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雷]冰雪奇緣2抱怨心得(長文)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haog1234)時間6年前 (2019/12/02 19:42), 編輯推噓22(25368)
留言96則, 30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雖然我在上一篇給冰雪奇緣2的評價是80分好雷,但我仍覺得無法完整的表達對這部續集 的感想,所以還是要把60分負雷的想法整理出來。對我這個喜歡冰雪奇緣將近六年的腦粉 來說,在冰雪奇緣2出來之前只要有兩姊妹出現我就照單全收,冰雪1和2個小短片三不五 時就會看一遍,甚至還看了童話小鎮,因為我從這些影片可以感覺得出來迪士尼很認真的 在維持冰雪奇緣兩姊妹的人設和故事發展,但到了冰雪2我忽然發現自己被官方大打臉, 讓我對冰雪2若用很認真的角度來看只有勉強及格,最大的原因就是人設和劇情核心出了 很大的問題,問題大到我甚至有一種迪士尼真的只是為了要撈錢其他根本不在乎的感覺, 反正只要丟Arendelle兩姊妹出來就可以大賺一筆了,再配個很厲害的故事設定及很炫目 的聲光秀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讓我在看電影的時候都忍不住地在想,這真的是冰雪奇 緣嗎? 雷文防雷資訊頁 ~*-*~*-*~*-*~*-*~*-*~*-*~*-*~*-*~*-*~*-*~*-*~*-*~ ~~~~~~~~~~~~~~~~~~~ 雷文 主文分隔線 ~~~~~~~~~~~~~~~~~~~~~~~~~~~~~~~~~ 首先說對劇情最無關緊要的Kristoff,我知道他在劇情上只是配角而我之前沒有討厭他, 但現在有點不知道要怎麼看待這位腳色,如果迪士尼沒有要認真的處理他,那可以讓他留 在Arendelle幫兩姊妹看照國家就好了嗎?雖然我理智上可以理解求婚這個設定是象徵冰 雪2其中一個改變的意義,但不論從冰雪1、驚喜連連一直到雪寶的佳節冒險都沒有更多他 和Anna間的感情鋪成,導致他的求婚行動很突然,但即使這樣也可以不要讓Kristoff在整 個第二集變得只剩下求婚這個用途吧?更何況他在劇情裡前四次失敗的求婚都有一種只為 了完成這個任務沒在讀空氣的錯棚感,尤其2~4次還是在拯救Arendelle的冒險中,到底為 何要糟蹋這個腳色?尤其這個腳色又是要配給女主角之一的Anna,但一直到他拍完MV時, 我真的懷疑他根本就是拿錯劇本,整個腳色從玩完比手畫腳後就讓人有種他沒必要出現的 煩躁感,還是其實迪士尼很討厭這個腳色才這樣處理? 再來是Elsa,從之前的宣傳就知道冰雪2會著重在探討她的自我及來源,但我真的很想 問迪士尼,在冰雪2出現的真的是Elsa嗎?還是只是為了賺錢而披著Elsa部分設定的劇情 觸發人物?雖然我知道迪士尼並沒有一開始就規劃要出冰雪2,但可以不要為了賺錢而毀 人設嗎?