魔當成兩種不同總族的身份就好
10/16 00:52, 30F

10/16 00:52, , 31F
魔不全是壞人 人也沒你想像中的神聖高尚
10/16 00:52, 31F

10/16 01:00, , 32F
依人類的慣例來看,儘量善待戰俘已被某些地區接受,但
10/16 01:00, 32F

10/16 01:00, , 33F
對方打了又想跑,誰願意放人?起碼要作土地或金錢上的
10/16 01:00, 33F

10/16 01:00, , 34F
賠償www被侵略反撃成功後什麼都不能做,大家最好都
10/16 01:00, 34F

10/16 01:00, , 35F
是吃素的啦…
10/16 01:00, 35F

10/16 01:30, , 36F
所以受害者的做法就是跟加害者一樣去殺人,當你殺人的同
10/16 01:30, 36F

10/16 01:30, , 37F
時,你就跟殺你親人的人沒有兩樣,何苦同流何污?
10/16 01:30, 37F

10/16 01:32, , 38F
加害者有錯在先 本該受罰
10/16 01:32, 38F

10/16 01:32, , 39F
怎麼會有人覺得加害者 跟受害者一開始的立足點相同
10/16 01:32, 39F
還有 36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10/16 02:06, , 76F
....這就是武俠世界的本質 史爸也說過要有能力才能
10/16 02:06, 76F

10/16 02:07, , 77F
走自己想走的路
10/16 02:07, 77F

10/16 02:10, , 78F
同意crazy提武俠世界本質,也因此很可惜這個議題在劇中呈
10/16 02:10, 78F

10/16 02:10, , 79F
現有所侷限,單純二元對立太過明顯
10/16 02:10, 79F

10/16 02:14, , 80F
我也說過這個劇中議題跟廢死議題根本兩回事……我應該開
10/16 02:14, 80F

10/16 02:14, , 81F
回應留一篇才對,搞的留言好亂
10/16 02:14, 81F

10/16 02:17, , 82F
這根廢死根本無關 廢死針對的是犯罪 不是戰爭
10/16 02:17, 82F

10/16 02:21, , 83F
同意樓上,此外我也同意crazy大所說的,只是我還是想提出
10/16 02:21, 83F

10/16 02:21, , 84F
我的論點
10/16 02:21, 84F

10/16 02:45, , 85F
其實也不見得是二次傷害, 見到一個人在你面前這樣搞
10/16 02:45, 85F

10/16 02:46, , 86F
自己的惻隱之心也動了, 此時就是一個重新思考的契機
10/16 02:46, 86F

10/16 02:47, , 87F
藉由這契機而放棄仇恨的人應該不在少數, 這才是真的佛家吧
10/16 02:47, 87F

10/16 02:48, , 88F
有時有些事光是站在那唱高調, 打嘴砲說什麼大道理是沒用的
10/16 02:48, 88F

10/16 02:51, , 89F
其實啊 佛教淑世的概念是來到中國之後才被加上的
10/16 02:51, 89F

10/16 02:52, , 90F
至於玄之玄,他本意也未必是扇動群眾報仇,反而他促成這場戲
10/16 02:52, 90F

10/16 02:53, , 91F
主動提出一掌換一人, 最後的結果其實還算是雙贏了...
10/16 02:53, 91F

10/16 02:53, , 92F
萌主可憐啊 整個黑化
10/16 02:53, 92F

10/16 02:56, , 93F
我倒覺得玄之玄這個處理, 以結果來看處理的蠻有智慧的
10/16 02:56, 93F

10/16 04:23, , 94F
看成我和玄同站在同一邊....
10/16 04:23, 94F

10/16 04:24, , 95F
玄之玄的處理沒有Low掉,不是什麼渣渣玄,說渣的是揣測
10/16 04:24, 95F

10/16 04:26, , 96F
動機,但為什麼玄的動機如你猜想?玄在此的盟主立場
10/16 04:26, 96F

10/16 04:26, , 97F
以及處理,是得體的,無論如何都站住自己了。
10/16 04:26, 97F

10/16 04:27, , 98F
他還阻止武歛君的最後一擊了。若武打下去,禪空怕不掛?
10/16 04:27, 98F

10/16 04:30, , 99F
要站在玄的立場,玄不阻止,不就一了百了?甚至可說阻止
10/16 04:30, 99F

10/16 04:31, , 100F
還有那麼一點所謂慈悲心。金光的文武戲維持平衡一向做得
10/16 04:31, 100F

10/16 04:31, , 101F
不錯。這回又再次見識到了。
10/16 04:31, 101F

10/16 06:38, , 102F
這幾集看得出來玄之玄是站在中原盟主的立場在做事
10/16 06:38, 102F

10/16 06:39, , 103F
不能冒著失去人心以及跟金光塔正面衝突的風險
10/16 06:39, 103F

10/16 06:40, , 104F
還要安撫武斂君這種對魔世極左派的部下
10/16 06:40, 104F

10/16 06:41, , 105F
玄之玄已極力讓自己、尚同會、菩提尊(金光塔)有台階下
10/16 06:41, 105F

10/16 06:43, , 106F
尤其玄之玄答應如果菩提尊被打死,那麼魔眾全部赦免
10/16 06:43, 106F

10/16 06:44, , 107F
這已經給眾人打好預防針了
10/16 06:44, 107F

10/16 07:15, , 108F
至於菩提尊的做法,我並不認同,不過至少他有出來坦
10/16 07:15, 108F

10/16 07:41, , 109F
西劍流跟魔族一樣有好人 菩提尊忘記講
10/16 07:41, 109F

10/16 09:04, , 110F
講尚同會虐魔的也很可笑 蕩神滅抽人脊椎 你日後可還是
10/16 09:04, 110F

10/16 09:05, , 111F
叫他真男人呢 尚同會豈不是魁男塾了?
10/16 09:05, 111F

10/16 09:47, , 112F
如果比較起西劍流 那除了梁皇被感化外 根本無好人
10/16 09:47, 112F

10/16 21:14, , 113F
兩邊都有立場,菩提尊講慈悲,目的也是不讓仇恨延續
10/16 21:14, 113F

10/16 21:15, , 114F
兩邊都可以有作為,最後就看那些魔兵的機緣了,能遇上菩提
10/16 21:15, 114F

10/16 21:16, , 115F
尊是他的機緣,遇上尚同會也是他的機緣~~
10/16 21:16, 115F
文章代碼(AID): #1KFfzi1N (Palmar_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KFfzi1N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