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作曲家對於調性選擇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蘑菇)時間13年前 (2013/05/26 23:05), 編輯推噓0(005)
留言5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6 (看更多)
各位前輩好 請教一下,古典音樂的作曲家創作時在選擇調性上是否有什麼依據呢? 也就是說,當某作曲家要寫某首交響曲時,為何選擇G大調而非A大調呢? 不知道他們考慮的因素是什麼? 維基百科上有寫到不同調有不同特色,如降E大調聽起來如何,A大調聽起來又如何 請問這會是作曲家選擇的一個原因嗎? 不過在這裡有些不懂,為何同樣是大調,不同的調會帶來不同的風格 在組成上不是都是34、78間為半音嗎? 聽了很久的古典音樂,但對於作曲家選擇調性這件事情一直感到很困惑 希望各位前輩能給予指導,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7.105.14.208

05/27 00:50, , 1F
顏色不一樣/演奏法不一樣 另外還有心理層次的認知不同
05/27 00:50, 1F

05/27 00:50, , 2F
另外 每個調性其實是有所謂的文化意涵背景在裡面
05/27 00:50, 2F

05/27 02:32, , 3F
文化意涵應該是指調式吧?
05/27 02:32, 3F

05/27 09:16, , 4F
可能有樂器發展/演奏優勢的限制 而形成作曲家的選擇條件
05/27 09:16, 4F

05/27 23:09, , 5F
謝謝大家的解說~~
05/27 23:09, 5F
文章代碼(AID): #1HeYJD1V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HeYJD1V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