從冰雪1到後面的小短片都讓觀眾看到的是Elsa很愛Anna同時也愛Arendelle這個 國家。但到了冰雪2時Elsa對這兩個的愛彷彿完全被遺忘,讓她在聽到一個只有自己能聽 到的聲音後不到一天的時間就決定要改變,只因為相信這個聲音是好的!難道不認為這太 過牽強了嗎?甚至歌詞中還懷疑自己不屬於這裡想要離開,請問哪裡有鋪陳還是我眼睛業 障重所以看不見?迪士尼是認為觀眾自己就會腦補設定Elsa的生活一直壓力山大和被歧視 嗎?我又不是Elsa可以通靈。即使可以腦補好了,但Elsa從喚醒聲音後是怎麼回事?被珊 曼莎附身了嗎?完全感覺不出她有任何一絲在乎Anna和國家耶!倒不如說她被劇情扁平化 到只剩下要去野放自己(×)找尋並展現自我(○)的功用而已,劇情推進的過程中完全沒有 鋪陳轉折,感覺就丟出事件後進入下個階段,呈現出Elsa彷若被拿掉靈魂後行動的莫名違 和感。我懷疑Elsa拿到的劇本根本就只有寫:Elsa要去魔法森林→Elsa看到魔法森林後迫 不及待進入→和風靈接觸大家被捲進去後來留Elsa一個人用強大的魔力對抗成功→和北烏 卓人及艾倫戴爾士兵接觸並有些摩擦→Olaf跳出來對姊妹公開處刑用兩分鐘表演完冰雪1 →火靈出現Elsa一個人用炫目的魔法制伏成功→Anna飛撲Elsa表示擔心及曬恩愛→Elsa拿 出埋梗小物母傳小被被安撫Anna→母后是北烏卓人兩姊妹是混血兒終於認祖歸宗→轉場進 入營地把主配角群拆散分別和新腳色群談話…一整個像劇情重點提要的感覺,編導若是希 望觀眾腦補也留點白好嗎?我都還感受不到Elsa的狀態她又再次動起來觸發劇情,整個冰 雪2我對她都只有這到底是誰的疑問。 很明顯Elsa沒有完全敞開自我,導致她和Anna間總是無法真正的心意相通,但她在冰雪2 的表現就是完全只在乎自己,一頭熱只想破關打王腦衝完全不看劇情的威能主角。甚至做 出向Kristoff借走他的摯愛Sven,讓Kristoff說出他對這個想法不蘇湖的要求,Elsa難道 不知道如果Sven和Anna同時面臨生死交關,Kristoff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救Sven嗎?結果應 該最在乎Anna的Elsa在整個冰雪2裡幾乎沒有表現出在乎Anna的舉動,醒醒吧Anna那個不 是你姐姐Elsa她是珊曼莎。我觀影中內心常會OS:喔對這是Elsa、咦等等妳哪位、唉剛剛 發生什麼了嗎?Elsa又回來了,好吧她又被附身了等吐槽。和火靈拚輸贏也完全沒發現 Anna陷入危險,還打算對Anna跟進火場的行動說教,結果被Anna邏輯正確的嘴回去後才道 歉。而且Elsa竟然會對自己魔法信心爆棚到認為對四靈都用武力解決就好,迪士尼知道這 傳遞出的想法很危險嗎?是認為不用溝通直接用打的就對了,這真的是Elsa嗎?更不用說 Elsa對Anna的任何承諾都沒有做到,只一心想要把Anna推開。但這位被珊曼莎附身的Elsa 還記得是自己在劇情15分鐘左右時對Anna說如果沒有Anna該怎麼辦嗎?Anna認真的履行自 己會一直在Elsa身邊的承諾,結果進了魔法森林後搞得一副不會魔法的Anna是累贅不斷纏 著自己一樣想甩開,是有沒有這麼健忘! 