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請教學習讀譜,樂理和視唱聽寫的問題~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我也不知道該取什麼)時間8年前 (2017/10/09 11:53), 8年前編輯推噓2(203)
留言5則, 3人參與, 8年前最新討論串3/8 (看更多)
原原文恕刪 ※ 引述《Bjornstad (畢)》之銘言: : 各位好 : 抱歉又佔到版面 : 其實我相信版上收集上萬片的一定不少,主要是現在大磚頭太多 很抱歉我就是那個都不蒐集CD之類的東西的人 我一律從譜上跟資料文獻獲取所有資訊 : 我想請問一下 : 如果經由學小提琴學習調性和線譜,會對讀總譜的幫助多大? 我在這裡先老實告訴你,不會看五線譜還有不懂調性沒辦法讀總譜 所以要開始進入總譜的學習之前要先把這些東西搞定 再來回答你的問題:透過小提琴有辦法學(讀)總譜嗎? →可,但是你對整個樂團還有音樂的構成還有概念要夠完整。以下解釋原因 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1. 適應各種譜號 如果只是學小提琴的話,看的是高音譜號。 但是總譜充滿了各種譜號,像是最常見的低音譜號(Fagott, Tuba, Cello, Contrabass...) 還有中提琴的C譜號跟有時候會出現的男高音譜號等等。 如果沒有概念的話連旋律都拉不出來,更不用說當他是伴奏音型或是和聲音的時候了 2. 移調樂器 雖然根本上不一樣,但是從總譜的讀法上可以算是譜號的延伸 會遇到的另一個問題就是移調樂器:最常見的是單簧管 現代比較常用的有 in Bin A 。拿in B做例子: 意思是,當譜上面寫的音是C的時候,實際出來的音會是B 也就是說,你要用小提琴拉Clarinet in B的譜,都要降一個全音看。 法國號在尤其古典樂派的各種移調跟他的沒有調號也要搞懂... 還有各種的升降8度記譜跟定音鼓之類的,這裡就不贅述。 3. 其他樂器的音色跟奏法 總譜常常是要用的。就是在腦中要想像出譜上的音樂 在這個條件下,你拉小提琴姑且算是對弦樂器的音色有概念,懂演奏法 但是樂團不是只有一把小提琴也不是只有弦樂器。管樂的音色還有上述的移調樂器的概念 等等,打擊樂器的音色變化,定音鼓的調音原理等也要懂。 簡單來說就是假設你是指揮,你在聽不到你想要的聲音的時候,要能告訴樂演奏者要怎麼 做(氣的量、點舌(是這樣說嗎?)、換棒子、換敲的位置等等) 但是相對來說,用小提琴讀總譜的話原則上會知道比較好的弓法,因為一般樂團的小提琴 家都是看分部譜畫弓法,頂多一些要一樣的地方跟其他人討論整合而已。 還有比起鋼琴,旋律線能唱的更好。一些長音或是單音的表情也能掌握,更貼近樂團。 再者用小提琴拉不管是旋律線還是對位的線或是伴奏音型還是和聲音,都一樣可以了解音 樂的構造跟走向。但是最好是可以在看或是拉某個聲部的同時,要同時知道其他人在幹什 麼。 : (可以買最便宜的violin,一堂各也600而已) : 當然鋼琴音域廣,對學習看總譜助益比較大 這個是真的,我都用鋼琴讀譜。但也不是全然這樣。 : 但是鋼琴學起較貴,家裡也不可能買琴,就算電子琴也不方便 想彈的話去有琴的地方彈就好了 : 會在這裡問,是真的很想學習讀總譜,至少了解樂器和音符之間的距離和關係 樂器和音符之間的距離和關係??? 這是什麼意思?不太懂 : 如果能更進一步學視唱聽寫,那真的是我的夢想之一 視唱聽寫其實不一定那麼必要,這也是個輔助。有也無不可但是也不是到一定要。 : 那更進一步的曲式分析,和絃,對位法之類的理論,我到是沒有想學到這麼深~ 你對這些沒概念那你怎麼讀總譜??? 並不是要你對假設某首交響曲的曲式和聲寫一篇論文,每個音每一句都要去摳他研究等等 但是最基本的概念絕對不能沒有,像是呈示部發展部再現部的概念 然後其他大概只要知道: 喔~~~這裡一開始的東西又跑出來了~~ 啊!這一段跟XXX小節到OOO小節一樣!!! 摁...這裡跟前面有點像但是又好像不太一樣...... 這樣其實就差不多了 然後和聲... 這個超級重要!!! 由其是古典浪漫派的曲子,和聲根本是曲子的靈魂 但是也不用刻意去記一大堆和聲的鬼名字,只要知道有哪些音,現在是哪個和聲,這個和 聲的性質、功用以及怎麼接續就可以了 就像是C大調的話,有個和弦 G H D F 原則上一定接 C E G,然後一定是 H→C F→E 對位法的話,初階還不是那麼重要,但是也要有基本的概念 找的出對位法被使用的地方就行了吧 : 所以先在這裡詢問 : 希望大家能給意見 : 感謝 需要例子或要問我怎麼讀的的話可以再問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2.105.222.23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07521224.A.7A9.html

10/09 13:35, 8年前 , 1F
單簧管是in Bb吧,實音記譜比低大二度。
10/09 13:35, 1F

10/09 13:36, 8年前 , 2F
實音比記譜低大二度
10/09 13:36, 2F

10/10 07:39, 8年前 , 3F
原po用的in B是德國的音名寫法,就是英文的in Bb沒錯
10/10 07:39, 3F

10/10 09:16, 8年前 , 4F
所以作者直接看總譜就可以知道音樂聽起來的樣子吧?
10/10 09:16, 4F
差不多吧...但是也不一定完整,為求正確我還是會用鋼琴讀譜

10/10 13:48, 8年前 , 5F
有絕對音感唱一唱不就出來了
10/10 13:48, 5F
※ 編輯: h840901 (112.105.220.145), 10/10/2017 20:10:11
文章代碼(AID): #1PslB8Uf (clmusic)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PslB8Uf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