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電吉他,琴身和器材對音色的影響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I Know)時間14年前 (2011/10/27 17:26), 編輯推噓6(606)
留言12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5 (看更多)
※ 引述《ishota (不是最後是永遠..)》之銘言: : 如題,小弟有個疑問 : 關於一把電吉他的音色..最終呈現至聽眾的耳朵裡時 : 究竟琴身,指板,拾音器,琴弦,甚至pick,效果器,EQ,音箱~ : 對這最終呈現的音色所占的比重或順序各是多少? 這種問題只能問您自己 影響音色的層面太多太多 就如同隨便看個影片 假設是在介紹GIBSON的琴 問題是你必須自己去訓練耳朵聽"屬於GIBSON"的特點 因為天曉得對方接的是什麼音箱??? 你必須去訓練自己的耳朵篩選外加因素 然後FOCUS在你要專注的部份上 然後自己試著去訓練 如果今天是FOCUS在琴身??指板??拾音器??琴弦??甚至pick??.... 就看能篩到什麼程度 聽到什麼程度了 : 低成本能更換或取得的東西 : 比如換弦,換pick : 最直接手一轉就能改變且幅度很大的:效果器,EQ,音箱 : 舉例來說: : 我是以金屬&旋律,破音為主的吉他手 : 我希望我的音色是厚實,有最飽滿的中頻~ : 但是我希望在高把位高頻時,能夠有穿透性的亮度而且不失厚度。 : 當我選擇一把琴時 : 1.選擇高頻多的琴,如maple指板,ash,alder琴身,靠器材來增加中低頻 : 2.選擇中低頻多的琴,如rosewood指板,basswood,mahogany琴身,用器材來轉高高頻 : 哪種選擇較佳? 沒有哪種較佳 因為高頻多的琴配器材加中低頻 跟中低頻多的琴配器材加高頻 兩者音色還是不一樣 比方說2*3 跟3*2雖然答案都是6 但是就數學文法而言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相對的樂器也是一樣 只有你自己去測試才知道 然後要滿足您的願望除了測試之外 就是砸錢 如果你要求很高的話... : 如果琴的本體對音色有最大比重的影響,那麼一開始在挑琴時就要格外注意。。 : 或者器材硬體,現今的科技能顛覆琴本身的音色? : (這邊不考慮範圍太大的情形,例如fender-SSS拿來做metalcore) : 同樣的問題,metalcore如果我選擇一把高頻多的琴,當我要做沉重的破音節奏 : 是不是可以用器材把低頻轉出,然後卻能怎麼調都保持亮度不會糊掉? 你要沈重破音降弦還比較快 金屬七弦琴也有maple指版 Tone的EQ的影響是全面性 沒有所謂低頻EQ增加卻高頻完全不影響 一個音色出來本來就是"低+中+高"的混合 你只能善用EQ調出你要的音色 所以其實你要厚重低頻事實上高頻也會多 主要是中頻去減少 這也就為什麼很多低沉HIGAIN團他們的EQ都是調成 "V"型的原因 因為你光弄低頻增加而減少高頻 那個TONE只有笨而已 不論那一弦都一樣 所以TONE真的就是"低+中+高"的混合 然後自己去測試自己去找要的音色 : 或者琴身大小才是最重要的? 像PRS,Gibson屁股很大,聲音都很厚實 跟屁股大小無關 緊才有用 阿不是啦~~ 主要是材質跟厚度 材質佔首要 你用ASH去做把GIBSON的BODY搞不好聲音還比用Mahogany做把FENDER來得尖銳 因為這是本質問題 琴身大小與形狀John Suhr本人有說過有影響 但這是建立在"我選定材料後...再考量形狀影響音色"的狀態 : 我有個觀念,我覺得吉他音色很容易變悶,弦舊了,線路老了,受潮了, : 卻不容易維持亮度,各種環境因素都是驅使音色由亮變悶.. : 所以我優先選擇高頻較多的琴,這樣的觀念不知是否正確? 不正確 變悶跟琴本身高頻無關 變悶只是一種說法 你應該把他解讀成音色變頓了 高頻多的琴變悶了跟低頻多的琴沒變 兩者音色根本就不會一樣 今天不會因為受潮或者什麼哩哩摳摳影響 讓你的一樣形狀Ash Body的琴變成Mahogany Body的tone 變悶是tone不對了 並不是變成另一種材質的好聲音 這是兩回事 : YJM,Paul gilbert都有用maple指板做比較重的音樂,可是我指的是比他們更重的 : 我好像沒看過有七弦琴,或降弦吉他手用的是maple的琴,這是我這個文章最好奇的一點 : 或許有人會說,要做沉重的音牆,當然應該要用中低頻多的琴,用最粗的弦 Schecter有七弦配maple 請看當代裡面含X爺~喔不對 是 寒X爺有分享過 然後選對東西你的TONE至少有80分 就是金屬琴+金屬音箱 就算琴配MAPLE指版跟琴頸都一樣 因為本身還是建立在金屬走向的配置 選對方向最重要 : 然後EQ低頻轉到最大,但,大家都知道的刷扣EQ調法在這個同時高頻也會推出來, : 目的就是要讓聲音不要糊掉,意思是在重音域中的高頻維持也是很重要的 : 問題似乎有點混亂XD 你不用想得太複雜 一把maple 琴頸的7弦 一把Mahogany+Rose Wood的7弦 然後比對 選喜歡的 下課 這跟挑型號一堆的FENDER沒什麼兩樣 只是你挑的是七弦琴如此而已 真的不用想得太複雜 : 希望能有看的懂的前輩能指教:) 我建議你去樂器行一趟 比我們說一堆來得實用 因為你知道你要什麼音色 記得帶錢跟信用卡 只是一些淺見 以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8.241.73 ※ 編輯: crazymorning 來自: 122.118.241.73 (10/27 17:44)

10/27 19:34, , 1F
XD~偷推緊才有用!!!~ 我是說音色啦!!
10/27 19:34, 1F
※ 編輯: crazymorning 來自: 175.181.122.10 (10/27 20:30)

10/28 05:15, , 2F
中肯!
10/28 05:15, 2F

10/28 08:39, , 3F
看到緊又想放進去了
10/28 08:39, 3F

10/28 10:26, , 4F
謝謝回文:)~~~~~~~
10/28 10:26, 4F

10/28 10:27, , 5F
或許很多人會回答,沒有一定的答案,只有喜好和自己去試
10/28 10:27, 5F

10/28 10:28, , 6F
可是說真的,真的沒錢嘛XD~Orz..台北七弦琴多的店也幾乎沒有
10/28 10:28, 6F

10/28 10:31, , 7F
我相信這個問題一定有個趨近於最佳的答案..
10/28 10:31, 7F

10/28 10:33, , 8F
討論後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音箱是占音色比重最大的第一名無誤
10/28 10:33, 8F

10/30 13:22, , 9F
對於低沉金屬團應該減少中頻 有點不能認同...
10/30 13:22, 9F

11/05 10:12, , 10F
金屬團減少中頻套團的時候會噴吃,v型還是比較適合自爽
11/05 10:12, 10F

08/15 05:22, , 11F
XD~偷推緊才有用!! https://noxiv.com
08/15 05:22, 11F

09/19 13:03, , 12F
//noxiv.com https://daxiv.com
09/19 13:03, 12F
文章代碼(AID): #1EgIFK9n (guita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EgIFK9n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