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電吉他,琴身和器材對音色的影響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Danny)時間14年前 (2011/10/27 14:50), 編輯推噓4(4010)
留言14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5 (看更多)
※ 引述《ishota (不是最後是永遠..)》之銘言: : 如題,小弟有個疑問 : 關於一把電吉他的音色..最終呈現至聽眾的耳朵裡時 : 究竟琴身,指板,拾音器,琴弦,甚至pick,效果器,EQ,音箱~ : 對這最終呈現的音色所占的比重或順序各是多少? 之前很多人說Tone在手上 我覺得沒有一種樂器痛不在手上的 相反的 電吉他對於其他樂器而言 其他影響音色的因素比重相對比較高 很多東西只有適不適合 很多網拍都浮報出力大就是好、不吃痛就是好 其實端看你要做的音樂適合多少的出力、 你喜歡的音色需要對原音做多少的渲染 依稀記得之前有個討論串說:音箱>手>琴>線(電路) 小弟還蠻能認同的 好的音箱你彈一個音、推一個弦勝過千言萬語 : 低成本能更換或取得的東西 : 比如換弦,換pick : 最直接手一轉就能改變且幅度很大的:效果器,EQ,音箱 : 舉例來說: : 我是以金屬&旋律,破音為主的吉他手 : 我希望我的音色是厚實,有最飽滿的中頻~ : 但是我希望在高把位高頻時,能夠有穿透性的亮度而且不失厚度。 : 當我選擇一把琴時 : 1.選擇高頻多的琴,如maple指板,ash,alder琴身,靠器材來增加中低頻 : 2.選擇中低頻多的琴,如rosewood指板,basswood,mahogany琴身,用器材來轉高高頻 : 哪種選擇較佳? 琴本身的特性就好像歌手 決定音色大部分的特質 就算是用EQ強調某個頻率 味道也不一樣 金屬的話就選聲底後的琴吧 至少不容易後悔 : 如果琴的本體對音色有最大比重的影響,那麼一開始在挑琴時就要格外注意。。 : 或者器材硬體,現今的科技能顛覆琴本身的音色? 進軟體什麼都能修囉 不過,這樣做的意義在哪? 你拼命往A那裡走進軟體又拼命修成B? : (這邊不考慮範圍太大的情形,例如fender-SSS拿來做metalcore) : 同樣的問題,metalcore如果我選擇一把高頻多的琴,當我要做沉重的破音節奏 : 是不是可以用器材把低頻轉出,然後卻能怎麼調都保持亮度不會糊掉? : 或者琴身大小才是最重要的? 像PRS,Gibson屁股很大,聲音都很厚實 : 我有個觀念,我覺得吉他音色很容易變悶,弦舊了,線路老了,受潮了, : 卻不容易維持亮度,各種環境因素都是驅使音色由亮變悶.. : 所以我優先選擇高頻較多的琴,這樣的觀念不知是否正確? 應該是盡力去保養琴 而不是選個可以糊比較慢的琴吧? 高頻多的琴受潮了照樣變悶... : YJM,Paul gilbert都有用maple指板做比較重的音樂,可是我指的是比他們更重的 : 我好像沒看過有七弦琴,或降弦吉他手用的是maple的琴,這是我這個文章最好奇的一點 : 或許有人會說,要做沉重的音牆,當然應該要用中低頻多的琴,用最粗的弦 : 然後EQ低頻轉到最大,但,大家都知道的刷扣EQ調法在這個同時高頻也會推出來, : 目的就是要讓聲音不要糊掉,意思是在重音域中的高頻維持也是很重要的 YJM跟PG音樂不重阿 跟一些死硬派比起來XD 他們倆老每次都SOLO到天荒地老 所以器材選用會偏相中高頻 還是那一句 只有適不適合沒有好不好 : 問題似乎有點混亂XD : 希望能有看的懂的前輩能指教:) 我也希望前輩們能多多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69.124.44

10/27 18:45, , 1F
所謂tone在手上指的應該是音符的細節~手的確能影響些音色~
10/27 18:45, 1F

10/27 18:46, , 2F
但真正能影響音色的還是本質~琴體pickup前級後級~等會改變其
10/27 18:46, 2F

10/27 18:47, , 3F
其頻率組成~
10/27 18:47, 3F

10/27 20:17, , 4F
Tone這問題我也蠻好奇的,像我們一個老師他彈了十幾年吉
10/27 20:17, 4F

10/27 20:17, , 5F
他都是在唱詩歌,所以幾乎只會和弦,而他那把琴(說是美國
10/27 20:17, 5F

10/27 20:18, , 6F
帶回來的,換算台幣1萬多)他說音色比較尖,我試了一下是感
10/27 20:18, 6F

10/27 20:19, , 7F
覺的確是蠻尖的,但他拿彈我的琴聽起來也是會變尖耶@@"
10/27 20:19, 7F

10/28 03:11, , 8F
這是彈琴習慣問題 靠近弦枕撥琴或是picking角度也會改變
10/28 03:11, 8F

10/28 03:12, , 9F
音色 個人還是抱持著技術站影響較大的一派
10/28 03:12, 9F

10/28 07:45, , 10F
每種樂器手(技巧)都很重要,但沒有音箱連聲音都發不出來..
10/28 07:45, 10F

10/28 08:01, , 11F
^電吉他
10/28 08:01, 11F

10/28 21:01, , 12F
推!!
10/28 21:01, 12F

08/15 05:22, , 13F
他都是在唱詩歌,所以幾 https://noxiv.com
08/15 05:22, 13F

09/19 13:03, , 14F
Tone這問題我也蠻好 https://daxiv.com
09/19 13:03, 14F
文章代碼(AID): #1EgFyX3o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EgFyX3o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