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請問大家覺得什麼程度才能當吉它老師?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pariahxd (屁。To be here。)時間14年前 (2011/11/04 17:17)推噓2(2推 0噓 1→)留言3則, 2人參與討論串4/12 (看更多)
※ 引述《ishota (不是最後是永遠..)》之銘言:
: 部份恕刪
: ※ 引述《bsnv (bsnv)》之銘言:
: : 2.能力與內涵
: : 聽過的音樂夠多嗎
: : 能自己抓歌採譜嗎
: : 你手邊有的譜夠多嗎(六X百貨、最X排行、押X光太郎等等)
: : 你的樂理知識夠分析全部的流行歌嗎
: : 能力與內涵很重要
: : 我禁止我的學生唱飛輪海之類的東西
: : 我希望我的學生是有品味的
: 看到這一段衍生出許多的推文,心裡也很有感觸
: 首先贊成B大的想法和堅持..
: 音樂的東西雖說再怎麼無國界,但是深度的高下還是有的..
: 一個老師,如果用旁觀觀點,全然讓學生選擇他自己喜歡的音樂,而不作任何建議
: 我不認為這是個好老師..老師和朋友同學是不一樣的..
: 飛輪X, 五月x 我很主觀的認為是入門, 可以嘗試, 但不需停留太久..
: 隨著教學時間經過,老師有責任試著引導和建議,比較有品味和深度的音樂
: 很多人常會說,什麼叫深度
: 飛輪x ,五月x , DT (我舉個較極端的例子XD)
: 前者我聽一遍就可以找出節奏,和弦行進,編曲架構等,
: 後者我可能聽一整天都還無法分析出個大概....更不用說拿來練了..
: 流行口水歌之所以芭樂, 就是好寫,簡單,量產,
: 李宗盛黃國倫都說過他們10分鐘可以寫一首..
: 但是DT一首歌寫多久呢
: 什麼錄音編曲後製行銷,我認為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 因為作唱片在這一塊大家都是一樣努力
: 就算音樂無國界,動機和目的也不同,
: 但是音樂還是有品味深度高下之分,誰也無法否認,尤其是在"教"和"學"這兩件事上
: 當然學生有權利選擇他喜歡和想做的事..我只是強調..老師,有義務去"建議"
: 雖然不是單純建議老師自己喜歡的音樂, 而是有"深度"的音樂..
: 能夠提升學生能力和品味的音樂..能夠教會學生分辨音樂和提升視野的音樂
: 一輩子都練飛輪x五月, 永遠也不會進步, 我相信沒人可以否認
: 學生若認為他只想要這樣,只想要開心,他彈琴的目的只是打發時間,都可以,那就隨他去
: 身為老師..義務已盡到了
我反而覺得
老師的功用在提供學生協助 幫助他有更好的方式學習與進步
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錯誤
可以免於學生走不必要的錯誤而加快進步的時間
所以我認為並非彈很厲害的人才有資格當老師
老師再怎麼厲害 學習跟進步 還是在自己個人
而老師能幫助學生在這條路上有堅定的信心和興趣也蠻重要的
或許一個老師某些部份可能彈的沒有比學生好
但他可以幫助這位學生 看出他沒看到的盲點 不是很好嗎~?
學生尋求老師學習 應該是有自己的目的以及接觸自己不知道的事物
而老師的功用應該在於幫助他 而不是限制他
所以我覺得老師不該把自己的個人理念強行灌輸在學生身上
讓學生可以靠自己努力 找到屬於自己喜歡或想要的路
胡亂說了一些 不要砲我砲太大阿阿阿阿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4.65.128
推
11/04 17:29, , 1F
11/04 17:29, 1F
→
11/04 17:29, , 2F
11/04 17:29, 2F
推
11/05 18:34, , 3F
11/05 18:34, 3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4 之 12 篇):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79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