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請問大家覺得什麼程度才能當吉它老師?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來一個 殺一個)時間14年前 (2011/11/05 01:27), 編輯推噓2(200)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7/12 (看更多)
若要以音樂內容來比較所謂的品味與深度 那是否要逐一逐句來談誰念的書比較多,誰對於樂理研究較為精進。 若10分鐘可以寫一首賣座且永久傳唱的好歌,與花了一堆心思討論編曲樂句且賣作的好歌 兩相比較,那10分鐘的創作就能被稱做簡單、好寫...沒有內容?! 好的音樂應該不會是靠創作時間長短來評價有好有壞吧!! 可否簡單點,音樂不就是很直覺的一種藝術嗎?! 就會有大部分人會接受的音樂,還有小部分人會接受的音樂。 大部分人接受的叫作流行... 大家稱為芭樂,你說的好寫簡單量產... 那過去十幾年前的民歌...20年前的流行音樂...到底會是香蕉還是芭樂?! 不知你是否會突然聽到某一首芭樂賣作歌曲..你也覺得好聽 突然的聽到某一句而感到這位歌手唱的真是好、這一段曲子真好聽... 1~7...12個音...不同的組合 編排 速度 組成 ....形成各種曲風 風格等等 當我在聽"念你"時 我想的是,這首歌真了不起...聽一次就朗朗上口 這我也無法分析個大概。 但我曉得,一首歌好聽與否,多個半Key..速度少1...感覺就有差 更何況一段旋律,12個音的排列 拍點 等等 難道要去把首歌搞得複雜..一大群人聽不懂...才有品味深度?! 精通樂理、琴藝精湛的人,是否就可以創作出一首好歌?! 縱使精通音樂的權威..仍然不確定自己的創作是否能得到肯定 但其音樂的內容,一定有能力弄得很厲害... 每個人都有對音樂的主觀,去認定其內容之深度與品味。 但不宜評論自己主觀之外的音樂是否有深度與品味。 你自己打從心底就不喜歡了,當然不會覺得哪裡有深度、哪裡有品味。 : 看到這一段衍生出許多的推文,心裡也很有感觸 : 首先贊成B大的想法和堅持.. : 音樂的東西雖說再怎麼無國界,但是深度的高下還是有的.. : 一個老師,如果用旁觀觀點,全然讓學生選擇他自己喜歡的音樂,而不作任何建議 : 我不認為這是個好老師..老師和朋友同學是不一樣的.. : 飛輪X, 五月x 我很主觀的認為是入門, 可以嘗試, 但不需停留太久.. : 隨著教學時間經過,老師有責任試著引導和建議,比較有品味和深度的音樂 : 很多人常會說,什麼叫深度 : 飛輪x ,五月x , DT (我舉個較極端的例子XD) : 前者我聽一遍就可以找出節奏,和弦行進,編曲架構等, : 後者我可能聽一整天都還無法分析出個大概....更不用說拿來練了.. : 流行口水歌之所以芭樂, 就是好寫,簡單,量產, : 李宗盛黃國倫都說過他們10分鐘可以寫一首.. : 但是DT一首歌寫多久呢 : 什麼錄音編曲後製行銷,我認為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 因為作唱片在這一塊大家都是一樣努力 : 就算音樂無國界,動機和目的也不同, : 但是音樂還是有品味深度高下之分,誰也無法否認,尤其是在"教"和"學"這兩件事上 : 當然學生有權利選擇他喜歡和想做的事..我只是強調..老師,有義務去"建議" : 雖然不是單純建議老師自己喜歡的音樂, 而是有"深度"的音樂.. : 能夠提升學生能力和品味的音樂..能夠教會學生分辨音樂和提升視野的音樂 : 一輩子都練飛輪x五月, 永遠也不會進步, 我相信沒人可以否認 : 學生若認為他只想要這樣,只想要開心,他彈琴的目的只是打發時間,都可以,那就隨他去 : 身為老師..義務已盡到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0.119.126.11

11/05 08:34, , 1F
push
11/05 08:34, 1F

11/05 18:50, , 2F
中肯~~~ 不過他們應該也沒批評的意思~ 息怒息怒~
11/05 18:50, 2F
文章代碼(AID): #1Ej21enu (guita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Ej21enu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