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作曲家對於調性選擇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Volodos)時間13年前 (2013/05/27 12:04), 編輯推噓2(203)
留言5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6 (看更多)
※ 引述《clarinetinb (蘑菇)》之銘言: : 各位前輩好 : 請教一下,古典音樂的作曲家創作時在選擇調性上是否有什麼依據呢? : 也就是說,當某作曲家要寫某首交響曲時,為何選擇G大調而非A大調呢? : 不知道他們考慮的因素是什麼? : 維基百科上有寫到不同調有不同特色,如降E大調聽起來如何,A大調聽起來又如何 : 請問這會是作曲家選擇的一個原因嗎? : 不過在這裡有些不懂,為何同樣是大調,不同的調會帶來不同的風格 : 在組成上不是都是34、78間為半音嗎? : 聽了很久的古典音樂,但對於作曲家選擇調性這件事情一直感到很困惑 : 希望各位前輩能給予指導,謝謝。 我覺得很大一部份的因素, 是因為幾個調性都有很有名的前輩作品 像是 c 小調可以找出一堆悲愴風的作品 f 小調常是個人探討生死的難題 很多調性, 主要是, 當你一談/彈到這個調性 你就會很直覺得想到相關的幾個作品 作曲家也是如此 很少有作曲家的作品能不受他人影響 舒伯特 960 的第二樂章是探討死亡 中斷的轉調轉去 C 大調, 會讓人很快的想到貝多芬 OP.111 第二樂章 一種接近死亡的天堂 要說舒伯特寫這段時沒有想到 op.111 我是不相信 對我來說, 這個理由遠比頻率這個理由要更具有說服力 也因此, 要理解這些調性的使用, 只聽一個作品是不夠的 本身對於各主要作品及調性都要有一定的了解 聽多了, 就會對調性敏感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2.215.198.215

05/27 19:54, , 1F
我喜歡g小調了,沉鬱頓挫、陰鬱悲涼。
05/27 19:54, 1F

05/27 22:17, , 2F
e小調聽起來好像都有奇幻風...
05/27 22:17, 2F

05/27 23:09, , 3F
謝謝您的解說~~
05/27 23:09, 3F

05/27 23:13, , 4F
好喜歡Volodos(離題
05/27 23:13, 4F

07/21 22:06, , 5F
回一樓: 推薦莫札特的第25號交響曲
07/21 22:06, 5F
文章代碼(AID): #1Hejj7Cz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Hejj7Cz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