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請問大家覺得什麼程度才能當吉它老師?
若要以音樂內容來比較所謂的品味與深度
那是否要逐一逐句來談誰念的書比較多,誰對於樂理研究較為精進。
若10分鐘可以寫一首賣座且永久傳唱的好歌,與花了一堆心思討論編曲樂句且賣作的好歌
兩相比較,那10分鐘的創作就能被稱做簡單、好寫...沒有內容?!
好的音樂應該不會是靠創作時間長短來評價有好有壞吧!!
可否簡單點,音樂不就是很直覺的一種藝術嗎?!
就會有大部分人會接受的音樂,還有小部分人會接受的音樂。
大部分人接受的叫作流行...
大家稱為芭樂,你說的好寫簡單量產...
那過去十幾年前的民歌...20年前的流行音樂...到底會是香蕉還是芭樂?!
不知你是否會突然聽到某一首芭樂賣作歌曲..你也覺得好聽
突然的聽到某一句而感到這位歌手唱的真是好、這一段曲子真好聽...
1~7...12個音...不同的組合 編排 速度 組成 ....形成各種曲風 風格等等
當我在聽"念你"時
我想的是,這首歌真了不起...聽一次就朗朗上口
這我也無法分析個大概。
但我曉得,一首歌好聽與否,多個半Key..速度少1...感覺就有差
更何況一段旋律,12個音的排列 拍點 等等
難道要去把首歌搞得複雜..一大群人聽不懂...才有品味深度?!
精通樂理、琴藝精湛的人,是否就可以創作出一首好歌?!
縱使精通音樂的權威..仍然不確定自己的創作是否能得到肯定
但其音樂的內容,一定有能力弄得很厲害...
每個人都有對音樂的主觀,去認定其內容之深度與品味。
但不宜評論自己主觀之外的音樂是否有深度與品味。
你自己打從心底就不喜歡了,當然不會覺得哪裡有深度、哪裡有品味。
: 看到這一段衍生出許多的推文,心裡也很有感觸
: 首先贊成B大的想法和堅持..
: 音樂的東西雖說再怎麼無國界,但是深度的高下還是有的..
: 一個老師,如果用旁觀觀點,全然讓學生選擇他自己喜歡的音樂,而不作任何建議
: 我不認為這是個好老師..老師和朋友同學是不一樣的..
: 飛輪X, 五月x 我很主觀的認為是入門, 可以嘗試, 但不需停留太久..
: 隨著教學時間經過,老師有責任試著引導和建議,比較有品味和深度的音樂
: 很多人常會說,什麼叫深度
: 飛輪x ,五月x , DT (我舉個較極端的例子XD)
: 前者我聽一遍就可以找出節奏,和弦行進,編曲架構等,
: 後者我可能聽一整天都還無法分析出個大概....更不用說拿來練了..
: 流行口水歌之所以芭樂, 就是好寫,簡單,量產,
: 李宗盛黃國倫都說過他們10分鐘可以寫一首..
: 但是DT一首歌寫多久呢
: 什麼錄音編曲後製行銷,我認為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 因為作唱片在這一塊大家都是一樣努力
: 就算音樂無國界,動機和目的也不同,
: 但是音樂還是有品味深度高下之分,誰也無法否認,尤其是在"教"和"學"這兩件事上
: 當然學生有權利選擇他喜歡和想做的事..我只是強調..老師,有義務去"建議"
: 雖然不是單純建議老師自己喜歡的音樂, 而是有"深度"的音樂..
: 能夠提升學生能力和品味的音樂..能夠教會學生分辨音樂和提升視野的音樂
: 一輩子都練飛輪x五月, 永遠也不會進步, 我相信沒人可以否認
: 學生若認為他只想要這樣,只想要開心,他彈琴的目的只是打發時間,都可以,那就隨他去
: 身為老師..義務已盡到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0.119.126.11
推
11/05 08:34, , 1F
11/05 08:34, 1F
推
11/05 18:50, , 2F
11/05 18:50, 2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79
113