誇張的是在發現沉船真相且獲得Anna的深情告白(×)激勵話語(○),打算去尋找第五靈後 不顧承諾及後果的把Anna和Olaf用小船送走。這真的是那個在冰雪1會為了大家自我放逐 北山、驚喜連連裡極力彌補Anna這13年缺憾而準備各式禮物慶生,以及雪寶佳節冒險中唱 出無論如何都不會拿家人交換的Elsa嗎?在馴服水靈後還給我一臉終於自我野放成功好感 動的臉唱歌,唱歌到一半還觀落陰讓王后見證Elsa的蛻變,Elsa妳還記得Anna、Olaf及你 的國家Arendelle嗎?在找到過往的真相後莫名被凍死前才想起要傳訊息給Anna去善後。 過分的是後面還給我虐Anna虐好虐滿,Elsa真的該看看自己做出決定的後果讓Anna多痛苦 !喔我忘了這個Elsa不會在乎,她只在乎自己。更毀人設的在最後,迪士尼自以為的用 Elsa很帥氣的拯救Arendelle後,騎馬回去找Anna順便來個互訴情衷就可以快速進入美好 大團圓結尾,但我看起來只覺得Elsa不負責的甩鍋呀!因為找尋了自我就把Arendelle女 王的位置丟給Anna,自己留在魔法森林快活最後還很開心的奔向Ahtohallan做結,中間沒 有任何Elsa和Anna是如何溝通後達成這個決定的鋪陳,一副就反正是Anna自己愛到卡慘死 所以理所當然會這樣的態度,這真的是Elsa及冰雪奇緣嗎? 看完後我真的有一種冰雪2迪士尼只為了達成1.讓Elsa一直換裝賣周邊2.要讓Elsa美美的 炫技3.劇情要看起來有深度所以放入追尋自我及成長後各奔前程等好幾個的主題這幾個目 的,所以劇情在很多段落都只是為了看起來很華麗的設定但沒有絲毫的鋪陳及轉折,完全 把Elsa的人設特質拋在腦後,但諷刺的是製作的編導作曲團隊是做出冰雪1和驚喜連連的 原班人馬,反而是換了核心製作團隊做出的雪寶佳節冒險完整的保留人設及著重兩姊妹的 劇情核心。遙想當初編導Jennifer Lee在冰雪1時為了不要讓Elsa在冰宮把Anna推開的舉 動顯得太過份,所以讓Anna一直靠近使Elsa不得不變出Marshmallow趕走Anna一行人,冰 雪2怎麼完全沒有這種鋪陳?是覺得觀眾都會先讀過所有周邊讀物和製作訪談自行腦補就 是了,但即使我有看也腦補了,Elsa還是人設走鐘呀! 其實客觀地來說這次尋找自我跟自然環境的劇情設定和議題是很不錯的,只要這不是放在 Elsa和Anna這兩姊妹身上的故事,可是冰雪奇緣就是這兩姊妹的故事!迪士尼寧可花4分 鐘的時間去鋪陳Kristoff一首意義不明的個人獨唱曲,也不把這個時間放在Elsa個人的心 境轉折鋪陳上,讓我覺得迪士尼根本就跟Kristoff一樣在森林中迷失了。更正,他們不是 迷失,而是很清楚目標就是賺錢而已。 雖然講了這麼多我還是多刷了…只能說這就是愛到卡慘死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6.49.7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75286963.A.4B5.html

