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電吉他,琴身和器材對音色的影響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不是最後是永遠..)時間14年前 (2011/10/27 14:28), 編輯推噓5(503)
留言8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5 (看更多)
如題,小弟有個疑問 關於一把電吉他的音色..最終呈現至聽眾的耳朵裡時 究竟琴身,指板,拾音器,琴弦,甚至pick,效果器,EQ,音箱~ 對這最終呈現的音色所占的比重或順序各是多少? 低成本能更換或取得的東西 : 比如換弦,換pick 最直接手一轉就能改變且幅度很大的:效果器,EQ,音箱 舉例來說: 我是以金屬&旋律,破音為主的吉他手 我希望我的音色是厚實,有最飽滿的中頻~ 但是我希望在高把位高頻時,能夠有穿透性的亮度而且不失厚度。 當我選擇一把琴時 1.選擇高頻多的琴,如maple指板,ash,alder琴身,靠器材來增加中低頻 2.選擇中低頻多的琴,如rosewood指板,basswood,mahogany琴身,用器材來轉高高頻 哪種選擇較佳? 如果琴的本體對音色有最大比重的影響,那麼一開始在挑琴時就要格外注意。。 或者器材硬體,現今的科技能顛覆琴本身的音色? (這邊不考慮範圍太大的情形,例如fender-SSS拿來做metalcore) 同樣的問題,metalcore如果我選擇一把高頻多的琴,當我要做沉重的破音節奏 是不是可以用器材把低頻轉出,然後卻能怎麼調都保持亮度不會糊掉? 或者琴身大小才是最重要的? 像PRS,Gibson屁股很大,聲音都很厚實 我有個觀念,我覺得吉他音色很容易變悶,弦舊了,線路老了,受潮了, 卻不容易維持亮度,各種環境因素都是驅使音色由亮變悶.. 所以我優先選擇高頻較多的琴,這樣的觀念不知是否正確? YJM,Paul gilbert都有用maple指板做比較重的音樂,可是我指的是比他們更重的 我好像沒看過有七弦琴,或降弦吉他手用的是maple的琴,這是我這個文章最好奇的一點 或許有人會說,要做沉重的音牆,當然應該要用中低頻多的琴,用最粗的弦 然後EQ低頻轉到最大,但,大家都知道的刷扣EQ調法在這個同時高頻也會推出來, 目的就是要讓聲音不要糊掉,意思是在重音域中的高頻維持也是很重要的 問題似乎有點混亂XD 希望能有看的懂的前輩能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4.93.34

10/27 15:08, , 1F
從音箱下手吧
10/27 15:08, 1F

10/27 15:20, , 2F
100分的吉他+50分的音箱=50分
10/27 15:20, 2F

10/27 15:20, , 3F
50分的吉他+100分的吉他=可能有75分
10/27 15:20, 3F

10/27 15:22, , 4F
三樓雙吉他高手
10/27 15:22, 4F

10/27 16:01, , 5F
Jeff Loomis 用的就是Maple的七弦
10/27 16:01, 5F

10/27 16:44, , 6F
咦,真的! 我前天才去看, 真是眼殘沒注意 :D
10/27 16:44, 6F

10/27 21:43, , 7F
我覺得3樓應該是要說 50分的吉他+100分的吉他手=可能有75
10/27 21:43, 7F

10/28 08:58, , 8F
手殘本想打100分音箱+50吉他=可能有75!但樓上說得也很讚!
10/28 08:58, 8F
文章代碼(AID): #1EgFdy3P (guita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EgFdy3P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