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被稱為大師的資格或契機?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如果在天堂)時間10年前 (2016/07/25 11:43), 編輯推噓3(3012)
留言15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9 (看更多)
※ 引述《Atletico (Madrid)》之銘言: : 和女高音卡拉絲相當熟識 : 為卡拉絲寫過四本書的美國樂評人John Ardoin : 提過這麼一段往事: : 1968年8月,John Ardoin開車載卡拉絲去醫院看病 : 上車後,收音機傳來廣播電台放送的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 : John Ardoin伸手想關掉收音機 : 卡拉絲卻說"別關,我特別喜歡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 : 在車上,卡拉絲聽著聽著,卻變得越來越不耐煩 : 她批評那位指揮的言論 根據John Ardoin回憶 大致上像是 : "這句錯了,往下該怎麼演?" : "這句是怎麼搞的?死氣沉沉!" : "這根本在胡鬧!" : 雖然車子在曲子結束前就抵達了醫院 : 卡拉絲仍堅持留在車上把這個糟糕的詮釋聽完 : 想知道是哪個指揮幹的好事 : 曲子結束後,播報員說道: : "剛剛為您撥放的是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 : 由指揮大師喬治塞爾指揮克里夫蘭管絃樂團為您演出" : 卡拉絲不屑地對John Ardoin說: : "你看我們現在(1968年)淪落到什麼地步了,連喬治塞爾也算是大師了" : "喬治塞爾(活到1970年)怎麼能比得上福特萬格勒(死於1954年)" : John Ardoin問卡拉絲: : John Ardoin問卡拉絲: : "你從來沒和福特萬格勒合作過,是怎麼知道福特萬格勒的指揮功力的?" : 卡拉絲答道: : "二次世界大戰後,福特萬格勒在義大利恢復了指揮工作, : 我在那兒聽過許多場他的現場音樂會" : "對我來說,福特萬格勒就是貝多芬" : ※ 引述《ROMEL (Bin)》之銘言: : : 最近看到二十年前的中生代音樂從業者, : : 現在被叫大師, : : 然後想到: : : 不知道音樂從業者要怎樣才有資格被冠上大師頭銜? : : 或者換個角度說, : : 誰最不要臉第一個拍馬屁幫人家冠上大師頭銜? XD 我覺得大師的定義,就是說他的貢獻已經不單單只在音樂(作曲/演奏/指揮...)層面,而是到了另一個層次。 講白話一點,就是說"好聽與否"不在首要考量。因為聽眾的喜好隨時代不同畢竟是會改變的。 值得大師這個稱號的,我覺得"前無古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 好比卡拉揚,他指揮下的音樂不見得人人買單,甚至他去世後好像批評他的人越來越多。但是你無法否認,他全然投入毫無保留的激情指揮方式,為"指揮"開創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層次。這是一個事實,無論你喜不喜歡他指揮的方式那是其次了。 好比卡薩爾斯,他的演奏技巧將大提琴提昇為獨奏樂器,得以和小提琴平起平坐,而不再只是在背景當襯托的樂器,那當然也配得上大師這個稱號了。或許現在的聽眾有人會說"我覺得馬友友的演奏比較好聽啊",那就是另一個問題了。(其實我自己私下也更常聽馬友友的錄音 XD)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各種評論稱讚馬友友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大提琴[演奏家]",但是公認他為[大師]的評論就少得多了。 我覺得大師這個稱號,除了個人的實力以外,更重要的或許還是"時代"這個因素吧! 好比馬友友,如果他比卡薩爾斯早出生,那或許提升大提琴獨奏地位的人就是他了啊!誰知道呢? 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大師這個稱號,對於"研究"古典音樂是有意義的,但對於"欣賞"古典音樂而言,如果你堅持"只聽大師版本",那就太可惜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118.17.2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69418183.A.B34.html

07/25 12:27, , 1F
大提琴我比較常聽杜普蕾
07/25 12:27, 1F

07/25 12:28, , 2F
活得夠老就是大師啦
07/25 12:28, 2F

07/25 12:38, , 3F
杜普蕾+1~可惜英年早逝,上蒼讓他在人間短暫地出現,卻
07/25 12:38, 3F

07/25 12:39, , 4F
造就了永恆的經典,讓他不凡的才華得以傳世。
07/25 12:39, 4F

07/25 12:43, , 5F
我自己是覺得"大師"是對於某個領域的體悟很深,有獨特的
07/25 12:43, 5F

07/25 12:44, , 6F
想法、見解,原po說的前無古人也是,有種開新闢地的感覺
07/25 12:44, 6F

07/25 12:48, , 7F
,他對於樂器or詮釋的理解是劃時代的巨擘。但有一些我會
07/25 12:48, 7F

07/25 12:49, , 8F
稱做是"明星"(或巨星),他很有觀眾緣,唱片、音樂會都賣
07/25 12:49, 8F

07/25 12:50, , 9F
的很好,最好的例子就是郎朗,好像沒人稱他是"大師",你
07/25 12:50, 9F

07/25 12:52, , 10F
又說他彈不好?我們先不討論這個,但他的知名度的確是很
07/25 12:52, 10F

07/25 12:54, , 11F
高,不是很follow古典鋼琴的幾乎都知道,可是鄧泰山、齊
07/25 12:54, 11F

07/25 12:56, , 12F
瑪曼就不是這樣了,當然他們的票房也很好,我暫時舉不出
07/25 12:56, 12F

07/25 12:57, , 13F
誰是大師但知名度卻不是廣為人所知的,這種人應該不少。
07/25 12:57, 13F

07/25 13:04, , 14F
亞布隆絲卡亞應該算,Adam Harasiewicz、內田光子......
07/25 13:04, 14F

07/25 13:26, , 15F
Yvonne Lefebure ?
07/25 13:26, 15F
文章代碼(AID): #1NbOh7iq (clmusic)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bOh7iq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