12/02 19:48, 6年前 , 1F
推這篇,這次冰2真的會讓人家在問說好不好看時很難
12/02 19:48, 1F

12/02 19:49, 6年前 , 2F
回答,精心打造的程度是絕對值得進場一看,但是劇本
12/02 19:49, 2F

12/02 19:49, 6年前 , 3F
的問題卻又大到讓人無法由衷地稱讚他是一部好電影
12/02 19:49, 3F

12/02 19:51, 6年前 , 4F
我覺得你先把排版打好
12/02 19:51, 4F

12/02 19:53, 6年前 , 5F
ELSA就是在乎安娜才會不願意她陷入危險之中啊
12/02 19:53, 5F

12/02 19:54, 6年前 , 6F
真心得
12/02 19:54, 6F

12/02 19:54, 6年前 , 7F
demonelf, 報導都說是從12個不同版本選出來的,劇
12/02 19:54, 7F

12/02 19:54, 6年前 , 8F
本應該已經是很精煉了的吧。
12/02 19:54, 8F

12/02 19:54, 6年前 , 9F
就像假如你是超級英雄打擊犯罪 發現在乎的人身陷危
12/02 19:54, 9F

12/02 19:54, 6年前 , 10F
險 而且是個沒能力保護自己的凡人 一定也是先救出來
12/02 19:54, 10F

12/02 19:55, 6年前 , 11F
難道你不信任迪士尼的從業人員的能力?
12/02 19:55, 11F

12/02 19:55, 6年前 , 12F
送到危險的地方去 就像ELSA發現ANNA身陷火海 先滅火
12/02 19:55, 12F

12/02 19:55, 6年前 , 13F
然後叫阿克把ANNA送走
12/02 19:55, 13F

12/02 19:56, 6年前 , 14F
上面打錯 是送到安全的地方去
12/02 19:56, 14F

12/02 19:56, 6年前 , 15F
peter你應該再把報導看仔細一點,這次的劇本反而很
12/02 19:56, 15F

12/02 19:57, 6年前 , 16F
可能就是因為從"太多的編劇團隊"中拼湊而出產生的問
12/02 19:57, 16F

12/02 19:58, 6年前 , 17F
題,各自獨立出來都很精彩,但擺在一起時就有些會出
12/02 19:58, 17F

12/02 19:59, 6年前 , 18F
現讓人覺得怎麼會這樣接的問題,尤其是阿克那段MV最
12/02 19:59, 18F

12/02 19:59, 6年前 , 19F
為明顯
12/02 19:59, 19F

12/02 20:03, 6年前 , 20F
Elsa的心境轉折,真的是鋪陳太少,看起來感覺很沒
12/02 20:03, 20F

12/02 20:03, 6年前 , 21F
有責任
12/02 20:03, 21F

12/02 20:05, 6年前 , 22F
冰雪奇緣從第1集就是多人編劇共同想出來的
12/02 20:05, 22F

12/02 20:06, 6年前 , 23F
把冰雪女王改成女主角的王姊是團隊其中一個突發奇想
12/02 20:06, 23F

12/02 20:07, 6年前 , 24F
然後迪士尼還把所有有姊妹的女員工找來研究姊妹之間
12/02 20:07, 24F

12/02 20:08, 6年前 , 25F
相處關係與各種感情上如何交流
12/02 20:08, 25F

12/02 20:09, 6年前 , 26F
首集跟續集相較起來 首集是早早就訂好映期 然後一堆
12/02 20:09, 26F

12/02 20:10, 6年前 , 27F
人趕在期限之前硬把冰雪1給交出來的
12/02 20:10, 27F

12/02 20:12, 6年前 , 28F
冰雪2反而迪士尼大老闆沒有給團隊任何壓力 讓他們自
12/02 20:12, 28F

12/02 20:12, 6年前 , 29F
這次編輯團隊擴大 結果劇本節奏亂掉 阿克那段改放
12/02 20:12, 29F

12/02 20:12, 6年前 , 30F
片尾彩蛋會好些 原本的求婚歌被換掉 不知道是誰決定
12/02 20:12, 30F

12/02 20:12, 6年前 , 31F
的 根本決策失誤
12/02 20:12, 31F

12/02 20:13, 6年前 , 32F
由發揮創意 所以這篇說冰雪2是為了賺錢有違事實
12/02 20:13, 32F

12/02 20:15, 6年前 , 33F
之前訪談有說 冰雪2由真正開始動工到完成花了4年
