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作曲家對於調性選擇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單車單)時間13年前 (2013/06/04 15:49), 編輯推噓0(0012)
留言1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6/6 (看更多)

06/04 07:20,
未必是純律。
06/04 07:20

06/04 07:20,
簡單來說,如果四條弦是調純律的五度
06/04 07:20

06/04 07:21,
那G弦的純律大六度所產生的E,不會跟E弦同八度。
06/04 07:21
你講得有道理 以G為1 G的大六度是 5/3 再加一個八度是10/3 = 3.333 三個五度上去的E弦是 (3/2)^3 = 27/8 = 3.375 這可能已經聽得出來 我以前的小提琴老師是說拉和絃音時這時可能要把G的大六度按高一點->所以是稍微擴張六度?

06/04 07:22,
不可能讓八度產生噪音,所以either六度要不純,或是五度要
06/04 07:22

06/04 07:22,
不純。我知道一些,特別是弦四的演奏家,使用的方式是
06/04 07:22

06/04 07:23,
稍微縮小五度。這不是指古樂,拉當代也一樣。
06/04 07:23
稍微縮小五度調音好像有點困難? 畢竟調音不是直接聽空弦的和諧度來調嗎@@? 好像沒理由縮小五度.. 如果縮的話是縮多少? 除非一開始用平均律調音?(那就要靠機器 我不相信人耳聽得出 2^(7/12)..)

06/04 08:43,
古樂團音高較低,A在415,移調或調音高造成音感困擾
06/04 08:43

06/04 08:50,
Mullova絕對音感極佳,剛開始與古樂團合作時感到困擾
06/04 08:5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4.216.47

06/04 16:14, , 1F
在十七世紀以後的音樂,三度比五度重要,因為三度才是構成
06/04 16:14, 1F

06/04 16:14, , 2F
和弦的主要因素,因此很多人會選擇讓三度(反過來的六度)
06/04 16:14, 2F

06/04 16:15, , 3F
更和諧,稍稍放棄五度。
06/04 16:15, 3F

06/04 16:15, , 4F
調音的方法調完A往下調,調純律的D,調完D再把D往上調,
06/04 16:15, 4F

06/04 16:16, , 5F
調到自己能接受最窄的卻還是"準"的五度,依序向下調。
06/04 16:16, 5F

06/04 16:16, , 6F
這是利用人耳的瑕疵,一定程度都還能接受是五度。
06/04 16:16, 6F

06/04 16:16, , 7F
如果五度不窄,那麼大提琴C弦與小提琴E弦的空弦所形成的
06/04 16:16, 7F

06/04 16:17, , 8F
和弦是個嚇死人的寬度,聽起來幾乎是四度XD
06/04 16:17, 8F

06/04 16:17, , 9F
而同樣的,當小提琴D與G弦都調高,調完之後會再對鋼琴,
06/04 16:17, 9F

06/04 16:18, , 10F
其實這樣G弦會很接近鋼琴G,再稍稍調整就好了。
06/04 16:18, 10F

06/04 16:18, , 11F
畢竟如果要配鋼琴,空弦一定不能不同。
06/04 16:18, 11F

06/04 18:28, , 12F
了解 謝謝, 配鋼琴的話其實就是照平均律了..
06/04 18:28, 12F
文章代碼(AID): #1HhPlj45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HhPlj45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