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電吉他,琴身和器材對音色的影響
如題,小弟有個疑問
關於一把電吉他的音色..最終呈現至聽眾的耳朵裡時
究竟琴身,指板,拾音器,琴弦,甚至pick,效果器,EQ,音箱~
對這最終呈現的音色所占的比重或順序各是多少?
低成本能更換或取得的東西 : 比如換弦,換pick
最直接手一轉就能改變且幅度很大的:效果器,EQ,音箱
舉例來說:
我是以金屬&旋律,破音為主的吉他手
我希望我的音色是厚實,有最飽滿的中頻~
但是我希望在高把位高頻時,能夠有穿透性的亮度而且不失厚度。
當我選擇一把琴時
1.選擇高頻多的琴,如maple指板,ash,alder琴身,靠器材來增加中低頻
2.選擇中低頻多的琴,如rosewood指板,basswood,mahogany琴身,用器材來轉高高頻
哪種選擇較佳?
如果琴的本體對音色有最大比重的影響,那麼一開始在挑琴時就要格外注意。。
或者器材硬體,現今的科技能顛覆琴本身的音色?
(這邊不考慮範圍太大的情形,例如fender-SSS拿來做metalcore)
同樣的問題,metalcore如果我選擇一把高頻多的琴,當我要做沉重的破音節奏
是不是可以用器材把低頻轉出,然後卻能怎麼調都保持亮度不會糊掉?
或者琴身大小才是最重要的? 像PRS,Gibson屁股很大,聲音都很厚實
我有個觀念,我覺得吉他音色很容易變悶,弦舊了,線路老了,受潮了,
卻不容易維持亮度,各種環境因素都是驅使音色由亮變悶..
所以我優先選擇高頻較多的琴,這樣的觀念不知是否正確?
YJM,Paul gilbert都有用maple指板做比較重的音樂,可是我指的是比他們更重的
我好像沒看過有七弦琴,或降弦吉他手用的是maple的琴,這是我這個文章最好奇的一點
或許有人會說,要做沉重的音牆,當然應該要用中低頻多的琴,用最粗的弦
然後EQ低頻轉到最大,但,大家都知道的刷扣EQ調法在這個同時高頻也會推出來,
目的就是要讓聲音不要糊掉,意思是在重音域中的高頻維持也是很重要的
問題似乎有點混亂XD
希望能有看的懂的前輩能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4.93.34
→
10/27 15:08, , 1F
10/27 15:08, 1F
推
10/27 15:20, , 2F
10/27 15:20, 2F
→
10/27 15:20, , 3F
10/27 15:20, 3F
推
10/27 15:22, , 4F
10/27 15:22, 4F
推
10/27 16:01, , 5F
10/27 16:01, 5F
→
10/27 16:44, , 6F
10/27 16:44, 6F
推
10/27 21:43, , 7F
10/27 21:43, 7F
推
10/28 08:58, , 8F
10/28 08:58, 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最舊先):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5 篇):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