12/02 20:15, 33F

12/02 20:16, 6年前 , 34F
前2年搞劇情 後2年搞動畫
12/02 20:16, 34F

12/02 20:19, 6年前 , 35F
真心覺得如果安娜求婚歌要拿掉 阿克想求婚的橋段就
12/02 20:19, 35F

12/02 20:19, 6年前 , 36F
該整個換掉 選擇用那麼悲歌搞笑 結果最後說自己沒那
12/02 20:19, 36F

12/02 20:19, 6年前 , 37F
麼脆弱 很~怪~
12/02 20:19, 37F

12/02 20:22, 6年前 , 38F
這部片誠意很足,我錢花得很心甘情願。好不好看見
12/02 20:22, 38F

12/02 20:22, 6年前 , 39F
仁見智。
12/02 20:22, 39F

12/02 20:25, 6年前 , 40F
建議去拜讀A大那篇論文,說不定有不同想法
12/02 20:25, 40F

12/02 20:46, 6年前 , 41F
Elsa的心境轉折確實有點短 但也能夠理解 她不是不
12/02 20:46, 41F

12/02 20:46, 6年前 , 42F
愛艾倫戴爾和Anna了 當一個人生活在幸福裡 但是卻
12/02 20:46, 42F

12/02 20:46, 6年前 , 43F
對自己沒有自信&旁邊沒有能了解自己的人的時候
12/02 20:46, 43F

12/02 20:46, 6年前 , 44F
心中的空虛跟害怕只會越來越大 怕會失去這樣
12/02 20:46, 44F

12/02 20:46, 6年前 , 45F
的幸福 所以那個聲音是這樣的具現化 要讓她去把那
12/02 20:46, 45F

12/02 20:46, 6年前 , 46F
樣的空虛填補起來 才能真正的幸福。然後Elsa不在乎
12/02 20:46, 46F

12/02 20:46, 6年前 , 47F
Anna???她就是因為太在乎Anna了所以才把她推離危險
12/02 20:46, 47F

12/02 20:46, 6年前 , 48F
一切由自己來擔 比較可惜的是那代表她不夠信任Ann
12/02 20:46, 48F

12/02 20:46, 6年前 , 49F
a而已 而不是不在意她!比第一集的推開方式更強烈
12/02 20:46, 49F

12/02 20:46, 6年前 , 50F
直接我認為是因為這次是直接的未知危險 而不是像
12/02 20:46, 50F

12/02 20:46, 6年前 , 51F
之前是認為自己是威脅而推開Anna
12/02 20:46, 51F

12/02 20:50, 6年前 , 52F
很多人看完都有種惆悵感,今天看到某個影評覺得他
12/02 20:50, 52F

12/02 20:50, 6年前 , 53F
說的很有道理,他說冰1之所以會紅,很大部分是賣姊
12/02 20:50, 53F

12/02 20:50, 6年前 , 54F
妹情,冰2前面也賣了很多,但結尾卻打了所有姐妹粉
12/02 20:50, 54F

12/02 20:50, 6年前 , 55F
ㄧ個大巴掌
12/02 20:50, 55F

12/02 20:51, 6年前 , 56F
我真的覺得他們的分離處理得太粗暴了
12/02 20:51, 56F

12/02 21:15, 6年前 , 57F
感覺的到愛之深 責之切 不知有沒有可能後續BD補足這
12/02 21:15, 57F

12/02 21:15, 6年前 , 58F
些不足的劇情鋪陳...
12/02 21:15, 58F

12/02 22:07, 6年前 , 59F
覺得整部最莫名的就是阿克MV橋段,看到滿頭問號
12/02 22:07, 59F

12/02 22:17, 6年前 , 60F
Elsa無疑是愛妹妹的,而且讓Anna跟其實應該已經做
12/02 22:17, 60F

12/02 22:17, 6年前 , 61F
很大的讓步,若是第一集的Elsa,直接召喚棉花糖擋
12/02 22:17, 61F

12/02 22:17, 6年前 , 62F
住Anna就可以了,只是就戰鬥能力和女王的身份,Elsa
12/02 22:17, 62F

12/02 22:17, 6年前 , 63F
都認為自己應該走在最前面吧
12/02 22:17, 63F

12/02 22:19, 6年前 , 64F
但確實以只會看一次的人來說,劇情的確讓人覺得有點
12/02 22:19, 64F

12/02 22:19, 6年前 , 65F
鋪陳不足,即使設定上再用心,進電影院感受不到就
