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電吉他,琴身和器材對音色的影響
※ 引述《ishota (不是最後是永遠..)》之銘言:
: 如題,小弟有個疑問
: 關於一把電吉他的音色..最終呈現至聽眾的耳朵裡時
: 究竟琴身,指板,拾音器,琴弦,甚至pick,效果器,EQ,音箱~
: 對這最終呈現的音色所占的比重或順序各是多少?
之前很多人說Tone在手上
我覺得沒有一種樂器痛不在手上的
相反的
電吉他對於其他樂器而言
其他影響音色的因素比重相對比較高
很多東西只有適不適合
很多網拍都浮報出力大就是好、不吃痛就是好
其實端看你要做的音樂適合多少的出力、
你喜歡的音色需要對原音做多少的渲染
依稀記得之前有個討論串說:音箱>手>琴>線(電路)
小弟還蠻能認同的
好的音箱你彈一個音、推一個弦勝過千言萬語
: 低成本能更換或取得的東西 : 比如換弦,換pick
: 最直接手一轉就能改變且幅度很大的:效果器,EQ,音箱
: 舉例來說:
: 我是以金屬&旋律,破音為主的吉他手
: 我希望我的音色是厚實,有最飽滿的中頻~
: 但是我希望在高把位高頻時,能夠有穿透性的亮度而且不失厚度。
: 當我選擇一把琴時
: 1.選擇高頻多的琴,如maple指板,ash,alder琴身,靠器材來增加中低頻
: 2.選擇中低頻多的琴,如rosewood指板,basswood,mahogany琴身,用器材來轉高高頻
: 哪種選擇較佳?
琴本身的特性就好像歌手
決定音色大部分的特質
就算是用EQ強調某個頻率
味道也不一樣
金屬的話就選聲底後的琴吧
至少不容易後悔
: 如果琴的本體對音色有最大比重的影響,那麼一開始在挑琴時就要格外注意。。
: 或者器材硬體,現今的科技能顛覆琴本身的音色?
進軟體什麼都能修囉
不過,這樣做的意義在哪?
你拼命往A那裡走進軟體又拼命修成B?
: (這邊不考慮範圍太大的情形,例如fender-SSS拿來做metalcore)
: 同樣的問題,metalcore如果我選擇一把高頻多的琴,當我要做沉重的破音節奏
: 是不是可以用器材把低頻轉出,然後卻能怎麼調都保持亮度不會糊掉?
: 或者琴身大小才是最重要的? 像PRS,Gibson屁股很大,聲音都很厚實
: 我有個觀念,我覺得吉他音色很容易變悶,弦舊了,線路老了,受潮了,
: 卻不容易維持亮度,各種環境因素都是驅使音色由亮變悶..
: 所以我優先選擇高頻較多的琴,這樣的觀念不知是否正確?
應該是盡力去保養琴
而不是選個可以糊比較慢的琴吧?
高頻多的琴受潮了照樣變悶...
: YJM,Paul gilbert都有用maple指板做比較重的音樂,可是我指的是比他們更重的
: 我好像沒看過有七弦琴,或降弦吉他手用的是maple的琴,這是我這個文章最好奇的一點
: 或許有人會說,要做沉重的音牆,當然應該要用中低頻多的琴,用最粗的弦
: 然後EQ低頻轉到最大,但,大家都知道的刷扣EQ調法在這個同時高頻也會推出來,
: 目的就是要讓聲音不要糊掉,意思是在重音域中的高頻維持也是很重要的
YJM跟PG音樂不重阿
跟一些死硬派比起來XD
他們倆老每次都SOLO到天荒地老
所以器材選用會偏相中高頻
還是那一句
只有適不適合沒有好不好
: 問題似乎有點混亂XD
: 希望能有看的懂的前輩能指教:)
我也希望前輩們能多多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69.124.44
推
10/27 18:45, , 1F
10/27 18:45, 1F
→
10/27 18:46, , 2F
10/27 18:46, 2F
→
10/27 18:47, , 3F
10/27 18:47, 3F
推
10/27 20:17, , 4F
10/27 20:17, 4F
→
10/27 20:17, , 5F
10/27 20:17, 5F
→
10/27 20:18, , 6F
10/27 20:18, 6F
→
10/27 20:19, , 7F
10/27 20:19, 7F
推
10/28 03:11, , 8F
10/28 03:11, 8F
→
10/28 03:12, , 9F
10/28 03:12, 9F
→
10/28 07:45, , 10F
10/28 07:45, 10F
→
10/28 08:01, , 11F
10/28 08:01, 11F
推
10/28 21:01, , 12F
10/28 21:01, 12F
→
08/15 05:22, , 13F
08/15 05:22, 13F
→
09/19 13:03, , 14F
09/19 13:03, 14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5 篇):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