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請教學習讀譜,樂理和視唱聽寫的問題~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我也不知道該取什麼)時間8年前 (2017/10/10 20:44), 8年前編輯推噓3(305)
留言8則, 4人參與, 8年前最新討論串7/8 (看更多)
再回一篇 前半刪掉 : Barenboim 提到Beethoven Sym No.4 : 1st Movement的導奏, 在降B音,降B=升A, : 任何調性都有可能發生 給另一個概念,你去看譜,比較一下九首交響曲的開頭。 你會發現這個四號其實就是什麼都沒有,而且是由上往下走的(第2小節) : 之後弦樂奏出降F,聽者不知道身在何處,迷路了~ 大大那是Ges : 到發展部要結束時,聽者才了解身在何處 (應該是B flat major) 這不可能... 我手邊是沒有這首的譜(我放在另一個城市),但是基本上進入Allegro的時候就知道了 我印象中那個fortissimo tutti的時候B Dur的V和弦就出現了,然後Allegro的第5小節 就解決了 : 以我個人的知識,我真的無法會心的 "理解" 這段話的意義 : 我只是覺得好聽,然後勒...沒了 : 因為我根本聽不出來Beethoven在裡面巧妙的安排,我覺得好空虛 : 如果我會一些聽寫,會聽調性,讀譜,也許第一時間聽不出來 : 但是如果看到這本書描述的內容, : 播CD聽,然後去看譜, 先看譜...用你手上的資源想辦法把音樂塞進你的頭腦。別先聽音樂 研究到你已經覺得是極限了再去聽一次音樂,你會發現新世界 : 發現 : "喔! 原來是這樣,難怪Beethoven這麼偉大" : 假設我有這能力,我覺得我會在音樂欣賞這條路上更有"滿足感" : 只是我對如何培養/學習這能力,沒有頭緒 : 所以換個方式詢問: : 如果程度勉強到達可以考大學音樂系術科的水準, 其實這水準不高... : 是否就大概有這些基礎?? : 有這些基礎,是否可以再進一步自修 "簡單的" 樂理,和聲之類的? 反過來,要先有樂理和聲的基礎再去弄那些 : 去音樂教室問,科班出身的老師都不知道怎麼教我, : (很多音樂教室有安排半小時或一小時的免費試教) : 可能他們一時間不知道我到底要學啥? (或是我表達能力不佳) : 如果我直接請他們從基礎先上課,然後再請他們以入學考的方式教 : 請問這樣和老師說,類似這樣的這樣上課方式,對我上述的問題會有幫助嗎? : 感謝 可能,但是我覺得跟樂器一起學比較好。好的初級老師會把這些理論一起丟給你, 而且你不是那種4歲小孩跟他們講這些聽不懂也不會活用等於白講。老師是應該要一起 教你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2.105.220.14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07639468.A.924.html

10/10 23:11, 8年前 , 1F
音樂系路過,很多學吉他的朋友都很想學樂理,會樂器懂
10/10 23:11, 1F

10/10 23:11, 8年前 , 2F
調性及和弦屬性,但我也不禁思考,大學花了兩年學和聲
10/10 23:11, 2F

10/10 23:11, 8年前 , 3F
,再一年曲式分析,是要怎麼三言兩語說盡這高深的學問
10/10 23:11, 3F
確實這很難

10/11 00:10, 8年前 , 4F
h大在哪兒唸呀?
10/11 00:10, 4F
目前在德國,之後不知道

10/11 12:59, 8年前 , 5F
樓上學長嘻嘻
10/11 12:59, 5F
※ 編輯: h840901 (175.181.112.187), 10/11/2017 18:27:45

10/11 19:09, 8年前 , 6F
借串問 學和聲有什麼適合的教材嗎?
10/11 19:09, 6F

10/11 19:10, 8年前 , 7F
還有類似交響曲這種大編制的曲子要怎麼去抓和弦? 自己聽
10/11 19:10, 7F

10/11 19:10, 8年前 , 8F
組成音和根音去猜嗎? 還是找總譜來看是唯一解
10/11 19:10, 8F
文章代碼(AID): #1PtC2iaa (clmusic)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PtC2iaa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