12/02 22:19, 65F

12/02 22:19, 6年前 , 66F
白搭
12/02 22:19, 66F

12/02 22:21, 6年前 , 67F
如果有愛有時間可以補2的外傳小說闇影森林,裡面有
12/02 22:21, 67F

12/02 22:21, 6年前 , 68F
很多關於電影的鋪陳
12/02 22:21, 68F

12/02 22:24, 6年前 , 69F
阿克唱歌那段,我感受到全場觀眾冷下來..
12/02 22:24, 69F

12/02 22:29, 6年前 , 70F
嗯,很單純啊~其實艾莎唱Into the unknown的時候就
12/02 22:29, 70F

12/02 22:29, 6年前 , 71F
已經被Secret siren迷住了...XD
12/02 22:29, 71F

12/02 22:53, 6年前 , 72F
我覺得這部戲最感人的是安娜能夠體諒姐姐想要做自己
12/02 22:53, 72F

12/02 22:53, 6年前 , 73F
,很多家庭裡會有像Elsa的角色,但不是每個家庭都會
12/02 22:53, 73F

12/02 22:54, 6年前 , 74F
有安娜
12/02 22:54, 74F

12/02 23:50, 6年前 , 75F
一刷時有同感,二刷才轉正。
12/02 23:50, 75F

12/03 00:23, 6年前 , 76F
elsa愛anna啊,她只是不太善於表達,雪寶對anna=els
12/03 00:23, 76F

12/03 00:23, 6年前 , 77F
a的潛意識
12/03 00:23, 77F

12/03 00:29, 6年前 , 78F
推此文!
12/03 00:29, 78F

12/03 00:46, 6年前 , 79F
你只是用你的理解在看電影吧?
12/03 00:46, 79F

12/03 01:07, 6年前 , 80F
我沒有艾莎不愛安娜的感覺耶
12/03 01:07, 80F

12/03 01:13, 6年前 , 81F
珊曼莎XDDDDD
12/03 01:13, 81F

12/03 01:59, 6年前 , 82F
我覺得Elsa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啊!冰雪1在結局前她為
12/03 01:59, 82F

12/03 01:59, 6年前 , 83F
了不再傷害Anna結果妹妹孤單那麼多年...她選擇保護
12/03 01:59, 83F

12/03 01:59, 6年前 , 84F
所愛的方式都是自己埋頭苦幹
12/03 01:59, 84F

12/03 04:32, 6年前 , 85F
覺得劇本節奏亂+1 看的時候會覺得被切成很多部分
12/03 04:32, 85F

12/03 04:32, 6年前 , 86F
單看那小段ok 但串起來的方式會沒辦法讓情緒延續下
12/03 04:32, 86F

12/03 04:32, 6年前 , 87F
12/03 04:32, 87F

12/03 08:45, 6年前 , 88F
同意,這集真的無聊......
12/03 08:45, 88F

12/03 09:42, 6年前 , 89F
Elsa就長女,出發點都是怕Anna受傷又不善表達。
12/03 09:42, 89F

12/03 10:32, 6年前 , 90F
排版讓人看得很累 長文也可以好好排版好嗎?
12/03 10:32, 90F

12/03 13:15, 6年前 , 91F
ELSA的一直就是什麼事都悶在心裡不說的個性啊,尤其
12/03 13:15, 91F

12/03 13:15, 6年前 , 92F
又有童年誤傷妹妹的陰影,兩姐妹就是太陽跟月亮互補
12/03 13:15, 92F

12/03 13:15, 6年前 , 93F
,劇情鋪成可能不太夠需要腦補一下為什麼姐妹最後分
12/03 13:15, 93F

12/03 13:15, 6年前 , 94F
隔兩地三不五時相聚其實滿好的
12/03 13:15, 94F

12/03 13:28, 6年前 , 95F
分號是很好用的東西 這什麼排版
12/03 13:28, 95F

12/14 19:38, 6年前 , 96F
節奏零碎,一順很多
12/14 19:38, 96F
文章代碼(AID): #1TvFYpIr (movie)
文章代碼(AID): #1TvFYpIr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