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被稱為大師的資格或契機?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Madrid)時間10年前 (2016/07/24 15:16), 編輯推噓7(8122)
留言31則, 1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9 (看更多)
和女高音卡拉絲相當熟識 為卡拉絲寫過四本書的美國樂評人John Ardoin 提過這麼一段往事: 1968年8月,John Ardoin開車載卡拉絲去醫院看病 上車後,收音機傳來廣播電台放送的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 John Ardoin伸手想關掉收音機 卡拉絲卻說"別關,我特別喜歡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 在車上,卡拉絲聽著聽著,卻變得越來越不耐煩 她批評那位指揮的言論 根據John Ardoin回憶 大致上像是 "這句錯了,往下該怎麼演?" "這句是怎麼搞的?死氣沉沉!" "這根本在胡鬧!" 雖然車子在曲子結束前就抵達了醫院 卡拉絲仍堅持留在車上把這個糟糕的詮釋聽完 想知道是哪個指揮幹的好事 曲子結束後,播報員說道: "剛剛為您撥放的是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 由指揮大師喬治塞爾指揮克里夫蘭管絃樂團為您演出" 卡拉絲不屑地對John Ardoin說: "你看我們現在(1968年)淪落到什麼地步了,連喬治塞爾也算是大師了" "喬治塞爾(活到1970年)怎麼能比得上福特萬格勒(死於1954年)" John Ardoin問卡拉絲: "你從來沒和福特萬格勒合作過,是怎麼知道福特萬格勒的指揮功力的?" 卡拉絲答道: "二次世界大戰後,福特萬格勒在義大利恢復了指揮工作, 我在那兒聽過許多場他的現場音樂會" "對我來說,福特萬格勒就是貝多芬" ※ 引述《ROMEL (Bin)》之銘言: : 最近看到二十年前的中生代音樂從業者, : 現在被叫大師, : 然後想到: : 不知道音樂從業者要怎樣才有資格被冠上大師頭銜? : 或者換個角度說, : 誰最不要臉第一個拍馬屁幫人家冠上大師頭銜?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25.10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69344567.A.D9D.html

07/24 19:44, , 1F
現在都稱大帝吧
07/24 19:44, 1F

07/25 01:05, , 2F
印象中牛耳廣告上稱葛濟夫是大帝 蠻好笑的
07/25 01:05, 2F

07/25 04:15, , 3F
崇古諷今本是人之常態
07/25 04:15, 3F

07/25 08:36, , 4F
LBJ表示:
07/25 08:36, 4F

07/25 09:51, , 5F
的確福特萬格特卓然不群 超越時代
07/25 09:51, 5F

07/25 10:26, , 6F
搞不好卡拉絲就是喜歡福特萬格勒的貝多芬,音樂有時是很主觀
07/25 10:26, 6F

07/25 10:27, , 7F
不過也有可能是遠古賤今
07/25 10:27, 7F

07/25 10:31, , 8F
像我之前聽卡拉揚指揮的莫札特安魂曲,我也覺得跟想像有落差
07/25 10:31, 8F

07/25 10:32, , 9F
但卡拉揚依舊是20世紀很重要的一位指揮家
07/25 10:32, 9F

07/25 12:03, , 10F
卡拉絲女流之輩古典樂作品聽的也沒比一般古典樂迷多憑什
07/25 12:03, 10F

07/25 12:03, , 11F
麼說三道四 況且很多時候也是媒體用語大驚小怪什麼。
07/25 12:03, 11F

07/25 13:27, , 12F
pariah認為自己在音樂上的見解勝過Maria Callas嗎?
07/25 13:27, 12F

07/25 17:35, , 13F
笑死人 卡拉絲聽的不多www 被耳機板桶的不夠嗎www
07/25 17:35, 13F

07/25 17:46, , 14F
John Ardoin其實有提到他很訝異一個唱歌劇的人竟然熟悉
07/25 17:46, 14F

07/25 17:47, , 15F
並喜愛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
07/25 17:47, 15F

07/25 17:49, , 16F
要知道Gidon Kremer都承認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他不熟
07/25 17:49, 16F

07/25 18:56, , 17F
就是卡拉絲的個人意見 大概就像李家同談教育
07/25 18:56, 17F

07/25 21:18, , 18F
其實我覺得卡拉絲雖然不認同喬治塞爾的詮釋方式,但還是聽完
07/25 21:18, 18F

07/25 21:19, , 19F
才做出評論,我覺得這也蠻不容易,之前我聽完霍洛維茲的柴一
07/25 21:19, 19F

07/25 21:20, , 20F
鋼協後接著聽郎朗,結果聽沒幾分鐘就聽不下去,直接換回
07/25 21:20, 20F

07/25 21:21, , 21F
霍洛維茲,我不是說郎朗不好,只是我喜歡霍洛維茲的詮釋
07/25 21:21, 21F

07/26 01:56, , 22F
她還不知道演奏者是誰的情況下 當然要聽完等播報員公布
07/26 01:56, 22F

07/26 01:58, , 23F
她沒有先入為主 而是在不知道是誰演奏的情況下做評論
07/26 01:58, 23F

07/26 02:00, , 24F
這種聆聽方式只有真正的愛樂者才會想做
07/26 02:00, 24F

07/26 02:03, , 25F
很多迷信"大師"的人是先"篩選"後才聽 評論會較沒說服力
07/26 02:03, 25F

07/26 08:53, , 26F
看完A大的說明,還蠻認同A大所言
07/26 08:53, 26F

07/26 13:49, , 27F
這有點類似盲目測試的概念
07/26 13:49, 27F

07/27 21:28, , 28F
卡拉絲1953年力邀年輕的伯恩斯坦指揮Medea也是一段傳奇啊
07/27 21:28, 28F

07/27 21:30, , 29F
只因聽到廣播有好印象便大膽邀請一個美國人去史卡拉指揮
07/27 21:30, 29F

07/27 21:30, , 30F
我想卡拉絲的耳力確實有其不凡之處
07/27 21:30, 30F

12/21 23:07, , 31F
我愛卡拉絲,但是我忌妒他聽過福老的現場.
12/21 23:07, 31F
文章代碼(AID): #1Nb6itsT (clmusic)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b6itsT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