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請教學習讀譜,樂理和視唱聽寫的問題~
再回一篇
前半刪掉
: Barenboim 提到Beethoven Sym No.4
: 1st Movement的導奏, 在降B音,降B=升A,
: 任何調性都有可能發生
給另一個概念,你去看譜,比較一下九首交響曲的開頭。
你會發現這個四號其實就是什麼都沒有,而且是由上往下走的(第2小節)
: 之後弦樂奏出降F,聽者不知道身在何處,迷路了~
大大那是Ges
: 到發展部要結束時,聽者才了解身在何處 (應該是B flat major)
這不可能...
我手邊是沒有這首的譜(我放在另一個城市),但是基本上進入Allegro的時候就知道了
我印象中那個fortissimo tutti的時候B Dur的V和弦就出現了,然後Allegro的第5小節
就解決了
: 以我個人的知識,我真的無法會心的 "理解" 這段話的意義
: 我只是覺得好聽,然後勒...沒了
: 因為我根本聽不出來Beethoven在裡面巧妙的安排,我覺得好空虛
: 如果我會一些聽寫,會聽調性,讀譜,也許第一時間聽不出來
: 但是如果看到這本書描述的內容,
: 播CD聽,然後去看譜,
先看譜...用你手上的資源想辦法把音樂塞進你的頭腦。別先聽音樂
研究到你已經覺得是極限了再去聽一次音樂,你會發現新世界
: 發現
: "喔! 原來是這樣,難怪Beethoven這麼偉大"
: 假設我有這能力,我覺得我會在音樂欣賞這條路上更有"滿足感"
: 只是我對如何培養/學習這能力,沒有頭緒
: 所以換個方式詢問:
: 如果程度勉強到達可以考大學音樂系術科的水準,
其實這水準不高...
: 是否就大概有這些基礎??
: 有這些基礎,是否可以再進一步自修 "簡單的" 樂理,和聲之類的?
反過來,要先有樂理和聲的基礎再去弄那些
: 去音樂教室問,科班出身的老師都不知道怎麼教我,
: (很多音樂教室有安排半小時或一小時的免費試教)
: 可能他們一時間不知道我到底要學啥? (或是我表達能力不佳)
: 如果我直接請他們從基礎先上課,然後再請他們以入學考的方式教
: 請問這樣和老師說,類似這樣的這樣上課方式,對我上述的問題會有幫助嗎?
: 感謝
可能,但是我覺得跟樂器一起學比較好。好的初級老師會把這些理論一起丟給你,
而且你不是那種4歲小孩跟他們講這些聽不懂也不會活用等於白講。老師是應該要一起
教你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2.105.220.14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07639468.A.924.html
推
10/10 23:11,
8年前
, 1F
10/10 23:11, 1F
→
10/10 23:11,
8年前
, 2F
10/10 23:11, 2F
→
10/10 23:11,
8年前
, 3F
10/10 23:11, 3F
確實這很難
推
10/11 00:10,
8年前
, 4F
10/11 00:10, 4F
目前在德國,之後不知道
→
10/11 12:59,
8年前
, 5F
10/11 12:59, 5F
※ 編輯: h840901 (175.181.112.187), 10/11/2017 18:27:45
推
10/11 19:09,
8年前
, 6F
10/11 19:09, 6F
→
10/11 19:10,
8年前
, 7F
10/11 19:10, 7F
→
10/11 19:10,
8年前
, 8F
10/11 19:10, 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97
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